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搶救失業大作戰》在寒冬給街友最溫暖的希望


無論是法規與現實的衝突,或者對於角色的刻劃,《搶救失業大作戰》都呈現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街友背後,那個必須經過深入了解才能看見的不同樣貌,全片充滿這麼多幽默暖心的橋段,看似輕鬆卻有著深刻的啟發,少了一道門,必能找到另一扇窗。

在法國稱呼街友有一個特別的專有名詞「SDF」(Sans Domicile Fixe),意指沒有固定居所的人們,他們不一定都像我們平時印象中的那樣露宿街頭,也可能是住帳篷、車裡、日租旅館或救濟收容所。而根據法國的調查,SDF大多不是缺乏任何專業技能的人,甚至其中超過10% 街友擁有高等教育的學歷,這不禁讓我開始思考,他們會變成這樣究竟是經歷了什麼?自己是否也可能淪落到如此處境?



我們不曾看到的樣貌
實在難以相信《搶救失業大作戰》片中的街友角色除了兩位是專業演員之外,其餘皆由曾在街頭流浪、真實有過相關經驗的業餘演員所飾演,但即便如此,我們完全不需要擔心她們會有什麼不專業的演技或表現,或許也正是她們的「不專業」,我們才得以看到這些街友心中最真實、最貼近人心的一面。

作為一部相當溫暖勵志的小品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最讓我喜歡的無疑是片中人物的塑造,其中關於那些我們平常無法接觸到,或者對其有些許偏見的人、事、物描寫,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不僅是透過輕鬆幽默的敘事方式呈現底層社會的生活現況,甚至對社工面對法規與自身想努力做些什麼的兩難糾結,電影都把這些現實用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包裝,完完整整地攤在觀眾眼前。



該抱持怎樣的看法?
或許有人會認為《搶救失業大作戰》這種呈現方式有些過於理想、脫離真實情況,但就我而言,這不就跟日前播畢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相同?如同英文片名《Invisibles》,與其說導演的目標是告訴我們該如何解決,倒不如說是提出問題讓觀眾看見、理解,並正視這個時常被忽略的重要社會議題之後,再去思考有什麼兩全齊美的辦法。常聽到人說遊民是亂源、是不穩定的社會因子,就以會造成髒亂或危害為由把他們驅逐,但這治標不治本的辦法是否也算是另一種視而不見?

SDF問題從來不是一夕之間就能解決,而是一個漫長且循序漸進的過程,如同《搶救失業大作戰》庇護所除了只有提供夜晚居住的場所,社工們也都能夠了解真正問題的所在,不論幫她們找到自己的長處、輔導就業、學習與人應對的正確方法,甚至最重要的,讓她們對長期居無定所的自己有自信,並給予她們努力實踐的動機與對未來的希望,我想都是政府與相關機構現階段最應該執行的方向。



結論
整體而言,無論是法規與現實的衝突,或者對於角色的刻劃,《搶救失業大作戰》都呈現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街友背後,那個必須經過深入了解才能看見的不同樣貌,尤其是片中一位在求職過程中私毫不隱瞞自己曾因謀殺丈夫入獄的街友香妲,對於接受自身過去的誠實,始終抱持良善與坦率的態度,確實讓我們反思自己過去為她們貼下的標籤。全片就是充滿這麼多幽默暖心的橋段,看似輕鬆卻有著深刻的啟發,少了一道門,必能找到另一扇窗,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6】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