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伍迪哈里遜:瘋狂古怪、真情流露的演技派男星


伍迪哈里遜不常演性格刻板、中規中矩的角色,就算不是主角也會讓觀眾記住他飾演的配角。他以精采演技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獎項入圍肯定,現實中身為環保運動者的伍迪將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擔綱演出新的人類老大,為最終章增添豐富的情感與張力。

伍迪哈里遜不常演性格刻板、中規中矩的角色,就算不是主角也會讓觀眾記住他飾演的配角。他以精采演技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獎項入圍肯定,現實中身為環保運動者的伍迪將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擔綱演出新的人類老大,為最終章增添豐富的情感與張力。

伍迪哈里遜1961年出生於美國米德蘭,他的父親是名殺手,因為殺害法官而在1979年被逮捕,最後在獄中過世。伍迪哈里遜1973年隨著母親搬到俄亥俄州黎巴嫩市生活,在漢諾威大學獲得戲劇和英語系學位,畢業後到劇場當候補演員,1985年才以情境喜劇【歡樂酒店】(Cheers,1985-1993)入行,演出調酒師伍迪,一演就是八年,五度提名艾美獎並奪得一座最佳男配角獎。



非常人的角色之路

伍迪哈里遜參演的第一部電影是歌蒂韓主演的美式足球電影《野貓出擊》(1986),主演的籃球喜劇《黑白遊龍》(1992)開出全球九百萬美金的票房佳績,和黛咪摩兒主演的《桃色交易》(1993)更在全球席捲2.6億美金的高票房。而他在《閃靈殺手》(1994)中扮演性格乖戾的殺手,開啟他瘋狂、神經質又鮮明的角色之路。


閃靈殺手

伍迪哈里遜不常演性格刻板、中規中舉的角色,就算不是主角也會讓觀眾記住他飾演的配角,精采的演技爲他帶來幾項金獎入圍:主演色情雜誌發行人的《情色風暴1997》(1996)使他首次入圍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在《天堂信差》(2009)中演出為士兵親屬捎來死訊、外冷內熱的長官,則讓他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配角獎提名。之後憑著電視電影《選情告急》(2012)和影集【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2014)兩度角逐金球獎電視類影帝寶座。


天堂信差

其他你有看也一定會記得伍迪哈里遜的作品,角色相當多元。除了在威爾史密斯贖罪與救贖並行的揪心之作《七生有幸》(2008),他飾演失明的電話客服員和鋼琴家,性格溫和有禮,接下來介紹的角色就算不瘋狂也絕非常人所能及:他在亞當山德勒主演的《抓狂管訓班》(2003)中客串變性人,在《險路勿近》(2007)中飾演被派去收拾哈維爾巴登的殺手,到末日電影《2012》(2009)則化身行動廣播電台的瘋狂主播,在活屍片《屍樂園》(2009)中更進化為殺遍屍界無敵手的致命武器。


《2012》

而《飢餓遊戲》系列看似酒鬼、實為主角軍師的黑密契也讓觀眾們印象深刻,除了此系列,伍迪哈里遜和《屍樂園傑西艾森柏格還在《出神入化》(2013)、《出神入化2》(2016)化身為魔術團隊「四騎士」,神乎其技的魔術手法叫人嘖嘖稱奇。

從小就關心地球的實踐者

伍迪哈里遜在電影裡古怪又鮮明的形象深植人心,現實中他是個有想法的實踐者,12歲時開始關注地球環境議題,長大後擁有素食主義者、環保運動家的身分,透過寫書和架設網站提倡永續生活的綠色理念。他曾在1996年爬上舊金山金門大橋抗議砍伐古紅杉樹的伐木業,和《猩球崛起》逃離人類掌控的猩猩們爬上金門大橋有種神秘的巧合,某種層面來講都是文明發展下以人類為尊而侵襲環境和其他物種所致的反抗行動。

會有如此聯想,除了因為在國外好評四起的《猩球崛起:終極決戰》(2017)即將上映,伍迪哈里遜也在片中擔綱演出新的人類老大—以軍事邏輯思考的上校。然而,此角不全然是絕對的反派,只看是站在哪一方的角度思考,和他對戲較勁的猩族老大安迪席克斯表示:伍迪帶入許多真誠的情感,凱撒將面對不同物種間的共同點、敬佩彼此的矛盾點。伍迪哈里遜將為最終章增添豐富的情感和張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