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蠢蛋告別式》:當人生因為無法控制的事而驟變…


電影三個角色其實都有著人生中無法控制的無奈,一個因為工作的關係得了癌症且沒有剩多少日子;一個能力很好卻因為社會上要僱用年輕人的現實而在職場上失意;一個因為意外失明成了身障人士。

蠢蛋告別式》是一部過程蠻有意思的法國小品,但到最後和我自己的預期感受有些落差,中間的胡鬧式尋親過程中其實蠻多人生相關的思考,結尾對我來說有點…太過夢幻浪漫,而讓前面累積的東西沒有累積出什麼來,有點可惜。

蠢蛋告別式》的三個角色,其實都有著人生中無法控制的無奈,一個因為工作的關係得了癌症且沒有剩多少日子;一個能力很好卻因為社會上要僱用年輕人的現實而在職場上失意;一個因為意外失明成了身障人士。對他們來說,生命都因為重大事件而出現大轉折(且轉向谷底)。




電影用一些因緣際會把他們湊在一起,強迫為了一個目的而合作,卻在過程中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價值,雖然是被警察追著跑,但或許這段時間反而是他們最感受到活著的時間。我還蠻喜歡這個過程,《蠢蛋告別式》用的是帶點惡搞式的輕鬆風格,不見得會大笑,至少看起來挺有意思,也蠻有新鮮感,不知道他們三個會搞出什麼事來。

或許是這樣的過程,讓我有了一些期待吧,會希望結果來個正面的轉變之類的,畢竟角色們都成長了,都更能接受自己。可是《蠢蛋告別式》的結尾…當然在這裡不能破梗,只能說走的偏向夢幻愛情,或許有它的浪漫…但在這個時候玩這種浪漫,讓我的心情接不太上來,我總覺得大部分看的是人生(愛情是人生的一部分),過程也算是在尋找生命意義,最後卻由愛情跳出來喧賓奪主,讓關於人生成長的那些東西…好像就沒了。不知道是否是我個人期待的關係造成一點落差,但就我看來就會覺得…少了點感覺,前面舖得不錯,突然就轉到了另一個方向然後結束。如果說這是風格的話,那可能就是我比較古板習慣傳統一點的架構方式,而電影留了太多空間給我,讓我反而抓不到重點。




如果你也是那種傳統一點的觀眾(且我是都看好萊塢主流電影的觀眾),會需要電影故事有個明確的方向和訊息,對於導演呈現風格另類且意涵偏抽象的模式會覺得有點「啥?能不能再明確一點告訴我?」那你可能也會和我一樣在最後感到…怎麼就這樣沒了。片長近一個半小時,還希望至少能多個半小時,補一些實在的感覺進來。我可以感覺到情緒和改變在累積,只是還沒累積夠,那部分就斷掉,轉向浪漫去,讓我有種少了什麼不甘心的感受。不過,即便如此,看《蠢蛋告別式》的過程仍然是愉快的,只要先有這樣的心裡準備,還是可以去看看。(當然,也有可能這始終是一部愛情片,而我把它當成人生片來看,所以累積錯了方向。)

如果你本來就會看些另類的電影,且很習慣導演用帶著意涵的手法來留白,沒有給觀眾預期的結局(和訊息),那或許不僅能看過程,也有機會從頭到最尾都喜歡《蠢蛋告別式》吧。

本期焦點-【v.793】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