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蒂》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芮妮齊薇格再次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在歌舞片上她仍是箇中翹楚,前些日子她被酸整型整過頭,看似人氣與名氣都不若以往的她,來演出1968年的茱蒂嘉蘭是再適合不過,這次她絕對是獎季裡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競爭者。

1939年,正值18歲青春年華的茱蒂嘉蘭,憑藉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巨星;由她演唱的名曲〈彩虹之上〉(Over The Rainbow),更被讚譽是影史最經典的電影歌曲。當茱蒂拍攝完《綠野仙蹤》30年後,此時的她(芮妮齊薇格飾演)已經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卻因為身陷債務危機,並失去了她的房子,同時還要與前夫為兒女的撫養權打官司。她選擇在1968年冬天抵達倫敦,展開為期五週、一票難求的演唱會,證明自己還有能力賺錢養活兩個小孩。

不過在準備演出的同時,她不斷被過去的演藝生涯與私生活痛苦折磨,而她年幼時與母親的關係,以及跟電影公司之間的角力,還有她跟歌迷之間的相處也逐步揭露。究竟這位為了孩子而全力奮鬥的母親,甚至是受過傷卻仍然勇敢追愛的女性,該如何在親情、愛情與事業當中取得平衡?而她又將如何戰勝心魔與生理疾病,重新站上舞台,再度高唱那首感動千萬聽眾的〈彩虹之上〉呢?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這是193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得獎作《Over The Rainbow》,當時被選用在電影《綠野仙蹤》裡當作插曲,卻沒想到反成為整部電影最紅的歌曲。或許因為年代久遠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絕對聽過這首經典歌曲,從1939年到現在八十年過去,《Over The Rainbow》不曾被人遺忘過,不少歌手、選秀節目參賽者都選唱過,從歐美到亞洲都有,凱莉米洛、夏恩華德、張韶涵黃小琥,還有那位甜美可愛的「小康妮」康妮塔波特,可怎樣都無法超越原唱、《綠野仙蹤》裡「桃樂絲」的飾演者、年僅17歲的茱蒂嘉蘭。希望就在雲後面,夢想則在彩虹之上,《Over The Rainbow》捧紅了茱蒂嘉蘭,卻反而帶走了她快樂的人生,這首歌詞意勵志、鼓舞了許多人,卻讓成名後的茱蒂嘉蘭陷入痛苦、無論身與心都因它,以及電影公司米高梅受到極大傷害。

米高梅注意到當時才13歲的茱蒂嘉蘭,決定將她簽下好好栽培,在她16歲那年選中她成為《綠野仙蹤》的女主角,惟身材略為豐腴的茱蒂嘉蘭,被公司認為並不符合那個年代的好萊塢審美,加上她的外貌也在眾多女星中不算特別出眾,僅有嗓音備受肯定,為了讓她成功扮演好桃樂絲,米高梅以各種極端手段逼她控制體重,整日只能喝黑咖啡和雞湯,每天抽大量的菸,每隔四小時就要吃一次藥物好抑制她的食慾,身邊總有個類似褓姆的角色無時無刻盯緊著她,一有違反規定的事就向米高梅報告,而當她稍有變胖時就會被言語羞辱,更要她承認自己是個胖子,長期下來不單導致她飲食狀況出問題,也對她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和首任丈夫的婚姻破裂同樣因為米高梅,為了保持她的形象甚至逼迫她墮胎,瀕臨崩潰的茱蒂嘉蘭只有依賴藥物和酒精才能獲得一刻放鬆,直到1947年她終因情緒崩潰被送入療養院,濫用藥物、酒精上癮使她於演出時精神恍惚、狀況百出,久而久之就從甜美偶像成了耍大牌女星,負面評價朝她侵襲而來,即便1949年米高梅決定把她逐出公司,茱蒂嘉蘭也再也回不去了。真可說米高梅成就了茱蒂嘉蘭,卻也同時毀了她。

就算之後在製作人丈夫西德的協助下,離開片場的茱蒂嘉蘭轉戰百老匯東山再起,接連奪下劇場界最高榮譽東尼獎以及憑《星海浮沉錄 (1954)》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再創演藝高峰,待在米高梅的那段日子還是對她的身體還有心理都造成巨大影響,使她好幾次重蹈覆轍,走過幾段婚姻、經歷破產危機,茱蒂嘉蘭在1969年於倫敦服用過量安眠藥不幸離世,當年的她才47歲。


茱蒂》不選擇茱蒂嘉蘭最輝煌的時期,而是聚焦在她幾乎可以用窮困潦倒來形容的時候,當她離開人世前的六個月。上面有提到,茱蒂嘉蘭在西德的幫助下重新站穩腳步出發,可她已然永遠無解的問題仍然讓這段婚姻無法走到最後,她靠著名氣與財力拿到了她和西德所生的兩個孩子的撫養權,偶爾她還會帶著他們一同上台表演,她也在兩個孩子的陪伴下恢復往日活力,一切看似回到了正軌上,只是好景不常,在1968年她的人氣已下探谷底,演出機會只剩零星幾個,過慣奢華生活的她入不敷出,很快地面臨到破產危機,長期訂下的飯店房間也因帳戶被凍結慘被釋出,無處可去的茱蒂嘉蘭只好帶著兩個孩子去找西德,而西德也趁機向她表示將要爭取孩子的撫養權,因為以她現在的狀況根本不可能照顧好兩個孩子。為了兩個孩子,茱蒂嘉蘭只好遠赴倫敦,答應「城間絮語夜總會」的演出邀約,展開為期五周的演出,儘管演出場地比不上卡內基音樂廳,不過由於倫敦是當時少數還喜愛著茱蒂嘉蘭的城市,所以演出門票還是全數售完,就是為了一睹這位巨星的風采。

