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剛柔兼具的撩人魅力!同志、巴奇與渣男—賽巴斯汀史坦


賽巴斯汀史坦以《美國隊長》的酷寒戰士巴奇走紅,剛柔兼具的魅力讓他成為螢幕同志的不二人選,很會撩的迷人雙眼更讓他演活令人又愛又恨的渣男們。《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就能看到他散發危險吸引力的浪子表現!

銀幕上風流倜儻,私底下竟是內斂男孩?!賽巴斯汀史坦以《美國隊長》的酷寒戰士巴奇走紅,剛柔兼具的魅力讓他成為螢幕同志的不二人選,很會撩的迷人雙眼更讓他演活令人又愛又恨的渣男們。《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就能看到他散發危險吸引力的浪子表現。

肩上坐著「迷你的我」?銀幕上風流倜儻,私底下竟是內斂男孩:

賽巴斯汀史坦1982年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康斯坦察,父母在他兩歲時離婚。他曾形容小時候多次搬家的經歷讓他猶如置身恐怖片,現在會覺得那是種恩賜,但對當時的他來說,得常常想著該如何融入新群體真的很辛苦。他有段時間幾乎每年都在轉學,其中最重大的兩次改變,是他八歲時母親受聘到奧地利的維也納當鋼琴家而搬到當地,以及四年後母親和他就讀學校的校長結婚而搬到美國羅克蘭縣。此時,一切總算定了下來,他開始尋找心之所向。參加羅克蘭中學的戲劇社和舞臺之路莊園夏令營(Stagedoor Manor),累積不少舞台劇的表演經驗。

不過真的將他引向演員之路的契機,是他高二暑假在戲劇老師的鼓勵下,主演的【大鼻子情聖】。雖然以那時的年紀來看很難駕馭這齣戲劇,但有挑戰性才有學習與蛻變,讓他付諸行動去挖出藏在內心的熱血細胞。在銀幕上,他可能風流倜儻、當了幾次富有魅力的渣男,或是讓人心疼的悲劇角色,但私底下他其實比較內斂。因此,中學時期遇過一個重聽卻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給了他很大的啟發。也崇拜麥可夏儂瓦昆菲尼克斯的自信從容,能用不同的方式詮釋他們接到的角色。

右二為童年時期的賽巴斯汀史坦

他曾說自己的肩膀上就像坐著一個「迷你的我」,常鞭策自己要真槍實彈演出特技動作戲。或參與他演藝生涯以來最難拍的《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時,在心頭激起「下個鏡頭一定要震撼導演」的決心。當被問到如果不當演員會從事什麼職業,他給出「玩具製造商」這個童心爆棚的答案:「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不成熟的,但我認為這反而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另外,也熱愛寫作的他雖然沒有信心給別人看他的作品,但寫作讓他成為更好的讀者,幫助他快速理解劇本。

很會撩的迷人雙眼!還有各種「姊姊情事」:

若未來要走向編導之路,賽巴斯汀史坦想拍出類似麥可漢內克那樣敢說真話的電影。事實上,他的第一部電影就是麥可漢內克執導的《禍然率71》(1994),12歲的他客串演出小男孩。2003年,以《法網遊龍》裡被控謀殺且背後有著悲慘遭遇的角色,正式開啟成年後的影視生涯。之後演出幾部讓他打開知名的的影集,以及大家最熟悉的《美國隊長》系列裡的巴奇。剛柔兼具的特質,和一雙有故事、很會撩的迷人雙眼,讓他擄獲諸多粉絲的心。


近年,他在《絕地救援》(2015)飾演軍醫太空人、客串《羅根好好運》(2017)裡的賽車手、和妮可基嫚在《毀滅者》(2018)大談姊弟戀,並在《鋼鐵勳章》(2019)飾演因公而和越戰老兵對談的調查員,拼湊出不為人知的英勇事蹟。不同於透過記憶回想過去,他曾演過讓主角直接穿越到年少時代的《扭轉時光機》(2010)。現實中的他雖然表示21歲的時候很有趣,卻不會想回到過去:「我已經活過那個年紀了。」不過關於各種青澀回憶,他倒是不害臊地分享自己的「姊姊情事」:在他約十歲左右時,一位帶他上學的鄰居姊姊,主動傳授他接吻初體驗。破處的對象則是高中時在戲劇營認識的姊姊:「對方好像沒有很開心,畢竟我真是嚇壞了,完事後還去吃了麥當勞的快樂分享餐。」

讓美國隊長開心到模糊的「包子」?剛柔兼具的同志不二人選:

