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閃耀的時刻下台一鞠躬!她的開創,無可複製—史嘉蕾喬韓森


看著《黑寡婦》在最閃耀的時刻下台一鞠躬,也看見史嘉蕾喬韓森這些年的轉變與成長。她需要愛,但不在關係中迷失自我。她拒當別人的「性感的一塊肉」,只當自己的小鮮肉。從超齡童星,到文武雙全角逐奧斯卡。她的開創,無可複製!

「我總是非常堅決,打從小時候就想要開創自己的路。」她從小對著鏡子練習哭戲,夢想成為下一個茱蒂嘉蘭。七歲時,經紀人簽的人是她的兄弟而不是她,長大時,申請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未果,但沒有一次挫敗讓她止步。

12歲憑著《親親姊妹花》(1996)角逐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獎,從那時即展現的早熟氣質與表現,延伸到《輕聲細語》(1998)與《幽靈世界》(2001)。19歲更脫胎成《愛情不用翻譯》(2003)的寂寞人妻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2003),告別了超齡少女,迎來下一個時代的未知挑戰。無論是《愛情決勝點》(2005)的性感文藝女神、2020年以截然不同的戲路獲得奧斯卡雙項提名,還是終於等到個人電影的《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總能以行動展現決心,她的開創,無可複製。(延伸閱讀2016:能歌能演的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

評價的尺留給自己,需要愛但不在關係中迷失自我!

黑寡婦在《鋼鐵人2》(2010)初登場的那年,史嘉蕾喬韓森已是四度入圍金球獎、在英國金像獎上成功封后的演員。挑戰百老匯舞台劇《橋頭眺望》(A View from the Bridge,2010),對長年闖蕩影壇的她來說,簡直是超解放的演出經驗。有人直誇她融入角色到不見明星光環,也有人認為她不應該因此榮獲東尼獎。到了2017年,她主演《攻殼機動隊》,導演魯伯特桑德司大讚她詮釋的少校令人崇拜,也有人不滿亞洲人角色被洗白。2018年傳出兩人將再合作跨性別者的傳記電影《Rub & Tug》,但這次由非跨性別者演出的選角爭議,讓她決定辭去角色。

《橋頭眺望》

或許關於成果,觀點與評價就像有著許多刻度的一把尺,立場的絕對值、高低的比較值,有著各自的主觀認定。而表演者能做的,是將那把尺留給自己,接到角色便全力以赴。因此這些年,她在大銀幕上大展矯健身手,也在2019年帶來驚喜突破。於《兔嘲男孩》扮起身兼父職的爽朗母親,在悲慘的極權國度,以身教與溫暖讓崇拜希特勒的兒子體悟愛的真諦。在《婚姻故事》則挖掘細膩而深層的心緒,以關係的終結回頭梳理相處的枝微末節,沉痛的告白留下複雜的感性餘韻。一個耀眼外放,一個細膩內斂,都讓人們感受到她對各種情感面向的精準掌握度,就這麼成為奧斯卡史上第12位入圍兩個表演獎項的演員。

現實中,史嘉蕾喬韓森也有她的婚姻故事。她說23歲與萊恩雷諾斯步上紅毯,可能是把婚姻想得太浪漫。而拍《婚姻故事》的時候,剛好經歷第二段婚姻的結束,透過消化自己的感受,和角色一樣慢慢走出低迷。但她沒有因此否定自己對婚姻與家的嚮往,如同她說過的:「我能夠照顧好自己,但我仍需要愛與關懷。」「雖然與某人相互依偎的感覺很好,但也不要因此在一段關係中迷失自己。」秉持著在自己與關係之間取得平衡的信念,她和相識多年的朋友科林約斯特變成情人,並在2019年接受其求婚。婚後她笑談邀老公讀《黑寡婦》劇本對戲,老公居然怕被劇透。2021年5月拿下「MTV世代獎」,則遭老公潑漆慶祝。搞笑放閃的兩人,7月還宣布懷孕的好消息!


