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917》觀後感:山姆曼德斯的魔法


這部電影讓許多影評與觀眾感到驚奇,是它全片以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攝而成,雖然它實際不是真正的一鏡到底。這種一鏡到底讓觀眾看電影時,能感受到事情「正在發生」,人們會對銀慕中發生的一切目不轉睛。

1917》的故事發生在片頭名稱的1917年,場景位於北方法國的壕溝戰場,英軍面臨與德軍的對峙,故事中兩位英國士兵史考菲以及布雷克被挑選擔任傳信兵,他們得跨越無人區走到最前線傳遞情報,與時間賽跑,阻止前線的英軍上校冒然讓一千多人在隔天清晨展開攻勢,掉入德軍佈下的陷阱而喪失性命。


本片導演與編劇是山姆曼德斯山姆曼德斯根據祖父一戰的傳信經驗所改編出來的劇本,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史考菲以及布雷克並非就是山姆曼德斯的祖父,而是虛構的角色。在一開始,觀眾並不知道誰才是主角,但到了故事後半,我們會知道誰會是那個帶領觀眾親身經歷一戰的主要人物。觀眾也會隨著他們從戰場的後勤穿越至佈滿鐵圈與屍體的無人區,穿過德軍撤退的基地,往更危險未知的前線邁進,一睹一戰世界的模樣。


而這部電影最讓許多影評與觀眾感到驚奇,是它全片以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攝而成,雖然它實際不是真正的一鏡到底,但導演請到剪輯師Lee Smith、攝影指導Roger Deakins一起合作,打造出「偽」一鏡到底,以剪輯和攝影的手法以及導演在劇場的經驗為底,仿造出全片用超長鏡頭拍攝出來的感覺(實際最長鏡頭也只有9分鐘)。這種「偽」一鏡到底讓觀眾觀看電影時,能感受到事情「正在發生」,人們會對銀幕中發生的一切目不轉睛,覺得不能掉以輕心、漏掉任何時刻,因為事情正在發生,這是山姆曼德斯對觀眾施加的魔法,利用電影這種以假亂真的特長,用虛構的長鏡頭創造出某種現實,鏡頭一直跟隨兩個角色史考菲及布雷克,讓觀眾覺得他們與電影中那兩位同步活著,得到一種沉浸式的體驗。

然而,即便《1917》導演與團隊電影技巧嫻熟超群,卻也突顯了電影用一鏡到底來創作出某種現實氛圍時,一旦讓人察覺到這是「刻意設計」的、當觀眾無法再與電影角色同步,也就冒出失真感,使得當中極力維護的真實也變得岌岌可危,亦即,導演試圖以一鏡到底再現一種親臨的真實時,因為《1917》有幾處過於追求戲劇張力的編排(也被許多影評認為像是闖關),反令人質疑起這分真實。在電影的前三分之一,因為有兩個主角帶領觀眾穿越戰場,觀眾因為無法確定誰是主角,誰將死,而誰又將撐至最後,勢必為兩位角色感到緊張,但當主角剩下一位,又加上導演可能擔心觀眾感到「不耐」,或是導演希望營造戰場瞬息萬變、有許多事情接連發生、一飛而過的印象,電影中段運用了許多設計的橋段,如遇到其他英國士兵車隊、在槍林彈雨下驚險過橋,甚至在夜晚火光四起的教堂廢墟逃竄,主角接連抵抗殺死幾位德軍,主角神奇的都沒有中彈,觀眾很快會聯想到英雄片中不死的主角,馬上明白剩下的這位根本不會死,當戰場不再是戰場,不能輕易隨意地奪取人命,對於接下來接連發生的許多危機橋段,觀眾只會覺得麻木,或認為這只是一場戲。


不過《1917》一定要在大銀幕看,尾聲有磅礡的大場面,也有呼應開頭的設計,放入導演的私心也是所有人間接期許士兵平安歸來的心願,劃下句點,成為一份紀念。雖然《1917》非是完美無缺,至少,對喜愛電影的人而言,《1917》能以這樣的形式與技術創作出來,已經是非常值得欽佩。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3】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