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萬聖節救星修比》:修比的勇敢


《萬聖節救星修比》讓喜愛亞當山德勒的影迷,還是會看得很開心,前提是只要能忍受的了他在片中奇怪的聲音。

重要節日如萬聖節與聖誕節,總少不了和節慶氣氛相襯的電影,雖然每年都有新片應景上映,但多數時候我們可能還是比較愛看舊片,如萬聖節經典1993年《女巫也瘋狂》,或聖誕節經典1990年的《小鬼當家》,或兩種節日都通吃的1994年《聖誕夜驚魂》。

新的節慶電影一直很難超越舊的經典,它們的出現多半讓我們緬懷以前看經典舊片的感覺,或是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這次Netflix新片《萬聖節救星修比》由亞當山德勒主演,是很貼合萬聖節氣氛的電影,契合這個西方鬼節特有的恐怖懸疑,有神秘的狼人和逃離精神病院的病人,以及心地善良的魯蛇主角修比。全片藉著小鎮萬聖節當天的連續失縱案營造懸疑感,倚靠修比守護萬聖節鎮民安全的決心,帶出萬聖節的精神與勵志訊息。

萬聖節救星修比》劇照,亞當山德勒飾演善良卻被全鎮欺負的修比

萬聖節救星修比》的故事並不特別,整體中規中矩,唯有幾個亮點讓觀眾感到驚喜有趣。首先,本片集合好幾位久未見面的喜劇明星一起客串,開頭有班史提勒,之後有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及俠客歐尼爾等;接著,造成失蹤案的兇手,電影安排的非常無厘頭,觀眾應該都猜想不到;最後,亞當山德勒飾演的修比、他隨身攜帶的橘色保溫瓶,宛如哆啦A夢的口袋,可以當手電筒、望遠鏡,又可以噴射出救命繩索,簡直是百寶袋的設計,增添觀影上額外的趣味。

萬聖節救星修比》劇照,修比與他神奇的保溫瓶

而大部分人期待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喜劇,希望看到惡搞低俗且政治不正確的笑點,讓人能徹底放鬆笑一下。《萬聖節救星修比》確實有很多笑點與致敬,但可惜讓人真正覺得好笑的不多,很多時候其實微微令人尷尬,甚至有點無聊到硬要搞笑;《萬聖節救星修比》的笑點和《荒唐六蛟龍》(The Ridiculous 6)十分相近,兩部在電影前30分鐘都讓人幾乎看不下去,但撐過那30分鐘後就會好一點。順帶一提,《萬聖節救星修比》與《荒唐六蛟龍》導演不一樣,但編劇都是提姆赫利希(Tim Herlihy)與亞當山德勒,兩人先前合作的有《阿呆闖學府》、《呆呆向前衝》、《婚禮歌手》、《魔鬼接班人》、《命運好好玩》等知名喜劇,只是近期兩人合作的兩部作品,笑料部分都給人勉強硬擠的感覺,還不比Netflix前一部《奪命鴛殃》(Murder Mystery)來的胡鬧有趣。

電影結尾不忘傳達了主旨,膽小的修比擁有最寬廣的心胸,他不計較別人對他不好,看到欺負他的人有難,還是挺身去幫忙,這樣的修比是真正的英雄。其他鎮民不願直視自己的缺點,只想到欺負修比,得到贏過修比的樂趣來安慰自己,相較之下,修比才是正視自己內心、勇敢的人。對喜愛亞當山德勒的影迷來說,《萬聖節救星修比》還是會讓影迷們看得很開心,前提只要能忍受的了他在片中奇怪的聲音。

做為感受一下萬聖節氣氛,或是輕鬆不用腦殺時間的電影,本片也算是合適。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80】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