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控的審判》 - 野蠻正義卻演變成純粹的野蠻邪惡


人在恐懼之下,很容易陷入毫無理智的狀態,讓謠言、情緒主導決定,我相信這一年多來的全球疫情就足以證明。美國當年遇到恐攻,民眾與政府單位都被激起「寧錯殺,不放過」的心態,而且亟需找尋報復情緒的出口。

失控的審判》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主角Mohamedou Ould Slahi就是本片英文片名那位「茅利塔尼亞人」,他在沒有審判和起訴的程序之下,被關在美國軍事基地14年,他將經歷寫成日記,在許多美國政府視為機密的資料被蓋去之後,才得以出版(開學文化已經出版此書中譯版:《失控的審判: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失控的審判》的內容現在聽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但擺在當時美國受到911恐怖攻擊之後的緊張情勢裡面,倒是不難想像。這樣「因恐懼而完全失去理智與良心」的實例,是人們必須時時回顧、提醒不能再犯的。




Mohamedou Ould Slahi(Tahar Rahim)生於非洲西北部的茅利塔尼亞(曾經是法國殖民地,1960年獨立),至德國留學後回到家鄉過著穩定生活,但因為Slahi認識的一個老友兼遠親與賓拉登有牽連,於是Slahi被美國情報單位懷疑也跟蓋達組織及911恐怖攻擊事件有關,2001年被當地警察帶走,之後沒有回家,家人完全不知他的消息,直到2005年才在新聞中知道他被留置在美軍基地關塔那摩灣拘留營。美國政府一直找不到理由與證據起訴他,卻把他關了14年,並動用各種刑求逼他招供。




在未來幾乎毫無希望的情境下,終於有位願意接手的辯護律師Nancy Hollander(茱蒂佛斯特)帶著助手Teri Duncan(雪琳伍德利)試圖替Slahi追求公平審判;但另一邊,軍方也派出軍事檢察官Stuart Couch(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要努力讓法院判出一個死刑。

本片中段特別安排一段時間屬於「不敢確定主角是否無辜」的狀態,挑戰觀眾:「換成你會怎麼做」。Nancy Hollander認為,不論主角是否真的犯下罪行,都不該影響對待他的方式、以及該走的法律程序,就算Slahi真的是罪大惡極的911恐攻共犯,也要嚴守人道底線。如果不能堅持這點,只因為「覺得主角有極大機率真的犯罪」就認為跳過某些程序與準則是可以的,那各位也就跟那些虐待囚犯的軍人們不會相差太遠,因為只要有以下的合理化過程,讓憤怒情緒帶著走,邪惡的門將會就此大開:1. 他反正有做,只是我們還沒找到證據,那麼虐待他也是合情合理;2. 就算他沒做,以他的交友狀況還有接過賓拉登衛星電話的事實來看,只要他有機會,就會發動恐怖攻擊吧;3. 就算他沒做,但他看起來就是恐怖份子的友人,報復他也是剛好而已。




人在恐懼之下,很容易陷入毫無理智的狀態,讓謠言、情緒主導決定,我相信這一年多來的全球疫情就足以證明。美國當年遇到恐攻,民眾與政府單位都被激起「寧錯殺,不放過」的心態,而且亟需找尋報復情緒的出口。美國政府利用這點,擴張情報單位的權力,並且把這些見不得人的勾當擺得遠遠的,既然發生的地點在古巴那頭的關塔那摩灣,被刑求虐待誣賴的人們又來自更遠的國家,難以讓大多數美國人提起勁關心。《失控的審判》特別安排一幕,在監獄外有個告示牌,警告人們不得傷害鬣蜥,違者罰鍰,實在非常諷刺。

因此Nancy Hollander鼓勵Slahi將經歷寫成文字,後來並出版成書,確實是讓美國大眾關心這類狀況的最佳途徑。人心就算大致上會想行善,但關心的能量有限,必須轉化成方便接觸的媒介擺到大家眼前,才比較容易讓人接收進去。因此《失控的審判》的原著及電影的存在,都相當重要。




導演Kevin Macdonald將本片中心放在對於「系統」問題的描繪,希望觀眾思考憲法與法治精神的問題。中後段有一段關於刑求的畫面,處理方式很高明,它以近似夢境/夢靨的手法呈現那些虐待可能造成的痛苦,不會過於清楚直接,但足以很明白地表達出「不管再怎麼急著想獲得反恐情報,都無法為刑求開脫」。

由於著重法治概念的思考,角色方面刻劃確實較為扁平,不過Tahar Rahim茱蒂佛斯特都演得很精彩,Tahar Rahim詮釋心理受到極大傷害的人如何多疑與恐懼,卻又能在適當時機表現出這位角色本質的堅毅與強烈信念;茱蒂佛斯特的角色很棒,她尊重人權,有同情同理心,但也審慎,不會情感氾濫,也不為雜訊分心。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倒是有點失手,美國南方腔不太穩,但我很喜歡他與茱蒂佛斯特的兩次對談;雪琳伍德利的戲份則比較少。




失控的審判》片尾呈現Mohamedou Ould Slahi本人重獲自由之後的幾段影片,真是很為他開心,也敬佩他在經歷那麼恐怖的經歷之後,似乎仍保有幽默風趣的態度,甚至繼續喜歡美國歌手的音樂。整體說來《失控的審判》提醒所有人,在恐懼之中仍要保持理性,對法律、法治原則應該放下私心、徹底尊重,相信任何人都應該獲得公正的審判,不能有但書,否則所謂法治社會將失去意義,野蠻正義最終將變成純粹的邪惡。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0】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