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今天決定我愛你》:對熱戀的人來說,每天都是跨年夜


本片的故事架構類似經典聖誕電影《愛是您,愛是我》以及新曆年電影《101次新年快樂》,都是以多段式的故事配合節日氣氛來製造溫馨浪漫,但本片真正的主題反而不是節慶,而是這些努力經營感情的人,應該如何度過困境、迎向幸福。

馬來魔影評:《今天決定我愛你》(New Year Blues)。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主攻韓劇粉絲,劇情浪漫討喜,但也不脫離現實



韓國電影《今天決定我愛你》的故事背景,是從聖誕節到新曆年的這段時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充滿著「聖誕快樂」、「新年快樂」,而上映時間竟然在三月,這種「讓觀眾產生精神錯亂」的情況,在台灣電影市場上面早就不勝枚舉,造成的結果就是一大堆遲到的聖誕節、萬聖節、跨年電影,充斥在各種離奇的上映時間點,實在尷尬無比。其實以「聖誕跨年電影」這樣的素材而言,只有在12月上映,氣氛才會是對的,在其他任何月份上映都很怪,片商在處理這類的電影的時候,一定要有一點基本常識。

這類的西方節慶應景電影,為什麼在台灣都常常無法如期上映?最常見的情況,是片商以為台灣沒有人在過西方節日(這個觀念和認知完全錯誤),或是西方節日上映的電影在台灣不會賣座,所以只好延後到台灣適合的熱門檔期,更可能的原因,是外國電影的素材、版權,以及翻譯問題,趕不上當季上映,所以只好延後上映,但《今天決定我愛你》是受到新冠病毒的疫情影響,導致上映時間大亂,所以是這一二十年來眾多相同案例當中,唯一情有可原的案例,觀眾雖然沒辦法在聖誕新年前夕就如期看到這部電影,感受當季的節慶氣氛,但只好轉換心情,當作是一部單純的愛情喜劇電影來觀看。

本片的故事架構類似經典聖誕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以及新曆年電影代表作《101次新年快樂》(New Year's Eve),都是以多段式的故事,配合節日氣氛來製造溫馨浪漫,全片分為四段故事,有在韓國本地的愛情故事,也有異國戀情,雖然這四段故事基本上是以互相穿插的方式「各演各的」,彼此之間沒有太多關連性,但是韓國影視作品本來就是製造戀愛氣氛的高手,加上眾多的俊男美女在銀幕上盡情放閃,看這樣的電影就是滿滿的戀愛情懷,粉紅色泡泡滿天飛。

通常浪漫的東西一定不實際,但本片出乎意料的非常實際,也反映了一些韓國社會難題,像是滑雪場女員工求職不順,甚至慘遭公司壓榨,她在新年前夕到阿根廷旅遊,遇到的帥哥紅酒送貨員也是受不了韓國企業充滿壓迫感的工作節奏,只好出國發展,這對男女主角的遭遇,反映出年輕世代的職場困境,也對現代企業壓榨勞工的狀況提出反省,另外還有很多段故事都說出感情當中的溝通問題,從曖昧、告白、戀愛到結婚,每一個階段的經營都會遇到困難,所以才需要更用心。從這些劇情描述當中,都可以看出這並不是一部只會盲目歌頌浪漫的電影,而是在經歷現實困境之後,才會讓愛情變得更珍貴。

多數節慶電影的主角都是節慶愛好者,但本片當中沒有任何主角有在過節慶,他們甚至不會刻意去參加聖誕或者跨年慶典,反而是「過日子比過節重要」,所以節慶氣氛雖然是戀愛的催化劑,但本片真正的主題反而不是節慶,而是這些努力經營感情的人,應該如何度過困境、迎向幸福,因為對於熱戀中的人來說,聖誕節、跨年夜不是特定的那一天,而是在我們相愛的每一天,都可以堅定的相信未來會更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02】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