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賀歲電影--《還錢》:這片名實在太適合過年了


這個如同《航海王》一樣各司其職又互相扶持的夥伴關係,以及「盜亦有道」的故事設定,也讓本片成為台灣版的《瞞天過海》。除了主角團隊每個人的性格都很鮮明之外,全片最有趣的就是金馬影帝吳慷仁飾演的反派。

馬來魔影評:《還錢》(Breaking and Re-entering)。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瘋狂爆笑的神偷喜劇,近幾年最好看的台灣賀歲片


在這個低薪的時代,你的薪水其實不是你的,而是房東的,電信公司的,信用卡公司的,你小孩的補習班老師的,還有...你媽的(不是在罵人)!同樣的道理,每年一到過年,你的年終獎金也不是你的,而是年貨廠商的,父母長輩的,或者親戚小孩的,只是發給親戚小孩的紅包到最後都會莫名其妙的跑到他們父母的口袋,所以小孩長大之後的感想也會是...你媽的(真的是在罵人)!簡單來說,「恭喜發財」在現代的解釋,就是一到過年,就會把你的「財」通通「發」出去,如果人生就是不停的付錢,還有一堆債務等著你去還清,那麼現在出現一部新春賀歲片,片名就叫《還錢》,你覺得還有比這更適合過年的片名嗎?

其實片名《還錢》的意思,是「把偷到的錢還回去」,這就有趣了,如果你可以進入戒備森嚴的銀行保險庫偷走一筆鉅款,為什麼還會想把錢還回去呢?原來男主角陳柏霖策劃的這場偷竊行動,涉及到黑吃黑,會連累到他仍然深愛的前女友,為了保住前女友的性命,只好策劃一場「把錢還回去」的另類行動,但是該如何神不知鬼不覺的把這麼大一筆錢放回銀行保險庫,並且揭發這場黑吃黑的幕後主謀?這一連串的「神偷計中計」成為本片最大賣點!

小偷通常是很讓人討厭的一種人物,所以如果是以偷盜為主題的電影,又要讓觀眾對主角產生認同感,就必須讓小偷本性善良,或者良心發現,甚至讓他們去做一件正確的事情來彌補之前的錯誤,或者必須對付一個更大的壞人,讓故事的最後導向一個相對正面的價值觀,本片以此為原則,發展出一個俠盜故事。

片中的這個神偷天團,每個人都各有專長,李銘忠擅長易容術,可以化身成任何人、林哲熹擅長打鬥和接應,專門解決突發狀況、蔡凡熙擅長電腦技能,可以破解監視器和防盜系統,而帶領這個團隊的陳柏霖負責策劃行動,如果出事也是由他來扛,可是這個凡事喜歡自己扛的男主角,在和女主角蔡思韵重逢之後,終於知道他不必什麼事都一肩扛,因為他的背後還有更多的夥伴願意跟他一起分擔,這個如同《航海王》一樣各司其職又互相扶持的夥伴關係,以及「盜亦有道」的故事設定,也讓本片成為台灣版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就看這群俠盜如何施展計謀、逆轉局勢。

除了主角團隊每個人的性格都很鮮明之外,全片最有趣的就是金馬影帝吳慷仁飾演的反派,這個滿口怪腔怪調的銀行企業家,竟然想把銀行的錢通通轉到自己口袋,透過黑吃黑的方式意圖栽贓嫁禍,甚至殺人滅口,整部電影就看他如何被神偷軍團反將一軍,正邪鬥法的過程不但笑果十足,也證明吳慷仁除了嚴肅的內心戲以外,演起這種瘋狂喜劇也一樣能夠展現演技。

其實「把偷來的東西再想辦法放回去」的故事設定,本片絕不是第一個,1997年由提姆羅賓斯主演的《王牌任務》(Nothing To Lose),以及2020年由黃百鳴製作的香港賀歲片《家有囍事2020》都有類似橋段,差別在於整個佈局是不是夠有創意,如今這部《還錢》好看的地方不只是偷錢與還錢的過程,還有各種人物的關係、計謀的運用、喜感的設計,以及最後劇情的反轉,看起來都非常流暢,而且整個觀影過程令人感覺相當愉快,這就是一部賀歲喜劇最重要的任務。

編導王鼎霖之前拍過的《第九分局》,構想非常棒,但是執行方面仍然少了臨門一腳,如今再度執導的《還錢》補足了這個遺憾,讓創意層面和執行層面可以達到平衡,也可以看出明顯的進步,如果往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期待他可以成為九把刀或者程偉豪這種創意型的作者,在台灣目前這個嚴肅主義和政治正確無限上綱的社會氛圍裡面,真的需要多幾個這種鬼才型的創作人,才能夠讓這個環境變得有趣,尤其是越來越悶的過年,真的不能沒有賀歲片。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3】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