除了以上的正派角色,賽巴斯汀史坦也不經意地踏上兩大路線:同志和渣男。他是《建築師》(2006)愛上男妓的男孩、《列王傳》(Kings,2009)心不夠狠的悲劇王子,以及《政壇野獸》(Political Animals,2012)國務卿的同性戀兒子。其中《列王傳》的表現讓他入圍評論家選擇電視劇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到了《美國隊長》系列,他和美國隊長的友誼,常讓他們成為讓腐女心花怒放的一對。

《列王傳》

他一路從《美國隊長》(2011)的摯友巴奇、《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2014)被恐怖組織洗腦的「酷寒戰士」,演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2018)恢復記憶的「白狼」。儘管不是接下美國隊長盾牌的那個人,他認為美國隊長的決定是在對巴奇說:「我不會把這個包袱加諸在你的身上,我們都要去過自己的人生。當我們在40年代從軍時,我們的人生就被奪走了。」而且他還將和接下重擔的獵鷹安東尼麥凱一同主演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2020)。

「對我來說,他再也不可能重新當回原本那個巴奇了。他變成酷寒戰士後所做的一切,將會纏繞他一輩子。」雖然在漫威宇宙當了十年有著悲劇色彩的角色,賽巴斯汀倒有不少有趣的幕後花絮。他這麼還原《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裡英雄大亂鬥的拍攝真相:「很多時候大部份的人都不在現場,得靠自己的想像力演。自己一個人的戰鬥真的還挺好笑的—自己跟空氣對打,假裝他在那裡。」當他和克里斯伊凡為戲宣傳時,記者提到他有「384」(名字的中文諧音)和「包子」(因長相而得名)的綽號,讓本來要時常看起來很迷惘的賽巴斯汀集中精神的克里斯伊凡,不斷回味「包子」到分心,一直想要開「包子」的玩笑。


最危險的迷人渣男!渣出深度的用心詮釋:

而另一條渣男路線,賽巴斯汀史坦則走出讓觀眾明知角色渣爆卻不見得恨得下心、這樣才危險的獨有風格。早期他先在《花邊教主》(Gossip Girl,2007-2010)當騙感情又騙錢的花花公子,近年在《銅牌巨星》(2015)飾演蠻橫又自戀的體操教練,只會把人騙上床。到了真實人物改編的《老娘叫譚雅》(2017),詮釋失控就對譚雅暴力相向,事後又乞求原諒而陷入輪迴的家暴丈夫,將角色令人又愛又恨的特質挖掘出層次和深度。

到了擅長描繪愛情真實脆弱面的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執導新作《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2019),他改當不按牌理出牌而散發危險吸引力的把妹高手。看似能將他人輕鬆玩弄於股掌之間,其實正是因為他的迷茫而無法為自己負責所致的表面結果,就這麼吸引到剛結束一段穩定關係、同樣處在迷茫狀態中的女主角。儘管不是第一次演渣男,仍讓賽巴斯汀傷透腦筋:「原本以為當浪子超級容易!不過當我得在鏡頭前呈現內心的糾葛與不安,這真的難倒我了!」


說《愛情,是開始還是結束》是主角周旋兩者間的愛情片,其實核心精神更接近與自己和解、學習愛自己的成長電影。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表示:「那時我剛擺脫長期的戀愛關係,真的很沮喪。最終,我意識到在開始新生活以前,我必須看著自己、面對自己。拍攝這部電影是我試圖了解如何重生的一種宣洩經驗。」而繼《愛瘋了》(2011),德瑞克再度嘗試只有劇本大綱、其餘都讓三位主角即興發揮的拍法,因此要求演員開拍前先坐下來凝視對方雙眼、聊聊生活大小事以減輕尷尬。雪琳伍德利笑說:「當我凝視賽巴斯汀史坦的雙眼時,我想到了『可口、美味』這些形容詞。相信大家看完這部戲都會想把他吃掉!」

雪琳伍德利賽巴斯汀史坦也確實演出因為強烈火花而深陷感情漩渦中的激情,讓彼此的關係就像雪琳伍德利上一段戀情舒服穩定的新對象傑米道南直說:「當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幾乎瘋狂地愛上賽巴斯汀史坦!以一個男人來說,他那麼積極的追女人,在現實生活中我根本沒勝算,況且他床技又一流!」不過賽巴斯汀倒是覺得:「老實說,我的感情觀跟法蘭克的角色的完全不一樣。不過,我還挺同情他的,真的是一團糟的壞男人!」而他為了演活這個可悲壞男人所付出的心力,也贏得導演的肯定:「努力擺脫超級英雄的影子,真是個用心演戲的好演員。」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4】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