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野火蔓延時》沙羅曼達的惡作劇


《野火蔓延時》就像是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對於創作者的警惕與順道諷刺創作生態,傳說中的「火精靈」沙羅曼達沒有現出真身,大火卻是燒毀了創作者的遮羞布,也順勢燒出了或許連創作者都沒發現到的、不為人知的惡意。

2023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2023 香港電影節|2023 聖塞巴斯汀影展|2023 金馬影展作者影誌單元-《野火蔓延時》。

01/26(五)全台上映。


劇情簡介:

作家里昂與朋友在盛夏前往林間小屋,原計畫各自完成工作,卻在陰錯陽差下,被迫與娜迪亞及其男友同住。遭遇創作瓶頸的里昂對一切充滿敵意,又情不自禁被娜迪亞吸引,另外兩個人的互動也日漸親暱。

眼看小說進度不如預期,里昂更加心煩意亂,四人陷入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當遠方的森林大火悄然靠近,一屋子如星火般的躁動不安,似乎終將被點燃⋯⋯。


野火蔓延時》不是部討喜的電影,不論是主角或者是故事本身,但它依然能被我歸類在好看的這邊。導演克里斯汀佩佐繼上部作品後《水漾的女人》睽違三年帶來「元素精靈」第二部曲《野火蔓延時》,不同於前部作品帶著魔幻寫實的劇情,在過去與現在、真實與虛幻相互交疊之際,讓「水精靈」溫蒂妮的淒美傳說再次於現代上演,賦予了這段關於愛與詛咒的古老神話傳說新的樣貌,並從中回望城市過去的歷史痕跡。

在《野火蔓延中》裡傳說中的「火精靈」沙羅曼達沒有現出真身,導演克里斯汀佩佐選擇用森林大火來當作火的意象,那場從遠處向著主角群逐漸逼近的大火,就像是沙羅曼達帶來的災厄,帶走了主角里昂的朋友,卻也替里昂帶來新書的靈感,從朋友的遇難裡見著創作靈光、甚至將之比喻成龐貝古城那對相擁而逝的戀人,彷彿從災難中嚐到喜悅,讓電影即便不見任何魔幻元素,也依然會想里昂是否就是那沙羅曼達?

里昂之所以不討喜,是因為他讓人想到《TÁR塔爾》中的指揮家琳達塔爾,是如此的充滿才氣、備受世人推崇,可卻也如此目中無人,永遠的自我中心、永遠的標準「問題都在別人身上」,只是比起真有本事能讓她驕傲蠻橫的塔爾,對於里昂我心裡只有更多的「憑什麼?」。看著他總是拿工作當藉口,回絕掉菲利或者娜迪亞的邀約,可是又不見他有任何進度,常常整天下來就是看他在發呆,連觀眾都能輕易看出他就是用裝忙、瞎忙來掩飾自己的才能不足,可偏偏他又不願去承認自己沒有才華,依然自視甚高的把自己和其他三人歸類在不同邊。不過當他看見好友與娜迪亞還有娜迪亞的男友戴維相談甚歡時,又不甘心自己落單而裝沒事般的加入他們,結果聽著聽著里昂再度用著高傲的態度回應話題,搞到最後氣氛僵掉、菲利憤而出聲叫他閉嘴,娜迪亞一句話都不說的離開餐桌,但里昂卻還是不曉得自己哪裡有問題?


野火蔓延時》就像是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對於創作者的警惕與順道諷刺創作生態。身為創作者本身碰上瓶頸自是難免,承受著要寫出比上本書更好、更暢銷的壓力當然也有,只是越是這種時候就越是要懂得放開自己,有時候越是執著某件事、例如執著於寫出一本經典,就反而越容易寫不出東西,或者寫出來的內容慘不忍睹、淪為別人眼中全部都是創作者自己的多愁善感,不僅身邊的朋友給不出正面回應,就連出版社可能都找不到肯定的地方,如同這時候的里昂。

與之對比的,是懂得享受生活的菲利,同樣都是來小屋尋找作品集靈感,但他不同於焦慮煩躁的里昂,成天就是拿起毯子往海邊跑,看似放著作品集不管,可他卻在海邊尋得了靈感。這看在里昂眼裡顯然不是滋味,刻意挑起菲利作品集的麻煩,擺著姿態給予他建議,好像自己就是比菲利優秀,可事實就是擺在眼前,他才是那個需要被給建議的人。

莫名的優越感讓里昂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喜歡給別人意見、習慣性的去挑比自己好的人毛病,看不起別人的工作、甚至對有飯店用自己嗤之以鼻的作家替房間取名背後嘲笑。但當有人反過來對他做這些事時,他又會開始惱羞成怒、直指是對方不懂欣賞、用著不屑口氣說著「懂個屁」。在菲利已經有了作品集進度後,危機意識讓里昂終於拼死擠出了東西,想不到擠出來的東西卻乏味到讓娜迪亞看完臉色一沉只說得出「難看」的感想,這讓里昂簡直是面子掛不住,羞憤到在背後狂酸她是冰淇淋妹,結果娜迪亞不僅有著文學相關學位、有著極深的文學造詣,連出版商都表明有興趣想和她合作,本想里昂會不會因此感到羞恥,收起他的自以為是?但未料他也僅是反過來有些怪罪娜迪亞對他隱瞞、害他在她面前出醜,於是就這樣一路怪來怪去,最後他連一本小說都沒寫出來。


雖然並非絕對,然而確實許多時候創作靈感是來自於生活、來自於生命旅程中的經歷,因此「好好生活」自然成了不可或缺的創作養分,而這顯然是導演克里斯汀佩ㄗㄨㄛˇ無不想要藉著其他角色在日常裡的表現,好讓里昂知道的、關於生活對於創作的重要性,而後來里昂確實也終於醒悟、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只是讓他如獲新生的,竟是那場從遠處逼近並且帶走菲利與戴維的森林大火。

後來的那段獨白,既是為了悼念好友的離世,也是告別他無疾而終的愛情,但聽來更像是感激那場大火,感無情肆虐的大火,終讓他也有了經歷生活的故事可寫。於是本來似是好意的提醒過於自我的創作者應當用心在周遭,好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養分,大火卻是燒毀了創作者的遮羞布,也順勢燒出了或許連創作者都沒發現到的、不為人知的惡意。如此看來,《野火蔓延時》根本就是沙羅曼達自導自演的一齣惡作劇。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953】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