最閃耀的時刻,下台一鞠躬!《黑寡婦》真相大白的歡笑與淚水:

算一算史嘉蕾喬韓森黑寡婦已當了11年。遙想2015年,大家只能看《週六夜現場》的《黑寡婦:傲嬌紀元》(Black Widow: Age Of Me)預告片一解憂愁。好在等待沒有白費,六年後總算迎來期盼已久的正宗個人電影《黑寡婦》!11年前,她為了演好角色接受扎實的健身鍛鍊,打造許多爽度破表的動作場面;本來聽到《復仇者聯盟》(2012)超級英雄齊聚一堂的點子還想說是在演哪齣,一看拍攝成果整個為之驚豔,《復仇者聯盟》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2019)成了她最難忘的漫威電影;連女兒三歲大時,都一度以為她是靠當超級英雄打壞蛋賺錢的。可見黑寡婦在她的生命留下的印記有多深。所以,即使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壯烈犧牲,向這個角色告別時,不知哭掉多少眼淚。她仍無憾能在《黑寡婦》問世那最閃耀的時刻,下台一鞠躬。


雖然《黑寡婦》籌備這麼久,但她認為在此刻誕生是最好的安排。討論過程中,《黑寡婦》一度要上演姊妹鬩牆的老梗,或是她很愛但凱文費吉覺得頗難拍的存在主義式路線。最後拍板定案,以家庭情感為核心,帶出女性受控制壓迫與寬恕和解的課題。不僅一解布達佩斯事件之謎,在情感面的連結上,也透過揭曉她和原生家庭的關係,讓觀眾明白家之於她的深刻意義,如何影響她後半生的抉擇。最重要的是,還完成了世代交替的任務,由飾演她妹妹葉蓮娜的佛蘿倫絲普伊穩穩接棒。


相較於娜塔莎冷靜重情義的謀略路線,葉蓮娜是藏不住情感的直腸子、說走就走的行動派。除了互補的性格剛好能在作戰時合作無間,葉蓮娜忍不住虧娜塔莎出場都要擺pose的橋段,也相當逗趣。殊不知這正取自她們在排練室的真實經歷,讓史嘉蕾喬韓森直說自己花幾十年的時間打造的經典動作一直被嗆,佛蘿倫絲普伊笑回:「少來,妳明明就超愛!」而私底下,兩人亦培養出形同姊妹的好交情。在宣傳影片中,史嘉蕾大讚佛蘿倫斯的坦率與善於傾聽的同理心,佛蘿倫斯則佩服史嘉蕾不急於求成、能停下來重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樂於餵食大家。看完這些小故事,更為片中藏有洋蔥的吹口哨設定感到揪心了。


向有毒的世界說不!拒當別人的「性感的一塊肉」,只當自己的小鮮肉:

黑寡婦》戲內有以紅屋的頭頭將女孩當作下個取之不盡的自然資源盡情利用,比喻女性被物化並掌控命運的極端狀況。而史嘉蕾喬韓森戲外也深刻體會被物化為「性感的一塊肉」的感受。她在《鋼鐵人2》初登場時,比起後來越來越立體的性格刻劃,她更像是身材被品頭論足的性感尤物角色。她坦言過去會把物化當成一種稱讚,但隨著時代變化,她逐漸意識到每個人的自我價值,都不該建立在物化上。面對常要提到性、窺探隱私的訪問者,她更直接開嗆:「你是第五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了,什麼時候開始掀起問妳『裡面有沒有穿內衣』的流行?」「現在對我的提問都像是『妳怎麼上廁所?』我只想說拜託!大家真的有必要知道這種細節嗎?」

黑寡婦

有毒的不只是某些人對她不尊重的提問,她也深知身陷網路世界的毒性,足以讓人過度在意外界評價而塑造形象。然而,這樣暴露自我的你卻不是你,最終將導致對自我扭曲的錯誤認知。因此,她選擇不使用社交軟體,僅以演員的身分公開出現在作品中與鎂光燈下。此外,隨著年紀的增長,她也學著更接納自己,不再像年輕時那樣太自我批判:「我能照顧我自己、知道我的極限在哪,這很不錯!不需要去討好其他人,只要討好你自己,因為你自己就是最難取悅的。」

如今,黑寡婦退役後,還可以在哪裡等待史嘉蕾喬韓森的身影?除了勵志動畫片《歡樂好聲音2》將於2021年底登場外,她還會在2022年推出主打乾淨簡單路線的美妝品牌。順便期待看看曾表示最想體驗的職業是當總統的她,未來有沒有機會在戲裡一圓總統夢與影迷的好奇心~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20】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