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私刑教育2》觀後感:希望勞勃麥考當我的鄰居


《私刑教育2》不會令人失望,甚至會期待未來再冒出第三集。本片滿足影迷對娛樂和新鮮刺激的動作場面的渴望,也帶著導演對正義的一種理想而老派浪漫的追求。

導演安東尼富夸的動作片常是乾淨俐落,誇大卻沒有多餘誇飾的動作,風格上還帶著一種熱血俠氣精神,而在他鏡頭下的丹佐華盛頓也總是拍起來特別帥、特別有魅力。《私刑教育》、《私刑教育2》的主角勞勃麥考在華人視角就像是個鋤強扶弱的俠客,有著內斂沉穩、受人敬重的隱士高人氣質,暗中行俠仗義,平日生活在街坊鄰居。續集《私刑教育2》中勞勃麥考轉換職業,開著Lyft(像Uber一樣的叫車系統),大隱隱於市。


私刑教育2》是《私刑教育》的續集,都由導演安東尼富夸(Antoine Fuqua)執導,丹佐華盛頓主演,《私刑教育2》也是兩人首次續集的嘗試。不過這部續集可視為獨立故事,也更適合作為前傳來看,節奏步調較首集緩慢得多,眾多轉場(和哈利葛瑞森威廉斯的配樂)刻畫勞勃麥考所在的波士頓城市樣貌與細節,更強調勞勃麥考平日以司機作為職業,隱身在民間的心境,對此也更多塑造勞勃麥考這號人物,使觀眾融入他的生活和觀點,感覺更為真實。首集著重在被俄國黑幫控制的克蘿伊摩蕾茲,續集則以麥考的鄰居與乘客們以及唯一摯友蘇珊來串起整個故事,也交待與麥考有同樣背景的人,如何走上相反的道路。


編導也利用一段勞勃麥考幫鄰居修復被噴漆毀損的牆面,與曾在《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阿什頓山德斯(Ashton Sanders)所飾演的鄰居青年邁爾斯懇談,帶出勞勃麥考願意挺身而出的理念,以他緩慢修復大片牆面來比喻他看見不公義時並不會只出一張嘴或抱怨,而是實際有所作為。而此橋段也讓勞勃麥考與青年邁爾斯的關係締結,以此往下延伸邁爾斯對成長環境的憤怒及被地區幫派的利用,更讓勞勃麥考出手阻止邁爾斯,避免邁爾斯做出無可挽回的決定。丹佐華盛頓在一幕帶邁爾斯離開幫派地,規勸邁爾斯的話中展現演技,給出了相當有情感和力道的表演。


動作場面方面,從開頭在東方快車上的暴力到電影尾聲在靠海鎮上迎來颶風肆虐的對決,每個場面都令人極有印象,感嘆勞勃麥考事先的縝密布局和應變能力,所有打鬥動作一氣呵成,除了動作設計有邏輯之外,還有勞勃麥考這人物如何富有智慧的反將人一軍,尤其運用麵粉的場景和在車上的打鬥、運鏡,都鋪陳設計的相當精采,另外用高級的信用黑卡往惡少身上刷爆也叫人覺得十分新奇。

在《私刑教育2》中,電影還繼續開出了幾本推薦書單,如給非裔青年邁爾斯看的《在世界與我之間》(Between the World and Me),如何不被種族與仇恨淹沒,以及勞勃麥考自己在閱讀的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和他個人的過去、記憶有所連結,並引領他回到曾是他家的小鎮,做一個了結進行對決。


私刑教育2》不會令人失望,甚至會期待未來再冒出第三集。本片滿足娛樂和對新鮮刺激的動作場面的渴望,也帶著導演對正義的一種理想而老派浪漫的追求,就像結局時一切雨過天晴般,雖有些過於美好,但這樣嚮往美好的夢想並不讓人覺得煽情,反而可以同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9】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