「帶給他們美夢是妳的工作。」

電影將茱蒂嘉蘭過去曾經歷的一切都寫進了劇本裡,透過她幾次的回憶讓觀眾看見她的過去、她的經歷、她的人生,上面提及的米高梅對她的傷害都成了回憶的一部分,只不過我不認為這時候隻身一人在倫敦的她,會是想要去控訴米高梅,更多的或是在感嘆為何事情會變這樣?為何自己會走到這一步?若非如此她也不會在電視受訪時自己還自嘲喝雞湯這件事。事已至此很多事都無力也無改變,回頭去控訴米高梅再也沒用,與其說是痛恨不如說是感傷,好好的人生被自己活成這樣,遺憾的是她始終是有發現的,卻沒想過也不想去救自己,就這樣任憑自己沉淪,直到了和兩個孩子分開、直到遇上倫敦演出機會、直到再嚐到如雷掌聲滋味、直到又讓好多人失望、直到演出機會再次被親手毀掉,茱蒂嘉蘭這才願意去和自己道歉,去回頭找當年熱愛舞台與掌聲、那個唱著《Over The Rainbow》的那個她。喜歡電影用這首歌當作她在舞台的最後一首歌,有種無形的意義存在著,她因這首歌受苦,卻也因這首歌找到再次站起的力量,也使她明白就算再累再苦再無助,她的身邊還是有這麼多愛她的人陪著她、支撐她,一如那句《綠野仙蹤》作者李曼法蘭克鮑姆寫下的註解:「A heart is not judged by how much you love, but by how much you are loved by others.」那樣。



「我和每個人追求的一樣,我只是比別人更難得到。」

最讓人難過的是,茱蒂嘉蘭想要的其實很簡單,年輕時的她僅是想要舞台、想要掌聲,成為母親之後她只不過是想陪伴孩子,可不論是哪個階段的她,似乎再如何努力都是註定要失去這些她渴望的。對於舞台與掌聲就不再說了,她為了兩個孩子前往倫敦賺錢,就算表現不佳、幾次失常,想到孩子她還是繼續,她努力扮演好一位好母親,想要給孩子們無憂無慮的生活,她認為自己已經盡力了,所以當她被前夫當面斥責自己居無定所,她也是強硬的反擊更放話是會回來帶孩子們走的,然當她打了通電話給女兒,聽著電話那頭的欲言又止,茱蒂嘉蘭是懂了孩子的想法,於是她最後能做的就成了讓孩子們跟著父親,她失望的落下淚來,但卻不是對孩子們的痛心,而是失望自己終究還是沒能成為一個好母親,當她掛上電話走出電話亭,那瞬間真的很令人想哭,想要抱抱她告訴她其實她做的很好了。

茱蒂》給觀眾看見了不同於舞台上的茱蒂嘉蘭,透過過去回憶與現在經歷的相互穿插,看著年紀大的茱蒂嘉蘭望著年輕時的自己,明明心裡一陣酸卻又瞬間把自己拉回現在,那種故作堅強的強硬讓人不捨,過去不能做卻想做的,到了已有真正自主權的現在,很多都變成了無比珍貴的小事,在和羅瑟琳與伯特的告別午宴上,兩人送上一顆蛋糕給她,見著茱蒂嘉蘭拿起叉子卻遲遲不敢動手,在盤子上來來回回,盯著她的眼神就像在端詳著什麼精品,當她終於插入一小口送進嘴裡,簡單二字「好吃」直接釋放了多年來的委屈。《茱蒂》和許多傳記電影同樣給人明星最「真」的那塊,因為電影讓原本只存在於新聞裡、網路資料裡的茱蒂嘉蘭變得有血有肉,儘管她的女兒麗莎尼明利並不承認這部電影就是。

芮妮齊薇格再次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在歌舞片上她仍是箇中翹楚,前些日子她被酸整型整過頭,推出代表作《BJ單身日記》續集評價也不如預期,看似人氣與名氣都不若以往的她,來演出1968年的茱蒂嘉蘭是再適合不過,這次她絕對是獎季裡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競爭者,被看好再次入圍奧斯卡,不過能不能奪獎還是未知數,畢竟現在風向似乎是《婚姻故事》的史嘉蕾喬韓森與《我們》的露琵塔尼詠歐,但不代表她就失去了競爭力,至少我認為當《婚姻故事》給予男主角亞當崔佛的表演空間更勝史嘉蕾喬韓森時,觀眾就更容易注意到男主角而非女主角,而《我們》則要小心跟去年《宿怨》的東妮克莉蒂一樣,如果芮妮齊薇格能拿下金球獎,那奧斯卡別說入圍甚至得獎的機率可以說是大大提高。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8】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