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逐漸成形的台灣魔神仔宇宙


成功結合台灣鄉野傳說與家庭相關議題,把人性脆弱面變為使惡靈茁壯的溫床,幾位主要演員鄭人碩、徐若瑄和童星吳至璿表現皆在水準之上。這種貼近觀眾「接地氣」的民間傳說題材,創造出一段隨時可能發生在我們四周的奇幻恐怖電影。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是一部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莊絢維執導,徐若瑄鄭人碩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嘉義蘭潭水庫釣魚的釣客在吃了一尾魚之後,突然神情大變發瘋殺害家人,承辦警官懷疑他遭到附身,於是馬上將他帶到虎爺乩身志成身邊驅魔,同時小學生家豪也剛好來廟裡拍攝要參加比賽的微電影,便目睹了虎爺炸魔神仔的過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家豪把儀式結束後魚嘴中吐出的小魚帶回家飼養,這段故事也就此展開。

作為以《紅衣小女孩》為首「魔神仔宇宙」的一員,《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同樣與前作相同,都利用台灣神祕的鄉野奇談來為電影命題。就我而言,雖然沒看過前面兩部片無法進一步評斷,但無論是近年電視劇《通靈少女》的宮廟文化,還是電影《粽邪》的送肉粽,先不看最終成品的表現,光是整體觀眾對此類型的接受度,就能發現這種貼近觀眾「接地氣」的民間傳說題材,絕對是極具潛力、非常值得台灣影視作品投注心力去發展的方向。



但話雖然此,我在觀賞《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之前還是非常擔心,不知道導演莊絢維如何把單單一張照片、一隻魚身上印有人臉的傳說,發展成一部結構完整,且具備足夠劇情張力的電影,此外還必須能夠與本傳《紅衣小女孩》連結,這對於一位新導演來說其實有一定的難度。

不過以《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最終成果來看,他們毫無疑問的成功做到了。就我而言,個人非常喜歡導演把故事從把魚吃下肚,於是發生滅門慘案的洪家出發,再經由「相較合理」的意外,發展到兩個家庭雙線並進的敘事手法。其中許多橋段的巧思,包括把舞台架設在自古便有許多傳聞的嘉義蘭潭,還是片中出現有等級高低區別的魔神仔,都能看出編導把田野調查經驗與自身想像結合,利用一些台灣這塊土地不為人知的神祕事件,創造出一段隨時可能發生在我們四周的奇幻恐怖電影,未來還會有什麼故事實在讓我非常期待。



然而或許是《紅衣小女孩2》虎爺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選擇把男主角放在鄭人碩飾演的虎爺乩身林志成身上。而鄭人碩不愧是今年金馬的入圍者,把虎爺這種帶有絕對威嚴的正派角色詮釋得相當到位,無論是眼神、動作、咒語與舉手投足間散發的氣場,能夠在幾場驅魔儀式中站出來跟大反派「人面魚」對抗的氣勢,都深深吸引著觀眾,很自然而然的就把他視為整個故事的救星。

不過作為一部恐怖片,片中角色除了被嚇與逃命之外,還是都有各自必須解決的問題。我一直都認為親情與愛情永遠都是恐怖片中經典的元素,只要人與人情感能夠讓我們感同身受,並發自內心的在乎這些角色,當他們遇上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鬼怪或殺人魔,對已經入戲的觀眾來說,絕對是具有非常有效的加乘效果。而《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志成對老婆的思念與守護兒子的決心,還有徐若瑄飾演的雅惠經歷丈夫離去的傷痛,仍為了跟家豪幸福生活的堅持,都蘊含著兩位早已遍體鱗傷的父母,盡自己所能給予孩子關愛的努力,正是如此,孩子對於父母關懷提供的諒解與回饋,家庭成員彼此間深厚的情感連結才更顯珍貴。



整體而言,《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再度為台灣恐怖片寫下新的一頁,不論是故事發展、氣氛塑造,或幾位主要演員鄭人碩徐若瑄和童星吳至璿表現皆在水準之上。雖然最終大戰的溫馨場面稍嫌冗長,但電影巧妙結合台灣鄉野傳說與家庭相關議題,還是成功利用每人心中都曾有的傷痛,把人性脆弱面變為使惡靈茁壯的溫床,除了讓故事多了點詭譎的不確定性之外,電影後段那場高張力鋼琴演奏會,從原本想修補關係卻造成情況更加嚴重的結果,也顯示無法放下的「心魔」究竟會對一個人造成多大的影響,或許比起嚇人的鬼怪,這才是我們必須費心解決的問題吧。

本期焦點-【v.681】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