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蒂》:芮妮齊薇格的最佳演技的洗練演出


雖說芮妮齊薇格一點都不像茱蒂,但不得不說芮妮薺薇格真的很努力,電影中都是她非常努力練習出來的成績。芮妮在片中不僅腔調改變,說話的方式改變,最重要的是唱歌的發音方式也改變。

對於老電影骨魂的電影癡來說,茱蒂嘉蘭(Judy Garland)永遠只有一個,她甜美的歌喉、優雅的丰姿,無人可取代。不過,就在《茱蒂》(Judy)預告片釋出後,不禁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了,與其說是看茱蒂,倒不如說對於銀幕上的芮妮齊薇格有了期待。

改編自Peter Quilter舞台劇《End of the Rainbow》,著力於茱蒂最後生涯的那幾年,特別是於英國巡演的那段時間。對一般台灣影迷對茱蒂不像國外那麼熟悉,對她演藝生涯的種種也不是那麼清楚,電影中一些浮光掠影點到為止的情節,沒有很深刻的感受。在觀看這部電影前,不妨google一下茱蒂的生平,即便是看看wiki都可。

眾所皆知,茱蒂因飾演《綠野仙蹤》(1939)成名,當年個版本也成了無可取代的經典,至今,仍沒有任何一部改編版本勝過它,且它也改編成音樂劇,以音樂劇的方式繼續演出,只是茱蒂所飾演的桃樂絲依舊是大家心目中最佳的桃樂絲。

電影一開始即是《綠野仙蹤》排練,同時也點出茱蒂和當年米高梅電影的關係;當年的童星簡直受控於電影公司,成為電影公司的生財工具。電影對於她那段時期受性侵與藥物控制的情況並沒有太大的著墨,但米高梅老闆(Louis B. Mayer/Richard Cordery飾)與她一席話,摸了她的臉頰、胸部都是一種暗示,同時也彰顯小女孩在父式威權下的無力選擇,而她的疲憊與不適,在滿滿的工作行程中,工作人員只會認為是任性,電影公司採取的解決方案,竟是睡不著時給安眠藥,需要工作時給興奮劑,長期下來,用藥成癮和心理壓力,造成茱蒂生活中最大的問題和困擾。


電影看著看著,不禁心疼了起來。茱蒂的小女兒蘿娜拉芙特(Lorna Luft)接受電視專訪時也表示,如果回到過去,她希望能為當時的茱蒂提供更多的協助,特別是心靈的關注。而同一個節目裡也對當年茱蒂復出巡演和《Judy Garland Show》的收入,應該非常豐厚,何以會窮得流落街頭表示不解,電影中則是暗示她的錢都被前夫匪類掉了。

回到電影,雖說芮妮齊薇格一點都不像茱蒂,茱蒂的明星丰姿真的很美(電影癡前些天在粉絲頁裡分享兩段她的影片),但不得不說芮妮薺薇格真的很努力,記得她許多年前演出《芝加哥》時曾坦承歌舞真的不是她的強項,電影中都是她非常努力練習出來的成績。而當要飾演茱蒂嘉蘭,她勢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芮妮在片中不僅腔調改變,說話的方式改變,最重要的是唱歌的發音方式也改變,演唱時也盡可能的模擬茱蒂,這點她說戲服的幫助真的很大。

芮妮接受專訪時表示,她喜歡茱蒂的電影,也很愛她的《Judy Garland Show》裡的演出,並直嘆太敬佩她的喜劇和演唱功力,她說要演得那麼好笑一定要非常的聰明才行。沒錯,銀幕上的茱蒂不僅歌舞動人,她同時也有著一張聰明又美麗的臉蛋。

而工作場合中,茱蒂是出了名的難搞,據說就像電影中那樣,她會直接回嗆主持人,也會跟觀眾對吼,如果回到今日,她會是網民喜愛的酷girl,但當年,她的行徑可真是叛經離道啊!但也因為她的不羈自由思維,以及《綠野仙蹤》的一曲彩虹曲,成了同志的icon(片中也對茱蒂支持同事的影像藉由兩位同志粉絲傳達)。

芮妮在片中所有歌都是自己唱,而她也把那種應付的笑、身不由己的笑、不想讓人知道心裡苦的笑……,種種藏在笑顏後的諸多請緒,詮釋得極為出彩,更把那種身為紅星,卻必須付出各種生活的代價的不甘,也詮釋得教人看了心酸。電影圈都說,這樣的心情,唯有芮妮這種大紅大紫過,又紅到怕得想宅著過著沒人認識的平凡生活,而淡出銀幕後又漸被大家遺忘,這樣的她最能體會茱蒂了。

而與其說芮妮詮釋了茱蒂,還不如說,她透過茱蒂這個角色,把這樣浮沉於星海的過氣明星的晚年生涯,活過一遭,當她泣不成聲的唱著〈Over the Rainbow〉,並跟台下的觀眾坦承她唱不下去,然後大家齊口幫她唱完時,她感動的說,要大家一定要記得她!這一幕把所有的淚水催出。

這部電影並沒有得到茱蒂家人的認可,茱蒂的大女兒麗莎明妮莉直言她沒跟芮妮見過面,也不承認這部電影。如果想進一步認識茱蒂,大家都推由她女兒蘿娜拉芙特所寫的傳記改編而成的電視劇《Life with Judy Garland: Me and My Shadows》(2001),茱蒂戴維斯飾演加蘭,表演部分用加蘭的錄音對嘴。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9】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