開眼eWeekly ﹥Content

古今影視都是女王!四句話帶你潛入河智苑的演藝內心世界


「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那才是我的夢想。」河智苑從一位試鏡超過百次才得到第一個角色的女孩,逐步走到稱霸影壇和電視圈。如今她睽違三年以《無價之保》重回大銀幕,就讓我們一同回顧她從《茶母》紅到《奇皇后》的精采演藝生涯。

「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那才是我的夢想。」河智苑從一位試鏡超過百次才得到第一個角色的女孩,逐步走到稱霸影壇和電視圈,奠定韓國當家花旦的地位。如今她睽違三年以《無價之保》重回大銀幕,就讓我們一同回顧她從《茶母》紅到《奇皇后》的精采演藝生涯。

「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那才是我的夢想。」

從小就對演員這個職業充滿嚮往的河智苑,在2015年出版的自傳書籍《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裡,記下這個嚮往背後真正的夢想。2020年接受《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雜誌訪問提到睽違三年以《無價之保》回到大銀幕的演出心情,她深入描述經歷親人離世的低潮後,沉澱再回歸的演員身份對她的意義:「一開始之所以想當演員,是因為我覺得演員就像超人一樣,能讓人哭也能讓人笑。我很好奇作為那樣的人是什麼感覺。」

河智苑1978年出生於韓國保寧市,別人是逛街被星探發掘,她是照片掛在照相館裡也會被經紀人相中。本來她只和家人分享這不可思議的事蹟,因為家中狀況不太好而沒提出真正的想法。不過經紀公司堅持不懈地打電話到家裡長達一個月,她猜想可能是浮現臉上的期待露了餡,有天母親主動拉著她的手:「就去一次看看吧。」自此之後,她決定緊抓著這條像是上天賜予她的繩子,從一位試鏡超過百次才得到第一個角色的女孩,一步步走到稱霸影壇和電視圈,奠定韓國當家花旦的地位。

青龍獎稱后之作《比天堂更近的美麗

起初她以電視劇《學校2》(1999)中的問題學生一角開始獲得注目,初登大銀幕的懸疑片《真實遊戲(2000)》,精采詮釋惡女的角色而榮獲大鐘獎的最佳新人獎。日後憑著《愛的空間》(2000)榮獲青龍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比天堂更近的美麗》(2009)更讓她登上青龍獎和百想藝術大賞的影后寶座。她勇於接受尺度挑戰,《真實遊戲(2000)》的強暴橋段、在《凶咒》(2000)飾演裸屍,搞笑的青春情慾片《色即是空》(2002)也是不靠替身演出的性感體操美少女,而這部片讓更多觀眾認識她。

此外,演過恐怖片《凶咒》後,《鬼鈴》(2002)不只於韓國取得成功,在義大利同樣引起迴響,她因此被封為「亞洲恐怖公主」。從《茶母》(Damo,2003)到《峇里島的日子》(What Happened in Bali,2004),開啟無論是古裝劇或時裝劇都能創下高收視率的收視女王之路,《大浩劫》(2009)也讓她進入千萬票房女星的行列。

《茶母》

「在攝影機看不見的地方,流著淚與自己比賽的人,不斷學習的人,就是『演員』。」

以《學校2》(1999)打開知名度後,河智苑抱著多學一樣東西,機會降臨時就能把握住的心態,從騎馬、跳舞到武術跨領域地練就各種功夫。她曾說:「不容許自己敷衍了事。雖然很難有百分百滿意的事情,但不管大小事,至少要真誠地下功夫去做。不怕失敗,去挑戰就對了。」

因此可以看到她在《色即是空》(2002)練體操、《第一街的奇蹟》(2007)會拳擊、《朝韓夢之隊》(2012)打乒乓球為國爭光。而且還是《茶母》(Damo,2003)練就一身高超武藝的神捕、《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2010-2011)精通劍術和柔道的特技替身演員、《追捕》(2017)的殺手。為了《7號禁地3D》(2011)與怪物對打的角色,她每天花八個小時游泳和重訓,並考取水肺潛水的證照。

