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賀歲專題:關於《家有囍事》的經典幕後故事,跟電影本身一樣精彩


因為張國榮的動作片《英雄本色》在韓國實在太紅,所以韓國片商購入《家有囍事》的條件,就是希望張國榮在片中一定要有槍戰戲,所以韓國版本硬是加入這段槍戰戲。如今「數位修復版」的重新上映,台灣觀眾也可以親眼看看!

馬來魔影評:《家有囍事》(All's Well Ends Well)。評分:97分

◎【一言以蔽之】:過年氣氛和港片熱潮一樣,都已經成為珍貴回憶


1992年的香港賀歲喜劇《家有囍事》,描寫一家三兄弟的愛情故事,當年創造將近4900萬港幣總票房,刷新香港票房紀錄,台灣也搭上當時的港片風潮,以及電視、網路不斷重複播放,已成為好幾代人的新年回憶,即使製片人黃百鳴在之後許多個農曆年,都以同樣模式製作一連串的「喜事」系列電影,但沒有一部可以跟本片相提並論,甚至可以說在整個香港賀歲片歷史之中,本片堪稱獨一無二,他到底在紅什麼?背後又有哪些傳奇故事?以下帶你一探究竟。

◎演員陣容一波三折、意外不斷,沒想到誤打誤撞、創造奇蹟

本片由高志森導演,黃百鳴監製,當他們策劃本片的時候,為這一家三兄弟的演員陣容做了很多思考,原本傻氣大哥的角色要找林子祥,而黃百鳴自己要演娘娘腔的二哥,至於花心的小弟想要找張國榮來演,但林子祥因為美國房屋火災必須趕回去處理而放棄接演,本來想找周潤發來代替,沒想到周潤發也沒空,所以最後只好找周星馳,但周星馳竟然要求比平常多3倍的片酬(據稱是800萬港幣),而且只對花心小弟這個角色感興趣,但花心小弟這角色已留給張國榮,所以在「角色談不攏」的情況下,整個製作又陷入僵局。

就在黃百鳴被演員問題弄到一個頭兩個大的時候,事情意外的往好的方向發展,當時張國榮一看劇本,竟然表示自己不想演花心小弟,反而更想演娘娘腔二哥,這對製作人黃百鳴來說是正中下懷,他馬上打電話告訴周星馳:「你的願望成真啦!花心小弟就讓你演」!於是陣容就此敲定,黃百鳴扮演傻氣大哥(和吳君如配對),張國榮扮演娘娘腔二哥(和毛舜筠配對),周星馳扮演花心小弟(和張曼玉配對),沒想到這個誤打誤撞湊出來的喜劇陣容,就這樣成為經典。

◎創意劇本加上即興演出,看起來是「亂演」,其實都是神來之筆

喜劇鬼才周星馳,一向喜歡即興演出,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有段劇情描述周星馳跟李麗珍偷情,差點被女友張曼玉抓包,結果意外的從房間窗戶墜落地面,但星爺臨場加戲,變成兩人下墜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張曼玉就在下方,於是星爺便在落地前一掌把李麗珍打回屋內,無辜的李麗珍被打回屋內之後,又從樓梯滾到屋外,形成星爺、張曼玉、李麗珍三人對峙的局面,星爺在混戰當中慘遭鳥蛋砸到頭,引發「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症狀竟然還有「月經前緊張」,這一大段的無厘頭笑料就是星爺臨場加戲,結果還真的超好笑。

其他的經典笑料包括娘娘腔的張國榮嬌喊「生孩子太痛了」、張曼玉與周星馳的「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的吻戲特技表演,都成為網友盛傳的迷因梗圖,可見這部電影對華語流行文化影響深遠。

◎江湖流傳神秘版本,竟然多了一場槍戰戲?理由比電影本身更無厘頭

時隔三十多年,《家有囍事》以「4K數位修復版」在台灣重新上映,這個版本多了一段劇情,描述大嫂吳君如被一群匪徒劫持,意圖綁票勒索,黃百鳴、張國榮、周星馳這三兄弟竟然與歹徒展開槍戰,救出大嫂之後才轉向大團圓結局,這段槍戰場面不但有夠沒必要,而且超級突兀,但這其實是韓國片商的要求,因為張國榮的動作片《英雄本色》在韓國實在太紅,所以韓國片商購入《家有囍事》的條件,就是希望張國榮在片中一定要有槍戰戲,所以韓國版本硬是加入這段槍戰戲,其他地方的版本則是沒有這場戲,但隨著如今「數位修復版」的重新上映,台灣觀眾也可以親眼看看這段傳說中多出來的神秘片段到底有多扯!

◎香港影壇奇聞:電影膠捲遭到黑幫劫持,我們差一點就看不到這部電影了

90年代的香港電影因為商機龐大,所以常常引起黑幫覬覦,據說當年《家有囍事》進入剪輯階段時,工作室突然衝進3名蒙面人,拿槍指著剪輯師,意圖劫取《家有囍事》底片,並且勒索贖金,還好當時剪輯師已經開始剪輯,所以底片就放在剪輯師的腳下,但這群歹徒沒有發現,反而從一個被鎖上的房間內搶走一盒寫著《家有囍事》的膠捲,但那只是「花絮片段」,真正的底片則因此逃過了被劫的命運,否則這部經典有可能就此消失於歷史當中,只能說真的有夠驚險!

◎新年的意義是什麼?也許「家有囍事」四個字,就是我們對新年的期盼

有人以「空前絕後」來形容本片,是因為不出幾年時間,香港影壇發生巨大改變,從輝煌當中逐漸離開神壇,張國榮去當天使了,周星馳逐漸退居幕後,張曼玉、毛舜筠也淡出了銀幕,只有黃百鳴和吳君如仍在影壇奮鬥,卻也只剩下懷舊,當年這個豪華陣容碰出的火花,就如同新年煙火,再怎麼燦爛也終究一閃即逝,這麼多的傳奇,如今都只存在回憶裡,一轉眼才發現,這一切終究都敗給了時間。

其實說起來也很殘酷,如果是當年拿到壓歲錢就跑到戲院觀看《家有囍事》的小朋友,如今在《家有囍事》重新上映的多年以後,都已經是要發壓歲錢的年紀了!小時候媽媽說要幫你保管的壓歲錢,從來都沒有還給你,而年紀越大,過年就會更像是在過關,長大的真相就是逐漸明白,現實生活確實「無厘頭」,但「喜劇」彷彿只會留在電影裡,看著越來越短的年假、越來越淡薄的節慶氣氛,只能透過重新上映的老舊賀歲片,重新找回一點屬於新年的記憶,銀幕裡的那些笑聲,彷彿鎖住了童年,也鎖住了歲月,唯一不變的是「家有囍事」四個字,永遠都還是最單純的新年願望,無論會不會實現,都值得永遠保存在心裡。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3】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