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I終結戰》人工智慧的最終難題是道德


《AI終結戰》最精彩的點,在於人工智慧「母親」讓觀眾產生很複雜的感覺,明明知道它是機器,但它的母性有時看起來挺溫暖。雖然劇情在哲學上與道德上有很多可以發揮之處,但感覺本片沒有把它全挖出來,不過以第一部導演作品來說,算是很不錯的。

何謂夠格的母親?甚至,何謂夠格的孩子?人工智慧科技日臻成熟,社會已經很認真地擔心起未來人工智慧將搶走人類工作,而Grant Sputore執導的第一部長片、風格結合詹姆斯卡麥隆雷利史考特兩位導演特色的《AI終結戰》,更進一步挑戰更前衛的想法:人工智慧會否連母親角色都搶得走?這會如何影響人類?

AI終結戰》劇情描述在人類滅絕之後,一個高科技人工智慧機器人,在保存人類胚胎的碉堡中,重新培育出一位人類「女兒」(Clara Rugaard )。「女兒」長大後稱那位機器人為「母親」(蘿絲拜恩配音),「母親」教導她各種廣泛又有深度的知識,原本相安無事,但「女兒」漸漸好奇,碉堡外頭到底是什麼樣子?「母親」說外頭毒素相當高,生命無法存活,是真的嗎?越來越多跡象與證據,讓「女兒」懷疑「母親」是否誠實......

AI終結戰》最精彩的點,在於人工智慧「母親」讓觀眾產生很複雜的感覺,明明知道它是機器,但它的母性有時看起來挺溫暖,似乎真心為孩子好,但有時又像控制狂、邏輯也令人發毛。蘿絲拜恩的配音非常到位,冷靜的聲音帶著溫和,但又有一點疏離。這對非常母女之間的感情,偶爾甚至有很「人類」、很甜蜜的時候,例如「女兒」小時候貼在機器人「母親」上的一堆貼紙,就除掉了機器冰冷的感覺,產生彷彿是人類母親的錯覺。


這些對「母親」的複雜感受,在一位人類女性(希拉蕊史旺飾演)在碉堡外受傷而被「女兒」放行進入碉堡治療後,變得更驚悚緊張,「母親」與那位人類的說詞,各有可疑之處,「女兒」的世界第一次遇到完全得獨立思考、自己作主的時候,這是她的成年禮,「母親」到底是否說謊?如果說謊,是好的謊言還是壞的謊言?而到底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呢?


人工智慧的最終難題都不會是技術,而是道德與選擇。「母親」幫「女兒」上的課程裡面,包括邊沁的功利主義與康德的思想,也切合這個主題。到最後,問題已經不是「誰是壞人」,而是「怎麼定義壞人」。就算只是簡單的母女關係,也是一樣,母親身分的職責需要包含到什麼範圍、怎麼樣才是一個好媽媽,都牽涉到各種道德觀與選擇。

不過,雖然《AI終結戰》的劇情在哲學上與道德上有很多可以發揮之處,但感覺本片沒有把它全挖出來。許多奇奇怪怪的轉折與新資訊,擠在最後半小時一股腦倒出來,沒有充分利用。尤其最後一個重要轉折,似乎有無窮潛力,卻硬生生馬上結束。此外,我知道編劇安排希拉蕊史旺的角色,是想要與原本的機器人母親作為相衝突的對比,或是一個「母親」角色的競爭者,但女兒與這名人類的相處刻畫過於淺薄,這人之前到底經歷過什麼也沒交代好,削弱了對照效果。這些是比較可惜的。

但以第一部導演作品來說,《AI終結戰》算是很不錯的,場景看得出低成本,但不負使命;主要演員只有三位(其中一位是機器人),卻能從頭到尾保持著戲劇張力、抓著觀眾的好奇心;劇本埋著一些前後對應的線索或伏筆,例如大約中段某個讓女兒驚訝的轉折,對前面有細心看而且馬上心算的觀眾而言,早就有跡可循,又比如「女兒」問「母親」為何只培育一個孩子時,「母親」回答「因為我需要學習」,這聽起來很溫暖、含著母愛,但後面會有不同意味。


AI終結戰》的這位人工智慧「母親」,原本是被創造的,但漸漸地,它似乎成為了創造者,這頗有《普羅米修斯》與《異形:聖約》的味道。究竟打造有意識的人工智慧到底是替人類找尋助力、還是拿石頭砸自己腳?這是個人類只能邊走邊找答案的問題了。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3】 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