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I終結戰》信任,是最危險的付出


希拉蕊史旺飾演帶著自私、質疑與不信任的人類,對比由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由克拉拉盧嘉飾演的新生代優質人類之間的競合,而蘿絲拜恩幕後配音的角色,就是那名AI機器人母親,導演以嶄新視角,探討人類與AI機器人關係起落之間,獨特的寓意。

世界末日之前,人類科技研發出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
末日過後,人類幾近滅絕,仰賴著AI高智能機器人,孵育人類胚胎,
在一處基地實驗室內,機器人媽媽從出生到教養,全心撫養創造人類女兒,
每隔一定時間,她必須通過機器人母親設定的考試,才能繼續向前。

隨著時間推移,思想純淨的小女孩長大成人,面對實驗室外的世界更加好奇,
但也謹記機器人母親從小的囑咐,不要輕易踏出充滿污染的外界,
直到某一天,一名被機器人攻擊受傷的人類女子從外面闖進來求救,
夾在同類與機器人母親之間的她,誰才是真相的披露者? 誰又在說謊?

信任,將是她有史以來最危險的付出,而遺傳自人類的質疑天性,
將帶給人類女子、她與機器人母親之間,怎樣前所未見的衝擊與考驗?


異星入境》(Arrival , 2016)之後,科幻電影再創新話題與格局,預定2019年6月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是得獎無數廣告導演出身的澳洲導演葛蘭特斯普托爾(Grant Sputore)的電影處女作,卻毫無生澀之感,故事講述一位末日過後,在無污染安全的實驗室中,由胚胎培育出生,並由AI 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的人類女兒,如何面對某一天來自母親口中,實驗室外那充滿污染致命風險的末日世界,闖進來的受傷人類女子的質疑與挑戰 ?

從小被機器人母親教育長大的人類女兒,腦中都是來自機器人母親的觀念灌輸,從外面闖進來人類女子對她所說的話,彷彿被掀開的潘朵拉盒子,究竟是「真相」還是「謊言」? 從小在實驗室由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思想「純淨」的她,抵擋得出突然從外面那神秘世界湧進的「污染」嗎?

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找來了《男孩別哭》《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與舞台劇出身《魔力女聲》(Teen Spirit,2017)丹麥新生代女星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搭配威尼斯影后蘿絲拜恩(Rose Byrne)幕後獻聲配音,共同領銜演出。


大銀幕上出現的生物,就是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與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扮演的兩名末世倖存人類,一名嗷嗷待哺剛出生不久的胚胎男嬰,與一條狗,而蘿絲拜恩(Rose Byrne)幕後配音的角色,就是那名AI機器人母親,角色雖少,看起來卻一點都不無聊。全片戲份完全集中在她們三位身上,氣場能量強大的三位,在片中的演出與對白,你來我往爭鋒相對,將全劇戲劇張力推到最高點,讓人看得步步驚心,一顆心始終懸在半空中。

全片特效十分精彩,由《阿凡達》、《魔戒》、《機械公敵》頂級特效幕後團隊齊力打造出黑暗與光明、信任與質疑、單人與團隊深具意含的對比畫面,片中實驗室內高科技、舒適安全,與充滿愛的光明,對比末日過後倖存人類一片荒蕪的黑暗世界,突顯了AI機器人 Vs人類的落差,而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帶著自私、質疑與不信任的人類,對比由機器人母親撫養長大,由克拉拉盧嘉(Clara Rugaard)飾演的新生代優質人類之間的競合,從好奇擔心到信任受騙,再到重返實驗室,做出的抉擇,與隨後衍生而出的蝴蝶效應,都有澳洲導演葛蘭特斯普托爾(Grant Sputore),以前所未見的嶄新視角,探討人類與AI機器人關係起落之間,獨特的寓意。


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探討科技過度發展,AI機器人與人類的關係輾轉,特別聚焦在自私、好奇心、信任、說謊與親情等人性優劣的本能天性,全片氛圍掌控得宜,充滿懸疑的開端,過程則是讓步步玄機險相叢生,考驗著觀眾的耐心、專注力與推理能力,到最後富含深意的結局佈陣,讓人議論紛紛,2019年6月28日電影《AI終結戰》( I Am Mother)等你來解謎!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2】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