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爸」氣回歸!金球獎提名的演技派硬漢丹尼斯奎德


有著招牌笑容的丹尼斯奎德曾兩度叩關金球獎,儘管一度身陷毒癮與過氣危機,仍不放棄,「爸」氣回歸!除了是《天生一對》的銀幕爸爸、《明天過後》耐操的災難片硬漢,也能當《侵入者》的驚悚反派、本週上映的正宗續集《狗狗的旅程》的暖心阿伯!

有著招牌笑容的丹尼斯奎德曾兩度叩關金球獎,儘管一度身陷毒癮與過氣危機,仍不放棄,「爸」氣回歸!除了是《天生一對 (美)》的銀幕爸爸、《明天過後》耐操的災難片硬漢,也能當《侵入者》的驚悚反派、本週上映的正宗續集《狗狗的旅程》的暖心阿伯!

老哥入圍奧斯卡太激勵人心,直衝好萊塢叩關金球獎!

丹尼斯奎德1954年出生於美國休士頓,父親是電工,母親是房地產仲介。他的哥哥藍迪奎德以《最後行動》(1973)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間接影響中學到大學期間也學習戲劇的他,休士頓大學還沒畢業就直衝洛杉磯追尋表演理想,在哥哥入圍隔年獲得電影的表演機會。不過直到演出自行車熱血勵志片《告別昨日》(1979)才嶄露頭角,並參演廣獲好評的《太空先鋒》(1983)。

以招牌笑容廣為人知,他起初多接演喜劇和戲劇化的角色。而演技獲得認可的時刻,則降臨於主演犯罪喜劇片《大出意外》(1987)之時。他飾演玩世不恭的警探,和艾倫芭金詮釋的檢察官之間有精采對手戲,使他榮獲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之後憑著《遠離天堂》(2002)裡茱莉安摩爾那有同性婚外情的丈夫,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而描繪英美兩國領袖微妙政治關係的《特殊關係》(2010),則讓他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角色,叩關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男主角獎。

遠離天堂》、《特殊關係

一度過氣,「爸」氣回歸!

除了金獎紀錄,丹尼斯奎德的私生活也曾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他和梅格萊恩在《驚異大奇航》(1987)扮演情侶檔而從戲裡愛到戲外,1991年結婚。然而,婚後妻子交出《西雅圖夜未眠》(1993)、《電子情書》(1998)等代表作,名氣扶搖直上。作品相較之下沒那麼受矚目的他則為飾演《執法捍將》(1994)的角色而患上厭食症、在梅格萊恩的陪伴與支持下走過戒毒之路。最終因為羅素克洛的介入,兩人在2001年結束婚姻。

儘管聲勢一度不如以往風光,期間琳賽蘿涵一人分飾雙胞胎淘氣撮合他和前妻的《天生一對 (美)》(1998)、飾演橄欖球四分衛的《挑戰星期天》(1999)、參演贏得奧斯卡四項大獎的《天人交戰》(2000),都陸續為他的未來鋪路。直到在《黑洞頻率》(2000)扮起消防隊員,敬業地跑去消防隊實習、不用替身地進出火場,讓導演喬戈瑞霍布利特大讚他表演真情流露、展現出百分百的勇氣真貌,也奠定他好爸爸的銀幕形象。

不過他的爸爸角色可不單一刻板。在《玩命代價》(2012)是希望兒子柴克艾弗隆繼承家業的父親,對外展現自私而滑頭的現實面,為了挽回產生裂痕的父子關係時,又能看到他俏皮卻也令人心疼的感性面。到了《夢想心樂章》(2018)更詮釋摧毀兒子夢想的嚴父,直到年老才和兒子化解過往心結。有趣的是他過去也嚐過《夢想心樂章》裡兒子的痛苦滋味,在《心靈投手》(2002)遭父親阻撓而乖乖當老師,心中始終未放下棒球夢的他因和學生的打賭,而以35歲高齡參加大聯盟的選秀,電影勵志又賣座。


讓災難片充滿未知,《明天過後》也能當驚悚反派與暖心阿伯!

丹尼斯奎德不只在《黑洞頻率》當消防員勇氣獲導演認可,《明天過後》(2004)導演羅蘭艾默瑞克也因為他散發真英雄的氣息而找上他,連體力也能勝任需要在風雪中長途跋涉的氣象學家一角:「重點是他並非觀眾一看到他就知道主角不會死的傳統超級明星,讓電影充滿未知性。」因此沒多久又交出另一部得在沙漠中迎擊強風狂沙的《鳳凰號》(2004),片中飛機失事墜落蒙古戈壁大沙漠,飾演機長的他得帶領旅客平安回家,讓他直呼是從影以來最特別的拍攝經驗。

這樣的硬漢形象也使他當上《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2009)的特種部隊指揮官霍克將軍,在《天啟4騎士》(2009)詮釋喪妻警探,和章子怡飾演的嫌犯周旋鬥智,近年還挑戰《侵入者》(2019)令人毛骨悚然的前屋主。而本身也是愛狗人士的他,二話不說直接看劇本、加入《為了與你相遇》(2017),只因作品讓他想起他的第一隻寵物:「電影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比利每次投胎後仍是同一個靈魂。」本週將回歸電影正宗續集《狗狗的旅程》(2019),再度隨著比利多次投胎轉世,展開愛與奉獻的冒險!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6】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