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腿》:為什麼女生總是會愛上渣男呢?


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片中充滿大量的黑色幽默,桂綸鎂生動的演出一個讓醫院頭痛萬分的「奧客」,用盡各種意想不到的方法去突破醫院僵化的官僚體制,過程堪稱「曲折離奇」。

馬來魔影評:《》(A Leg)。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看起來像黑色喜劇,其實是愛情悲劇



如果跟戲院售票員說「我想看桂綸鎂的腿」,會不會被當成變態?所以要說清楚一點,應該是「桂綸鎂演了一部電影,片名就叫《》」,但是電影裡面看不到桂綸鎂的腿(太可惜了),因為整部電影的重點竟然是楊祐寧的腿。

故事描述楊祐寧這個投機取巧的男主角,因為會跳國標舞,所以成功追到飾演國標舞選手的桂綸鎂,兩人結婚之後本來要一起出國比賽,但楊祐寧竟然在地下賭場把要出國的錢全部輸光,為了躲避黑道逼債,從高處跳下來,可惜他不是成龍,身手太爛,所以傷到了腿,還要靠桂綸鎂的家人幫他把債還清,沒想到他又動歪腦筋,想投資法拍屋,結果被黑道威脅,反而要花更多錢,還是要靠桂綸鎂幫他擺平,這還不要緊,最糟糕的是他竟然跟跳舞教室的女助理偷情,又被桂綸鎂抓包,這個男主角不但是渣男,而且一點用都沒有!

楊祐寧這個倒楣的渣男,因為腿傷延誤就醫,所以必須截肢,沒想到截肢之後引發敗血症,結束他魯蛇的一生,但他的妻子桂綸鎂竟然千方百計要找回那條被鋸掉的腿,跟男主角的屍體一起入殮,原因是在傳統習俗當中,不能「死無全屍」,但因為醫院作業流程的一連串巧合,找回這條腿竟然比登天還難,這麼荒謬的故事,講的是愛情,因為片中的桂綸鎂真的很愛這個男人,就跟多數受盡情傷的女生一樣,她們總是愛上渣男,並且一頭栽進去,無怨無悔。

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片中充滿大量的黑色幽默,桂綸鎂生動的演出一個讓醫院頭痛萬分的「奧客」,為了找回那條腿,用盡各種意想不到的方法去突破醫院僵化的官僚體制,過程堪稱「曲折離奇」,而楊祐寧扮演的這個藉口一堆又總是把事情搞砸的人生失敗者,確實演出渣男本色,但女生為什麼總是愛上渣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類的愛情電影都把愛情美化了,所以男主角的各種投機取巧的行為,都可以說是為了快速賺錢,給女主角過好日子,或是偷情之後對女主角的虧欠,需要設法彌補,而女主角也總是無條件的吃他這一套。

當然,電影美化任何東西,我都不覺得是什麼罪過,因為藝術就是用來美化生活,但問題在於觀看的人如果不會分辨,看完愛情故事之後就嚮往婚姻,卻不知道婚姻制度是人類史上最殘忍的制度,或者看完像《》這樣的電影之後,就誤以為渣男一定有令人同情之處,可以用愛感化他,那我還真的不建議這些不理智的女生去看這樣的電影,因為渣男就是渣男,任何藉口都不成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93】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