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69

eWeekly e周報 v.669









第二位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文武雙全的金獎之路

v.669 大牌檔 丹佐華盛頓是奧斯卡史上第二位黑人影帝,能重現真實人物的內心深處,虛構人物也塑造得有血有肉有靈魂。從《震撼教育》的流氓警察、《機密真相》面臨酗酒問題的機長,到《私刑教育》系列執行法外正義的前特勤探員,本文帶大家一覽戲精影帝的金獎之路!



從「懼」看到當新任鬼后!夏于喬的逐步迎擊之路

v.669 大牌檔 夏于喬有著《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國中出道的早熟歷練,憑實力衝破質疑聲浪主持榮獲金鐘肯定的《型男大主廚》。交出賣座的《總舖師》和引起迴響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後,「懼」看鬼片的她更以《粽邪》踏入鬼后圈,挑戰不可能!



《殺戮元年》是的,這系列又來了一集

v.669 達人影評 如果是對國定殺戮日的政治諷刺面比較感興趣的觀眾,或許會想要來看《殺戮元年》把這些資訊補足。這次算是前傳性質,回到最初怎麼開始國定殺戮日的,不過其實整個模式還是差不多的。只是若要這樣拍下去的話,這個系列可能還是得要找到新的賣點。



《全面霾伏》真的是讓人摒息的電影

v.669 達人影評 《全面霾伏》的故事也不是要強調在災難無秩序時人性醜惡面的呈現,反之,故事聚焦在一個三人家庭,講在災難中生存的故事,壓力是來自於會無法呼吸所以要在「一口氣」完成某些事。收尾方式和一般災難片不太一樣,是奇想寓言片的電影會有的結局。



《老娘也要當間諜》,整部ㄎ一ㄤ到爆!

v.669 達人影評 《老娘也要當間諜》要動作有動作、要笑果有笑果,過去我很喜歡《麻辣嬌鋒》,因為珊卓布拉克,之後《麻辣賤諜》推出了,我轉而愛上它,因為瑪莉莎麥卡錫,而現在《老娘也要當間諜》上映,我再度喜新厭舊,沒辦法誰叫凱特麥金儂太好笑。



《瘋狂亞洲富豪》下篇:刀光劍影

v.669 達人影評 《瘋狂亞洲富豪》是雜揉了婆媳衝突的灰姑娘故事。只是同樣的故事,朱浩偉卻在細節處著眼,朱瑞秋爭的是丈夫、是愛情,楊艾蓮爭的是兒子、是血親。麻將戲是整部電影中安排得最精采的戲,展現刀光劍影的捉對廝殺,但又都在這場麻將戲獲得了釋然。



《瘋狂亞洲富豪》上篇:華語金曲嘉年華

v.669 達人影評 歌曲的使用一路點將華語名曲,一面將觀眾拉往華語音樂的黃金盛世,勾起華人的時代鄉愁,一面也向西方世界展示華語金曲的時代價值,這些歌曲改為快板,替歌舞昇平的宴會場景畫上歡快的等號。加上兩首慢板歌曲的溫柔敘事,都處處顯露朱浩偉的機關算盡。



《笑傲曇天》,誠意十足的漫改作品!

v.669 達人影評 這次《笑傲曇天》的呈現,不像《帝一之國》大玩同性彼此的曖昧情愫,而是深入描繪兄弟情誼中的可貴之處。結合了「西方的壯闊場面」與「東方的武士精神」,讓日常建立在保衛村子、勤奮練武的曇家三兄弟,彼此切磋的過程多了幾分華麗與熱血之感。



《一切安好》:溝通不良

v.669 達人影評 《一切安好》看似會是一部想要介紹革命的電影,但本片聚焦在68學運五年後的1972年。其實,誰會知道自己捲入某些事件中,想要成為最好的旁觀者,就必須置身事外,如何置身事外?過了五年再來看,而誰對誰錯?誰得利益?各有各的答案。



《夏日戀曲》醜小鴨長成白天鵝

v.669 達人影評 《夏日戀曲》是一部關於時間的電影,往後可以發現柏格曼電影擁有時間的母題,老年回憶年少,或試圖了解年少時光,而本片看似只是一段女主角、芭蕾舞者瑪麗對一位情人的回憶,她自己成了最大的對比,過去的瑪麗對上現在的瑪麗。



《魔術師》辯論真假

v.669 達人影評 《魔術師》涉及導演、演員、攝影師、作家等故事,電影主題跟「夢境」有關,因為他們的生命就在虛幻與真實之間擺盪,他們做為人民的造夢者、想像的激發者,而電影導演可說是魔術師,他們透過技巧對觀眾施展魔術,探討「什麼是真、什麼是夢」。



《芬妮與亞歷山大》花俏的饗宴

v.669 達人影評 《芬妮與亞歷山大》的確是比較適合大眾的,是部標準的三幕劇,很多元素都在二元辯證,原生家庭的色彩繽紛對上繼父家庭的悲涼黑白,猶太人的風趣愛財對上虔誠教徒的無聊小氣,魔幻的劇場跟死板的生命。芬妮與亞歷山大兩個小孩也是對立的。





金錢不萬能-《瘋狂亞洲富豪》

v.669 達人影評 不只是劉姥姥遊大觀園,也是典雅的東方文化奇觀,更直入人心,好萊塢今年肯定有所驚艷,整部電影以華人文化當作襯底,看似用西方文化推翻,其實也不是,而是用一種新的視角,去包容舊有文化,是一種和解,無論中西,只要你好,我就會好。



《假面》:我們選戴的假面。

v.669 達人影評 很多朋友跟我說《假面》很難懂,看電影前已經做好「準備看雷片」的心情入場;電影意外的好看,氣氛詭異迷人,構圖奇妙,演員令人讚嘆,而出現在開場與結尾的男孩,又是否暗示這部電影也有可能只是一名男孩想像/拍攝他的母親故事呢?



老師靠拳頭-《大師兄》

v.669 達人影評 甄子丹成為功夫巨星多年,早就一直想要轉型,但做為一名身手好又充滿魅力的演員,甄子丹很難輕易改變方向,有趣的是這一名老師即便學識豐富,個性溫文儒雅,但到頭來讓全校師生都信服他的原因,不能完全是因為他的德,而是因為他的拳。



《未來的未來》:過去的未來以及未來的過去。

v.669 達人影評 《未來的未來》用奇幻幽默眼光看待家庭與生活與成長,每一件小事都會影響未來的發展,現在的我們就是過去人們的未來,現在的我們就是未來人們的過去,生命是條兜圈的河流,河道上的人們有著各自的經歷,卻也分享著相似的風景,既陌生又熟悉。



《雨中情》:與神同行。

v.669 達人影評 柏格曼導演用一對年輕情侶談社會問題,天使是全片的旁白老先生,帶著一顆包容的心去理解這對年輕人的困境,而魔鬼則是貪婪的惡房東,柏格曼導演沒有美化大衛與瑪姬的錯誤,也沒有醜化哈坎森先生的狡猾,儘管說教意味明顯,仍是部精緻迷人的小品之作。



《看見你便想念你》: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

v.669 達人影評 鍾德勝導演的《看見你便想念你》是港版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看見你便想念你》是一部壓抑的電影,也是一部關於膽怯的影片,傑米從小就很懂得保護自己,甚至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與其說這是傑米的惡,不如說是群體社會教養產生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