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10

eWeekly e周報 v.610

盤點《猩球》系列電影—人類文化的終極浩劫

v.610 封面故事 2011年重啟的前傳電影《猩球崛起》,第一部電影其實是1968年的《浩劫餘生》,原著小說大量隱喻當代美國的種族歧視及社會階級制度,看到兩方人馬相互歧視攻擊彼此,那樣的既視感叫人不寒而慄。《浩劫餘生》上映後衍生多部續集電影。



安迪席克斯:讓不可能變成可能的男人

v.610 封面故事 有一種演員,演過無數的經典角色,但如果他走在路上,你不見得會認得出他,就像是安迪席克斯。他因緣際會與《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合作「動態捕捉」,讓他成為當今「動態捕捉」演技最好的演員,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家家酒情人》詩意道出失去的孤身惆悵

v.610 電影專題 『裝』上你們,好似活過。失去你們,我是什麼?《家家酒情人》詼諧而詩意地從家的概念著手,看似家庭美滿的一家三口踏上抽離生活的中途之旅,換來喪父遠親馬汀幫忙看家的中途寄宿。關於失去,關於身為人永遠逃離不了的孤獨,交織出惆悵而絢爛的孤身之詩。



伍迪哈里遜:瘋狂古怪、真情流露的演技派男星

v.610 大牌檔 伍迪哈里遜不常演性格刻板、中規中矩的角色,就算不是主角也會讓觀眾記住他飾演的配角。他以精采演技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獎項入圍肯定,現實中身為環保運動者的伍迪將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擔綱演出新的人類老大,為最終章增添豐富的情感與張力。



就是不靠爸!2017飛車男神史考特伊斯威特

v.610 大牌檔 身為星二代,父親帥氣基因神複製的史考特伊斯威特成年後努力試鏡顧生計,不花父親一毛錢,起初甚至不用父親的姓氏闖蕩演藝圈。以《愛情沒有終點》初嚐成功的滋味後,2017年更從《玩命關頭8》配角晉升《盜速飛車》主角,車迷美夢成真當車神!



《蜘蛛人:返校日》:我希望你青出於藍!

v.610 達人影評 我愛死《蜘蛛人:返校日》情調,這大概是《蟻人》外,戰鬥場面最小且死傷最節制的英雄電影,彼得從模仿/想要成為跟東尼(鋼鐵人)一樣的人到最後決定自己的方向與出路(成為彼得帕克的蜘蛛人而非鋼鐵人的蜘蛛人)的成長,跟舊版蜘蛛人做出區別。



《蜘蛛人:返校日》從男孩變成男人

v.610 達人影評 首先我覺得,直接將故事劇情接在英雄內戰之後,沒再從頭講古,這手法實在是高明,一來整個世界觀是和MCU連結,二來又可以省去重新介紹蜘蛛人的篇幅,專心聚焦在彼得帕克的校園點滴,於是全片節奏基調便顯得輕快,年輕就該充滿活力啊。



《蜘蛛人:返校日》,超級英雄成長電影。

v.610 達人影評 我個人非常喜歡陶比麥奎爾版本的《蜘蛛人》,算是我人生中第一部英雄電影,對當時才十幾歲的我來說是非常震撼的,在看完《蜘蛛人:返校日》後,陶比麥奎爾在我心中有稍微被湯姆霍蘭德超越的趨勢。我喜歡它更像是一部英雄「成長/養成」電影。



一個舞者的樣子-曼菲

v.610 達人影評 我想一部紀錄片能夠做到最棒的事:讓觀眾去認識一個人、一件事的種種面貌,並撒下繼續關注那人、那事的種子。這部《曼菲》就像是這樣的片子,電影裡的舞很美,可我覺得更動人的是曼菲女士作為一個老師、作為朋友、作為人,傳遞出來的愛和生命力。



《曼谷不羈夜》Smile Bar。

v.610 達人影評 《曼谷不羈夜》並非一個單純著眼在性工作者與日本恩客互動上的故事,我以為這部電影儼然是批著羊皮外衣的狼,透過軟調意淫的視線拉到時代造就的寂寞上頭,更甚者,導演富田克也用這樣的方式講述那一段東南亞的悲歌,縮小一點來說,那是無法選擇的人生。





《惡女馬克白》:窒息人生。

v.610 達人影評 《惡女馬克白》改編自俄國作家列斯科夫短篇小說,令我想起《茱莉小姐》,都在講述上對下的階級故事,也都看見劇中角色在玩弄權力的過程中,逐漸迷失自我並進入瘋狂狀態,導演William Oldroyd的敘事雖然抒情,卻有不見血的壓迫感。



《牛頓的理想國》:你/妳也殭屍化了嗎?

