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霾伏》真的是讓人摒息的電影


《全面霾伏》的故事也不是要強調在災難無秩序時人性醜惡面的呈現,反之,故事聚焦在一個三人家庭,講在災難中生存的故事,壓力是來自於會無法呼吸所以要在「一口氣」完成某些事。收尾方式和一般災難片不太一樣,是奇想寓言片的電影會有的結局。

全面霾伏》算是一部蠻奇妙的電影,題材有趣,但細節沒有交代很清楚,有些家人感情,似乎有寓意的收尾方式則和一般災難片不太一樣。很難直接說好不好看,只能細說讓大家自己判斷自己是否可能會喜歡了。

首先,題材蠻有趣的,突然出現的毒霧霾,有一定的高度,某種程度就像是淹水一樣,在裡面無法呼吸,但可以爬到高樓層躲避,差別在於無法漂浮,可是行動力比水中好。比起常見災難,在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的現代,這種設計挺好玩的。


再來就是在災難中要講什麼故事了。《全面霾伏》選擇的不是講怎麼解決霧霾問題,對於事件本身的交代並不多,不適合追根究底,包括像霧霾怎麼來的、要怎麼對付它、什麼樣的生物不怕它、等等,很多東西不會告訴觀眾,我們知道的就和主角一樣多而已,一直到電影結束為止都是如此,很多問題是不會得到解答的。

全面霾伏》的故事也不是要強調在災難無秩序時人性醜惡面的呈現;因為在霧霾中行動很困難,且主角一家人是被困在他們的大樓中,不太有機會碰到其他人,有少數,但佔全片的比例實在很低;也有看到遠方似乎有動亂,但都是遠遠看到,沒有參與。所以也不要把期待放到災後無政府新社會的那種電影。


反之,《全面霾伏》的故事聚焦在一個三人家庭,講在災難中生存的故事。女兒有罕見疾病所以要待在隔離間,父母為了拯救女兒進行各種嘗試,整部片就是在看他們要如何活下來。

在家人感情的表現上,主角的演技蠻好的,所以針對困難抉擇或是可能離別就不會再見的場面,他們還蠻能帶動觀眾情緒。片中還安排了一對單純可愛的老夫妻,一起走到人生的最後,面對災難反而泰然,帶來一些溫暖的內容。

不過,電影很快就把霧霾帶入,在這之前沒有多少時間讓我們認識角色,包括女兒的疾病是怎麼來的、她和幾位朋友之間的關係、爸媽有著這樣的女兒如何生活等等,都講得很快。等霧霾一出來,就沒時間解釋了,所以我們對這家人的認識,主要是要靠在災難發生之後看他們的反應。我比較看得出爸媽這一方心急著救女兒的感受,但女兒本身的愧疚感以及她和朋友之間的部分(包括她初次戀愛的心情)就只像是劇情交代過去而已,不太容易連結。


至於緊張的部份,一些在霧霾當中爭取時間的橋段的確還蠻讓人屏息的,壓力是來自於會無法呼吸所以要在「一口氣」完成某些事,但不能全片都在玩這個,所以還是安排了一些設計的刺激感(不知道哪裡跑來一隻惡犬追了好久、還遇到惡人、都沒遇到人時也要不小心遇到爆炸等等)。不過,就如同前面說的,因為霧霾題材的新鮮感,把這些元素放到霧霾中還是會有新口味,還是蠻特別的。

比較突兀一點的是結局,當然,這裡不能明講。
只能模糊說,很難預期到會走這種收尾路線,我會覺得它有一些寓意在裡面,可以自己發揮去想,不過對於需要傳統一點結局的觀眾可能就會「什麼?」喜歡不喜歡就看個人了,我自己是覺得來點不一樣的收尾也不錯,只是可能過程中的焦點一直讓我覺得它只是標準型的災難片,所以才會覺得突兀(覺得這是明確就是奇想寓言片的電影會有的結局)。先跟大家說,對結尾抱著開放的心就對了~~。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9】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