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還錢》團隊力量大!


基本上《還錢》走著的是驚喜感沒那麼重的公式套路。在這樣的公式裡自然會想看的,就是執行任務中會有怎樣的笑點、團隊成員彼此之間的合作火花,以及從中衍生出來的、如家人間的情感羈絆。

第九分局》導演王鼎霖自編自導2024龍年重磅賀歲動作喜劇片|陳柏霖X李銘忠X蔡凡熙X林哲熹「4名大盜」竊盜集團卡司華麗登場-《還錢》。

02/08(四)全台上映。


劇情簡介:

由張博駿(陳柏霖 飾)率領的竊盜集團,在小年夜悄悄執行了史上最大金額10億元竊盜案,沒想到卻遇上黑吃黑,意外讓首腦張博駿的前女友沈舒玟(蔡思韵 飾)捲入案件,逼得他們必須把10億元原封不動「還」回去,但是搶錢容易、還錢難,他們將如何出神入化地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看完《還錢》後實在想不到這和幾年前《第九分局》是同一位導演,畢竟兩部作品的水準落差實在太大。當年《第九分局》有著相當不錯概念的劇本,還有邱澤、温貞菱、劉奕兒等幾位後來都有陸續獲得金馬獎提名的實力派,連已經是金馬獎得主的楊雁雁都飾演最後反派,結果最後出來的結果卻是慘不忍睹,忍不住會想問楊雁雁有沒有後悔接演這部作品?替她尷尬的程度大概就像看郭書瑤演《舞鬥》那樣,應該要把剛拿到手的金馬獎座還回去。四年過去,導演王鼎霖帶來新作《還錢》,依舊是有個看起來很有趣的劇本與幾位曾獲金馬獎與金鐘獎肯定的演員,並且還有同樣剛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吳慷仁客串,滿滿的《第九分局》既視感,實在很擔心《還錢》會不會又是一部一手好牌被打爛的《第九分局》?

不過隨著劇情的推進,心裡對導演王鼎霖執導能力的疑慮確實跟著減少。《還錢》有著肉眼可見的顯著進步,尤其是在角色的刻劃上,即使電影開頭的節奏相當快,但導演王鼎霖還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很明確且順暢的交代了這個團隊中每個人的任務與工作,也同步捏塑出他們鮮明、立體的個性與特質,讓觀眾在幾分鐘之內就認識了主要的四位成員,擅長策畫計謀的團隊主腦博駿、冷笑話與冷知識常遭忽略的駭客高手小高、愛女成痴的變裝高手斌叔、愛慕著博駿的打架高手文昊。而不像《第九分局》中給人毫無記憶點的反派孫玉樹,《還錢》中的陳海瑞雖然就是標準假公益、真斂財的反派人設,可他開場即開始的怪腔怪調完全加分,某方面來說陳海瑞根本是整部電影的最大亮點。


回到劇情本身來看,《還錢》不走《瞞天過海》那種正經八百的路線,博駿所策劃出來的從偷錢到還錢的計畫自然就比較偏向如舒玟所說的「真有那麼簡單?」,後來也都沒有出現這種類型電影通常會有的反轉,連文昊背叛是假裝的這件事也都是能被預想到的,基本上《還錢》走著的是驚喜感沒那麼重的公式套路。不過導演王鼎霖顯然並不在意,畢竟他自己都透過角色的口說了「套路,就是經典。」,至少中規中矩的不出任何錯,都已經比《第九分局》有多出不只一點的娛樂性了。也因此,在這樣的公式裡自然會想看的,就是執行任務中會有怎樣的笑點、團隊成員彼此之間的合作火花,以及從中衍生出來的、如家人間的情感羈絆。

剛出獄的博駿夥同團隊,接下要把十億現金從銀行金庫搶出來的委託,可在當他們順利的把錢偷出來後,意外的發現這其實是起黑吃黑,委託他們的竟然就是銀行總經理陳海瑞自己,他打算將錢塞入自己的口袋,然後將罪行推給博駿五年前的女友、即將離職的舒玟與某個副理來當代罪羔羊,這讓博駿開始想辦法要如何解決此事...。誠如前面提到的,《還錢》的劇情非常的簡單直接,怎麼偷又要怎麼還就是那樣,反而我很喜歡導演王鼎霖在順著主線延伸出來的支線裡安排的笑點,而很剛剛好的是這些笑點都由四個成員各自負責,從小高和銀行女職員的小強冷笑話、斌叔和虎哥的分身橋段,再到明顯是計畫內卻很有效果與笑果的文昊告白博駿時的《新不了情》,看著文昊以爲能替博駿擋子彈結果卻是和博駿雙雙中槍,感人氣氛瞬間與曲子變調,明明老套但真的有中。


即使電影有藉著回憶與後來的劇情,來替博駿與舒玟的感情線加溫,不過我認為兩人的男女情感其實更像是團隊兄弟情的助燃柴火,同時博駿與舒玟的感情信物,也悄悄被導演王鼎霖用來傳達「一群人的力量比一個人更強」的核心理念。雖然不論是兄弟情或是男女情都沒什麼心路歷程,僅僅只有回憶片段與口述交代,但觀眾依然能從中感受到博駿的重情重義,如替文昊擋子彈、為了撿掉落的舒玟送他的公仔遭警方逮捕、掩護其他三人離開等行為都是。而博駿為了她與他們的種種行為與想法,確實建立起他就是個獨自扛下全部、好保護其他人的個性,這也讓後來舒玟告訴博駿、她喜歡眾人說醜可她愛惜不已的公仔的原因有了實質上的意義、一個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可當遇上有些得依靠別人的時候,不用勉強自己一個人背負一切,就盡量的依靠吧。

我很喜歡《還錢》,必須給導演王鼎霖肯定與鼓勵,比起《第九分局》實在進步太多,當然很大部分得歸功在演員群的表現。從《詭扯》就認為陳柏霖相當適合這樣痞帥痞帥的角色,演這樣的動作喜劇駕輕就熟,李銘忠反差萌的大叔模樣也很討喜,從《黑的教育》突破演技再轉回到熟悉角色的蔡凡熙和自帶悶騷感的林哲熹,四人四色的團隊合拍又互補;飾演舒玟的蔡思韵難得的喜劇演出,中間一場由她演、其他人配音的戲讓我想到《江湖無難事》裡的姚以緹,至於前面就有提到的吳慷仁自然不用再說,飾演其手下阿虎的高英軒同樣給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和陳海瑞同樣怪腔怪調之外,還多了場得一人詮釋兩個阿虎的戲,根本也是《江湖無難事》裡香耐鵝的身、小青的魂,也算突破形象?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5】 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