v.610 達人影評 《牛頓理想國》是一部節奏不算明快的作品,無奈與無力感不斷自銀幕中蔓延而出,吞噬掉劇中每個角色,牛頓理想中的美好國度根本不存在,他對生活與人的善念遮蔽了雙眼,看不清所謂的民主也不過就是在槍桿子脅迫下,看似民主實則獨裁的假象罷了。



《我等行過阿特拉斯的幽谷》:撒旦試煉場。

v.610 達人影評 電影分成兩條故事線,夏奇同時出現在兩個故事中,但這兩段故事似乎分屬於不同時空,彼此並沒有明顯交集。夏奇在片中說了個撒旦欺瞞上帝,獲得掌控人類弱點的故事,這個宗教故事應該是電影的核心,關於誘惑與信仰,撒旦與神/真主之爭。



《單人舞,雙人屋》限承載一人。

v.610 達人影評 《單人舞,雙人屋》劇情頗為瑣碎,雖然床戲確實吸睛,但那並非電影主軸,電影想說的,除了藝術與藝術間的分際,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包括日常生活裡的間隔,同時也包含男女間的愛戀。唯一水乳交融的,竟是床舖裡的翻滾纏綿。



《安安安東尼》莎拉不在。

v.610 達人影評 回憶會勾起想念,但時間會不顧一切的繼續前進,很多事情會隨此淡化或改變。電影在要結束又結束不了的氛圍裡流轉,時間停駐的點有些巧思也很生活,好像就是你我的呼吸也像安東尼跟強尼繼續待下去的日子,不管莎拉在不在,故事都會繼續。



為方蘭立傳-明月幾時有

v.610 達人影評 比起《黃金時代》的「蕭紅」,我們對《明月幾時有》的主角「方蘭」更加陌生。電影可以說是別出心裁的傳記片,拍起來沒有那種歌功頌德的詭異感覺,從一個時代、一個地方、一個人三個面去呈現「方蘭」這位傳奇女性,光是這個陣容就值得一看。



《兒子的完美告別》-遠親不如近鄰

v.610 達人影評 所謂的「請節哀」就像是加油或別哭一樣,皆是達不到安慰療效的語句。原以為電影會隨著故事的進展,拼湊出兒子的生活樣貌、人際關係,然而本片著眼的仍是活著的人,導演以不著痕跡的方式,讓鄰居、墓地的鄰居、醫院的鄰居,都成了打開心中枷鎖的鑰匙。



女性與戰爭-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v.610 達人影評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拿下旬報年度最佳電影作品,背景設定於二次大戰期間,透過女性觸角,稀鬆平常的生活,呈現出戰爭的殘酷,對於日本人來說也難怪他們頗有感觸了,更凸顯出當時的女性犧牲所有一切包括自己,就是為了這個家庭。



對情感的惡作劇──原諒他77次

v.610 達人影評 導演邱禮濤、編劇李敏,又與蔡卓妍合作,推出愛情小品《原諒他77次》,是關於兩個女人,與一個爛男人的糾纏。在故事中,誰對誰錯難以分辨,你歸納愛情的公式、判斷相處的方法,細數原諒的次數,但事實是你根本沒辦法預料它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



情感,與背後的思索──骨妹

v.610 達人影評 觀眾與主角一同翻遍情感真摯的青春記憶,才發現這段故事只發生在短短幾年間,卻影響了主人公的未來一生──正如我們都若有似無的一段歲月。她們有時像是摯友、有時像是家人,幾個閃爍片刻,我們也在角色的互動中找到一絲還沒發展成熟的愛情關係。





血債血償-奪命潘朵拉

v.610 達人影評 《奪命潘朵拉》是一部結合九零年代各種青少年恐怖片經典元素融合而成一部靈異恐怖片,在這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所熟悉的恐怖片公式舊瓶裝新酒,影片不算是太暴力血腥,氣氛醞釀不俗,《安娜貝爾》導演頗能掌控這類恐怖片,是一部恐怖片粉絲可一看的作品。



拋頭顱灑熱血-代立軍

v.610 達人影評 《代立軍》是一部描繪關於朝鮮古代代立軍的軼事,影片參雜了抗日情結、男孩的成長、兄弟情誼,國家危難時刻劃出百姓的與貴族的對立與矛盾,不少情結夠戲劇張力,最高潮也符合南韓電影灑狗血,對於一部大型古裝片來說有一定的水準與可看性。



《香港製造》:許寶珊妳在哪裡?

v.610 達人影評 《香港製造》是一部關於香港回歸中國前,社會環境產生劇烈變動的作品。這是一部關於憤怒的電影,對於無望未來的憤怒、對於「射後不理」的憤怒等,是一部關於不夠狠辣就無法在新香港存活的電影,是一部關於不被理解的孩子們,傷心只能往肚裡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