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慧黠又逗趣的千面女郎:凱特貝琴薩


才貌兼備的凱特貝琴薩,是集古典美與現代氣質於一身的高學歷女星,她有時宛如珍奧斯汀筆下女性再現,擁有聰明口才與迷人的外貌,有時又是性感又冷艷的吸血鬼女戰士,然而私底下的她更是古靈精怪,偶爾展現她風趣幽默的一面。

才貌兼備的好萊塢女星凱特貝琴薩,是集古典美與現代氣質於一身的高學歷女星,出生演藝世家,從小沉浸在眾多父母演出的電影中長大。在她小小年紀的時候,很快地從父母身上釐清未來志向,她看見父母的演藝事業比其他同年紀小孩的父母來的有趣,這使她決定將來也要成為一名演員。

凱特貝琴薩成長關鍵數字5、10、15凱特貝琴薩出生於英國倫敦,父母親都是英國演員,因父親是英國與緬甸的混血兒,她從小有著不同於他人的東方面孔。凱特貝琴薩的父親是1970年代的傑出英國喜劇演員,卻戲劇性的在31歲因心臟病猝逝,當時她年僅5歲。

凱特貝琴薩的母親後來與導演洛伊貝特斯拜結婚,而英國導演肯洛區與女星凡妮莎蕾格烈芙都是她們家族親近的朋友。在她稍長進入女子中學時,便展現出驚人的學習天份,曾2次以詩、短篇小說贏得英國史密斯書店青少年獎(WH Smith Young Writers Award),不過個性喜歡自嘲的她也曾表示,那時候的她比起其他青少年要來得「大器晚成」,她沒跟男孩子接過吻,也沒喝過蘋果酒,連營火也不會升,覺得自己很遜,也讓她的青少年時期並不快樂,在15歲時就接觸了4年的精神分析。

好萊塢高學歷女星之一
凱特貝琴薩1991首部影視作品是一部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電視劇《豪情女子》,接著她進入牛津大學就讀,主修法文與俄羅斯文學,開拓她在戲劇領域的視野。1993年,她演出改編自莎士比亞名作《庸人自擾》的電影《都是男人惹的禍》登上大螢幕。她持續利用學校暑假的時間拍片,大學第三年她當起交換學生,到巴黎接受一年的文化薰陶。一年後她做出決定,休學並全力力拼她的演藝事業,她休學後第一部愛情喜劇《寒冷的舒適農場》開啟在美國的知名度。

宛如珍奧斯汀筆下女性再現凱特貝琴薩天生的聰明與幽默,就宛如珍奧斯汀筆下,透露出慧黠一面的女性角色。1995年她跟霍特女士(Thelma Holts)的英國劇團巡迴演出契訶夫的《海鷗》(The Seagull),結束後等待適合她的螢幕角色,她得到1995年《穿梭陰陽戀》美麗又神秘的克里斯蒂娜一角,成為她的成名作。1996年她更演出改編電影《艾瑪》,詮釋珍奧斯汀筆下淘氣又迷人的富裕女孩艾瑪。1997年她參與了麥可辛1997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茱麗葉的角色,並演出惠特史蒂曼執導的《最後迪斯可》。

珍珠港風波2011年被譽為史上耗資最鉅的電影《珍珠港》,由班艾佛列克喬許哈奈特凱特貝琴薩主演,當年可是打破美國四年來首周票房記錄的戰爭愛情電影,由後來的《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執導。電影在商業上獲得成功,卻在影評與後續新聞上,有些不同的發展。凱特貝琴薩在《葛雷漢諾頓秀》上提起,她2001年在《珍珠港》中,或許讓麥可貝意外地感到相當危難,因為她的胸部沒有頭來得大,也不是金髮,她被要求需要讓身材更有曲線,意思是剛生完小孩的她需要再瘦得漂亮一點。凱特貝琴薩開玩笑說:「我真不懂為什麼1940年代的護士需要那些條件。」而這則談話也隨之在網路發酵,一些言論甚至批評麥可貝是一位愛爆破又愛爆乳的導演。麥可貝事後回應表示,他認為那是節目效果,事實上他相當敬重凱特貝琴薩。

蛻變吸血鬼女戰士決戰異世界
凱特貝琴薩2003年投入動作片《決戰異世界》飾演性感冷艷的吸血鬼女戰士莎倫娜,她相當喜歡詮釋這和她過去完全不同風格的角色。她說:「我很高興能挑戰這個女戰士的角色,接受一些訓練,畢竟現實世界的我,連球丟過來都接不到。」電影《決戰異世界》上映後影評一般,但票房卻得到驚人的迴響,接連推出續集,到了2016年年底,她將回歸第五集《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再度飾演莎倫娜,持續陷入吸血鬼與狼人間的恩怨情仇,並要小心人類的挑戰。

私底下超愛亂開玩笑凱特貝琴薩承認自己私底下很愛惡作劇跟亂開玩笑,她表示開黃腔也早已是家族傳統,回家跟媽媽相聚時,手上一定會帶一根香蕉配上兩顆蘋果逗媽媽開心。她還在《葛雷漢諾頓秀》提到平時拍電影閒暇沒事的娛樂,是拿出她精心採買的馬兒裝,找個人跟她搭檔在飯店走廊裡奔跑。而她前些日子還跟前夫麥可辛、女兒合拍了許多回憶往事的照片放在推特上,包含模擬女兒莉莉出生的畫面、女兒莉莉第一天上學等照片。

凱特貝琴薩在詹姆斯柯登《深夜秀》宣傳《蘇珊夫人尋婚計》時談到在女兒16歲生日時,她與前夫和女兒用照片重製了出生時的喜樂...跟痛苦,請看以下有趣的訪談片段。

不只以42歲回歸《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凱特貝琴薩2016年新作《蘇珊夫人尋婚計》在日舞影展也大放異彩,獲得影評的讚美,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好的珍奧斯汀電影之一」。這部同樣改編自珍奧斯汀小說《蘇珊夫人》的作品,是凱特貝琴薩二度與導演惠特史蒂曼合作,飾演寡夫蘇珊夫人大秀交際手腕,眨眼間使盡心機,動用三寸不爛之舌,站穩於上流社會。更值得一提,《蘇珊夫人尋婚計》也是首次搬上大螢幕的珍奧斯汀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5】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