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懼」看到當新任鬼后!夏于喬的逐步迎擊之路


夏于喬有著《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國中出道的早熟歷練,憑實力衝破質疑聲浪主持榮獲金鐘肯定的《型男大主廚》。交出賣座的《總舖師》和引起迴響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後,「懼」看鬼片的她更以《粽邪》踏入鬼后圈,挑戰不可能!

夏于喬有著《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國中出道的早熟歷練,憑實力衝破質疑聲浪主持榮獲金鐘肯定的《型男大主廚》。交出賣座的《總舖師》和引起迴響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後,「懼」看鬼片的她更以《粽邪》踏入鬼后圈,挑戰不可能!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國中出道的早熟歷練

夏于喬1984年出生於台灣,15歲那年在父母想法分歧的情況下,迎來改變她日後人生的重大轉折。相對於想當星爸而支持她的決定、幫她報名《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人不可貌相」單元的父親,母親希望她以學業為重,不過她還是在節目中亮相,並取得「第一屆夢幻國中美少女」第一名,被正式簽進演藝圈。

求學過程中多了小明星的身份固然新鮮有趣,但也得面對隨之而來的挑戰。這週以《粽邪》(2018)進攻鬼后圈的夏于喬,對於片中的校園霸凌情節有感而發:「被欺負的人到底做錯什麼?很多時候欺負人的人也答不出來,只是覺得好玩而已。」原來她學生時代也曾因為當藝人而被學姊威脅,導致她不想上學、留下陰影。


此外,剛踏入戲劇圈時,她曾面臨長時間沒工作或當助理、臨時演員的窘境,使當時家中經濟負擔重的夏于喬感到相當無力。一次拍戲,她從下午等到隔天早上,年紀輕而不敢問是否輪到自己,白等了一場。儘管如此,她仍沒想過要放棄:「我只想著我還沒演到我想要的角色、還沒做到我想做的事。」也因為早早面對社會大眾言論的殘酷面,使她能冷靜看待網路霸凌:「當別人很激烈、不想理性溝通時,你也這樣回應的話就會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

勇於踏入新階段,演戲是最不緊張的事

她以周渝民主演的偶像劇《貧窮貴公子》(2001)登上小螢幕,《惡月》(2005)踏入影壇,2004年當上偶像劇女主角和鄭元暢搭檔演出《愛情魔戒》。2008年,她接下《型男大主廚》(2008-2017)原主持人陳喬恩的棒子,不僅撐過質疑聲浪,還憑著此節目榮獲2011年金鐘獎的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不過節目做了9年後她決定踏出下一步,邁向新的旅程:「有點想去冒險,多接不同的戲。」

夏于喬勇於嘗試,但她坦言自己是容易緊張的人,曾在主持電影發佈會前十分鐘在廁所狂吐,主持《型男大主廚》期間其實常常睡不好。直到她臨危受命,接下張榕容因為懷孕無法演出的《總舖師》(2013),才意識到自己似乎很適合演戲,不僅越演越自在,演戲也逐漸變成她的宣洩管道。


繼賣座的《總舖師》後,夏于喬2017年首次接下有音樂背景的電影角色—《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音樂老師。她求學期間主修音樂,卻從未從事音樂相關工作,而是將彈奏揚琴和吉他作為舒壓的休閒活動,直到接下這部片,她終於以戲劇實現當國樂老師的往日夢想。該片以樸實的敘事方式呈現921大地震後偏鄉教育的困境以及感人的師生情誼,引起迴響。


「懼」看到愛上!《粽邪》踏入鬼后圈

許多觀眾對夏于喬的印象可能是鬼靈精怪、可愛傻妹,但決心將重心從主持放回戲劇上,就得豁出去爭取不同以往的角色。因此當她接下結合台灣民間習俗的鬼片《粽邪》(2018),便突破內心的恐懼,將以往不敢看的知名鬼片翻出來做功課,反而體會到鬼片背後隱含的文化意義,而更愛鬼片了。

談到拍片過程,她則享受種種的首次經驗,戴特殊隱形眼鏡、特殊化妝,並在導演要求下不帶一絲人味拍起中邪橋段,頭都撞腫了還直呼過癮。不過相當投入角色的夏于喬殺青後有難以抽離沮喪心境的困擾,直到接下一部片才有所改善。此外,她在片中有降齡成高中生的演出,雖然讓她回想起類似的霸凌往事,她仍希望這部片能讓大家了解事件背後的恐懼、有所收穫和改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9】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