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關於你,還有曾經與你同行的那道身影


愛達荷州的州際公路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場景,同時也是一種「人生道路」的隱喻。電影以這條空蕩遼闊的公路作為軸心,呈現出我們在生命道路上的隱喻手法,過程中,偶爾會有人陪你走上一段,偶爾也會有人趁你脆弱之際加以掠奪。

就算暫且不管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英年早逝的悲劇,來看這部讓他拿下威尼斯影帝的代表作《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還是能令人感受到一股傷感的惆悵之情,甚至是回憶起自己生命中的某段時光,又或者是某道難忘的身影。

就劇情來看,《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兩名主角雖然緊密相關,但也同時擁有屬於各自的故事主線。身為本片編導的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將莎士比亞分為上下兩部的劇作《亨利四世》(Henry IV),作為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這邊的情節基礎,把亨利五世(Henry V)登基前的經歷改寫為現代一名市長之子的故事。就這部份情節來看,其實有不少橋段的台詞及表演方式均帶有相當程度的劇場風格,足以令人在觀賞過程中,輕易於腦海內勾勒出這些橋段出現在莎劇時的模樣。

相較於此,菲尼克斯這邊的故事風格,則明顯更為現代,表現出的情感也具有更加私密的特質,可以被視為《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真正核心,也是這部電影之所以讓無數影迷難以忘懷的主要原因。

電影劇照,菲尼克斯患有猝睡症的角色麥可與基努李維飾演的市長之子

在菲尼克斯的故事中,某條愛達荷州(Idaho)的州際公路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場景,同時也是一種「人生道路」的隱喻。電影以這條空蕩遼闊的公路作為軸心,在西雅圖(Seattle)、波特蘭(Portland)與羅馬(Roma)等地發展故事,藉由菲尼克斯患有猝睡症的安排,呈現出我們在生命的道路上,可能總是走著走著,才忽地驚覺自己來到了一個未曾預料到的地方,接著展開一段新的經歷,以這種既符合故事的表面情節,同時又彷彿意識流的隱喻手法,極巧妙地帶出了《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內在主題。

至於兩名主角相互映射般的境遇也同樣值得留意。菲尼克斯一心想找到母親,回歸自身根源,而李維則是不願返家,在短暫放逐自我的過程中,選擇陪同菲尼克斯踏上旅程。但沒想到的是,這場尋覓之旅的最後,反倒是李維成了那個在旅途中有所尋見,並重返家族根源的人,使得故事因在表現出兩者分道揚鑣的遺憾之餘,也帶出了現實的殘酷,告訴你社經地位的差距,可能會為人們的生命旅程帶來什麼程度的影響。

於是,這一切或許就與菲尼克斯走在公路上的模樣一樣,不斷時走時停,朝著像是沒有終點的遙遠天際緩步前進。過程中,偶爾會有人陪你走上一段,偶爾也會有人趁你脆弱之際加以掠奪。但縱使如此,就在你看似失去一切的時候,也有可能會遇見某個你此刻還不知道是誰的人,就這麼伸出援手,載著你繼續朝前方的未知而去。

電影劇照,瑞凡菲尼克與公路

這些過程,也使電影最後出現的那句「Have a nice day」有了另一番意義。既然我們無法得知這條道路接下來會是怎樣的一種風景,又或者會帶領我們拐向哪一座城市,那麼或許最適合的方式,便是不時在心裡,輕輕地道出一句唯有自己聽得見的簡單祝福。

Have a nice day。既給那些與你同行過一段路、曾經如此在乎的人們──然後,也給你自己。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80】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