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乎自虐的最痛演法!文武雙全的金獎男星鄭人碩


鄭人碩是以《醉.生夢死》與《角頭2:王者再起》入圍金馬獎的雙屆台北電影節金獎得主,也以《川流之島》獲得影帝頭銜。他總能以最痛的方式為觀眾帶來各種觀影震撼體驗,除了本週新作《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2019農曆年前還能期待他主演的《寒單》!

鄭人碩是以《醉.生夢死》與《角頭2:王者再起》入圍金馬獎的雙屆台北電影節金獎得主,也以《川流之島》獲得影帝頭銜。這位總能以最痛的方式為觀眾帶來各種觀影震撼體驗的金獎演員,在本週新作《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扮起虎爺乩身,2019農曆年前還能期待他主演的《寒單》!

演藝事業剛起步就喊卡的辛酸歷程:

鄭人碩1982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由於父親是柔道、劍道和自由搏擊的教練,加上從幼稚園就開始學鋼琴,培養了他文武雙全的能力。2001年,他以警世奇案單元劇《藍色水玲瓏》以及其姊妹作《紅色女人花》(2004)出道。然而,就在演藝事業正要起步之時,他決定回家賣水煎包,以隨時照顧中風的父親,並為了生活開支與醫療費,去擺地攤、當酒促、挨家挨戶收廚餘和垃圾賺錢。

「常常半夜酒喝多時,很想站在馬路中間被環保車當醉漢撞死。但奶奶、阿姨在我被嫌棄時仍支持我,爸爸也靠著還能動的那隻手拍拍我肩膀說對不起,我有什麼理由一走了之?但那時真的有幾度想死死算了。」他回憶起人生低谷的一席話,能看見面對生命困境難以避免的脆弱與無力感,卻仍抓住僅有而重要的力量拚命走下去。

從《醉.生夢死》到《川流之島》:愛子成痴的金獎老爸。
醉.生夢死》、《阿莉芙》、《川流之島

直到2009年經導演虞戡平發掘推薦,鄭人碩以幕後工作人員的身分回歸演藝圈,和導演張作驥展開合作。從《10+10》(2011)的製片助理一路磨到以《暑假作業》(2013)的海產店青年廚師一角登上大銀幕。當時身材精瘦的他為了角色把全身曬成黝黑色,並增胖18公斤,一場救溺水男孩的戲還讓攝影師感動得邊拍邊掉淚。而這次的愉快合作,使他成為張作驥下一部作品《醉.生夢死》(2014)的舞男碩哥,一舉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並獲得金馬獎提名肯定。

2012年重返小螢幕後,也以時代劇《紫色大稻埕》(2016)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獎。2017年,演活各種角色的綠葉,總算以主演的《川流之島》(2016)中舉止輕浮、內心深情的司機角色,和該年的金馬獎影帝《老獸涂們一同獲得FIRST西寧青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獎。他將小人物以錢易愛而差點碰觸到幸福,卻變成夢一場的心痛與心死,真誠詮釋得令觀眾心碎滿地。


接連獲得的肯定讓鄭人碩2017年接下三部進軍國外影展的國片,包括榮獲西班牙格拉納達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獎的《自畫像》(2017)、繼《醉.生夢死》同志情後再挑戰扮裝皇后角色的《阿莉芙》(2017),並在《上岸的魚》(2017)扮起兒子有前世記憶的父親。其中他在《上岸的魚》戲內本色演出賣水煎包以養育兒子的溫馨親情,戲外也是愛家的父親與丈夫。兒子出生時放聲大哭、受訪聊起兒子時眼神充滿父愛,疼小孩的程度讓家人直呼:「再生一個女兒不就不用工作了!」

最痛的演法!文武雙全,鬼片也可以演到入魂。

由於並非本科出身,鄭人碩常以方法演技詮釋角色,有時進入角色的程度近乎自虐。《紫色大稻埕》為了呈現吸鴉片的真實性,他透過友人了解吸食鴉片者的心情,還三天不睡覺以培養疲憊而精神崩潰的情緒。因此,在《阿莉芙》演扮裝皇后他就去認識扮裝皇后,在《角頭2:王者再起》(2018)當兄弟,他就請導演幫他安排到黑社會實習兩個月。


他曾跟著出任務而觀察如何談判,拍戲時則每天嚼60顆檳榔而口腔破到吃東西都會痛,因而練就跟兄弟沒兩樣的講話方式與氣質,一度被人誤會是有在道上混的真兄弟。豐沛的兄弟情誼和力道收放自如的演出讓他再拿一座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並二度入圍金馬獎。經過難免得失心較重的首次入圍,這次他反而放眼未來:「期待明年台灣有更多演員被看見,更多人找我們拍更多好的電影,沒有其他事比這更重要了。」

近期除了金獎入圍,他還在《憨嘉》(2018)扮演流氓世家的最後一個流氓,並詮釋《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2018)的虎爺乩身,而這次的入戲方法則讓人心裡毛毛的:在墓園裡看劇本。繼《角頭2:王者再起》和人對打而有「台灣最具荷爾蒙的男星」稱號後,此次不僅飛起來打魔神仔還從早拍到晚,一度被鋼絲打到《角頭2》留下的舊傷而血流不止。


從文藝片演到武打片,主演恐怖片也受媒體大讚「看見不同於以往的鄭人碩」,還將在預計明年農曆年前上映的《寒單》(2019)飾演肉身寒單,就讓我們期待這位總能以最痛的方式為觀眾帶來各種觀影震撼體驗的金獎演員,戲路不受限的未來新作!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1】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