《奇皇后》

拍攝《7號禁地3D》時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代表亞洲的動作片女英雄,回到古代也能演活朝鮮史上最有名的藝伎《黃真伊》(Hwang Jin Yi,2006),並看她如何從高麗貢女逐步成為元朝的《奇皇后》(The Empress Ki,2013-2014)。她透露在《奇皇后》裡最難的不是騎馬、射箭,而是連睡覺都得穿戴的戲服和后冠,直言重到差點扭傷脖子。2019年她更為了化身【巧克力】(Chocolate,2019-2020)的廚師,特別到義式餐廳實習,學得很有心得:「做菜的聲音聽起來像交響曲,身體要有節奏,而且速度非常快。」雖然以動作女星的形象深植人心,不過她表示自己私底下其實內向害羞:「因為現實中不是那個樣子,所以接一些陽剛的角色,剛好可以滿足我的另一面。」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現在這一瞬間』,這除了是我為自傳取的書名,也是我對自己最大的鼓舞。」

開心地度過此時此刻是河智苑對自己充滿正能量的提醒,尤其走過各種人生起伏後還能秉持於心更為珍貴。她在《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記下出道初期的挫折經歷:「當演員『河智苑』這個名字開始慢慢被人知道,周圍開始謠傳一些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以訛傳訛後越來越誇大。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想要自殺,也明白為什麼有些人會做出這樣極端的選擇。一想到這個世界不懂我的心和真正的我,就讓人委屈得無法入睡。」


直到在一個下著雪的早晨,發現一群粉絲舉著支持她的布條,世上還是有人相信她的那道光,灑進被黑暗籠罩的內心。曾經她在演唱會的衣著造型遭受批評,得對外界特別解釋她穿的是低腰牛仔褲的鬆緊帶,不是丁字褲。經歷謠言低潮後,她憑著《黃真伊》展現演技實力,一掃過去陰霾。日後也學會「覺得很累的時候必須懂得放下。在恐慌與熱情之間,我得到了珍貴的領悟。」將生活關注的重心挪回自己本身,在多數時候便不再受外界的眼光所束縛。

走過這一遭的她深刻體會成為公眾人物的壓力與演藝人員的辛苦,因此曾勸弟弟田汰遂別進入演藝圈。想不到田汰遂以《成均館緋聞》(Sungkyunkwan Scandal,2010)演出知名度後,2018年因憂鬱症離世。面對父親心臟病猝逝後兩年,弟弟也跟著離開,她的演藝事業足足停了快兩年,電視劇【巧克力】才在2019年年底播出。

河智苑與弟弟田汰遂

「我會讓自己感受拍攝現場的一切,而不是設定好情緒以後,再用背的方式演出來。」

河智苑面對表演時常入戲很深。拍攝對戰怪物的《7號禁地3D》時她可以感受到角色存在身體裡,殺青後仍無法立刻脫離,因此當她拿到電視劇《祕密花園》的劇本時一度無心閱讀。2020年推出睽違三年重回大銀幕的《無價之保》,則因為親情戲讓她想到過世的父親,感觸良多:「我很懷念能夠呼喊爸爸的那些瞬間,即使爸爸現在已不在,但我感覺他一直在我身邊守護著我。」

片中描述小女孩承怡本來被兩位討債大叔押去當擔保,反而和他們結下超越血緣、深刻感人的親情。電影以時空交錯的方式一步步揭開她一生中放不下的親人們,河智苑在電影開頭以表現受到肯定的社會人士之姿登場,原來她正是承怡長大的飾演人選。為了讓觀眾在情感上產生共鳴、不出戲,她難得回春20歲扮起大學生,清爽的打扮和保養得宜的臉孔,不管是電影中還是上訪談節目《深夜正式演藝》,都讓人驚嘆簡直比以前還年輕,當學生毫無違和感。


此外,她在自傳中曾提到初戀男友在她18歲生日時偷偷到她房間留下驚喜—把星星送到她身邊:「男友之後告訴我,因為我的眼睛亮晶晶的,就像星星一樣,所以才送我這份禮物。而他也在自己的房裡貼了星星貼紙,好在睡覺的時候想我。」如此浪漫的情節想必融化一票粉絲的心。如今宣傳《無價之保》時被問到對婚姻的看法,她則表示:「雖然我不是不婚主義者,但也沒有『無論如何一定要結婚!』這種想法。我平時也不是會太常思考著戀愛以及結婚的類型,所有事情都順其自然應該是最好的。」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0】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