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人類有比妖怪好嗎?


就我們沒看過鬼太郎系列的觀眾來說,它就是一個很完整的解謎故事,牽扯到角色的掙扎以及一些傳統的妖魔故事,這些元素的結合還蠻不錯的,有實際中戰爭時期留下的創傷和絕望,也有無實證的民間傳說。

一言以蔽之:沒看過鬼太郎也OK。

我是沒有看過鬼太郎系列的人,抱著一試的心態去看電影版,結果感覺還不錯,且可以當作單獨的故事來看,雖然不可能和鬼太郎的觀眾有同樣的感觸,但就單純電影觀眾的角度來說,《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也是過年可以看的動畫片之一。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幾乎沒有什麼鬼太郎的戲,主要是講他的父親過去的故事。我最先擔心的是,如果我都不知道這個人在鬼太郎系列中扮演什麼角色、有什麼重要性、做過什麼事等等,那我看他過去的故事要幹嘛?


若你也有這樣的疑慮,請放心,這個過去的故事真的很可以獨立看,並沒有牽扯到一堆必須要看過系列才知道的事,反而是從一個想要向上爬的人類小職員視角出發,去探究一個神秘村落和大企業之間的關係,挖出黑暗的秘密,在這個過程中結識了鬼太郎的爸爸。並不是從鬼太郎的爸爸視角出發的。

所以就我們沒看過鬼太郎系列的觀眾來說,它就是一個很完整的解謎故事,同時也牽扯到角色的掙扎以及一些傳統的妖魔故事,這些元素的結合還蠻不錯的,有實際中戰爭時期留下的創傷和絕望,也有無實證的民間傳說,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殘酷現實而改變價值觀只相信成功和地位才能帶來快樂的主角,經過和妖怪合作的互動以及真相的逐漸浮現,他的心態也有所改變。


這個是主線的故事,只是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同時我們也會看到鬼太郎的爸爸(偏向配角)是因為做了什麼事而變成後來的那個樣子。主線故事,不限族群,就算不認識鬼太郎系列的人物(或說妖物?),也可以單純把他們當作這個故事的角色來看,不影響理解的。

故事本身的道理並不複雜,不過夾雜了家族之間的算計,還有人心、利用等等賣點,再加上不明的妖怪,吸引力還不錯,心態轉折的說服力也不差,雖然沒有讓我到很感動的程度,情還是有感受到。

我是真的不知道鬼太郎系列觀眾會如何看待《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但以上的資訊可以給在觀望不知道能不能湊熱鬧的非鬼太郎觀眾參考。過年放那麼多天假,可以多選幾部電影,這部也可納入候選。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4】 202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