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露西上太空》:女性的電影


《露西上太空》看似科幻卻是一部女性電影,觀眾大致上能看出來,包括生活的平淡、婚姻瓶頸、女性職場壓力等,這些元素卻又不夠深入,可惜這部看似有意衝奧的電影。

露西上太空》描述娜塔莉波曼飾演一名女太空員,有個帥氣的丈夫,姪女暫時住在家裡,剛經歷飛行完後忽然無法適應原本的生活開始患得患失,影響到她未來下一次的飛行是否能成行。


看似科幻卻是一部女性電影,不知道編劇是否是有受到真實人物莉薩諾瓦克的影響所寫出的劇本,在太空的背景下其實是在描述娜塔莉波曼在暫時完成任務後無法適應現在的生活,她不像是一般人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浩瀚。然後在她的職場大部分都是男性居多女性所面臨的壓力,還有其他女性或者是後輩跟她競爭等等,甚至是與同事發生婚外情,在劇中主動與其他男性有染成分居多,編導用了別具風格的影像呈現出女主角的情感隔閡與疏離,凸顯出女主角在經歷過浩瀚世界後內心卻逐漸崩塌。

也因此這個角色絕對不是一個討好的角色,故事本身略顯單薄,大部分都是靠著娜塔莉波曼的強行表演獨撐大局,在道德標準上這個角色確實是有問題,但她出了甚麼問題觀眾大致上能看出來,包括生活的平淡、婚姻瓶頸、女性職場壓力等,這些元素卻又不夠深入,可惜這部看似有意衝奧的電影光是在金球獎上沒見到身影,可見本片為什麼不叫好也不叫座。

露西上太空》是一部以太空為背景描述女主角在經歷太空之旅回到原本生活後卻逐漸失控,整部電影主要描繪女主角這個一般人職業所面臨的心理困境或者是身為女性的自我需求探索。基本上是靠著女主角的表演還有導演的別緻影像撐起。是一部為了看娜塔莉波曼的電影。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739】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