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傢伙》拍出低層人物生活的嘔


《小傢伙》拍出俄羅斯低層人物生活的嘔、工作的苦、抉擇的難,宛如硬是將觀眾帶進那種真實的殘酷中,到屠宰雞的那場拔雞毛的戲,其中可怕與窒息之感令人難忘,資本社會下的快速剝削,好像連自己的雞皮疙瘩都拔得一光二淨。

小傢伙》拍出俄羅斯低層人物生活的嘔、工作的苦、抉擇的難,宛如硬是將觀眾帶進那種真實的殘酷中,要我們住在那種悲慘的深淵之中。好比那一場女主角破窗出院的戲,馬上跑過一片雪地,到屠宰雞的那場拔雞毛的戲,其中可怕與窒息之感令人難忘,資本社會下的快速剝削,好像連自己的雞皮疙瘩都拔得一光二淨,之後非得用大量的冷水沖醒全裸的自己,而我們只留下不寒而慄的瞠目結舌,因為我們準備被賣到市場中成為食用雞肉了。

女主角Samal Yeslyamova飾演一名哈薩克的婦女,到莫斯科賺錢,不巧被人強暴而懷孕。電影不從生孩子的痛苦過程開始,而是從眾多孩子哇哇痛哭開始,護士叫醒睡眠中的女主角,要求她去為她的孩子哺育,可是,婦女卻沒這麼做。觀眾看得出她的疲態,她逃到廁所,直接破窗而逃,不管孩子死活,第一件事居然是去屠宰場做工。

電影開始可以看到女主角四處奔波,工作場所環境差異、公寓擁擠簡陋、市民不解人情,而且城市風霜不顧他人之苦的肆虐。雖然這類故事其實很常見,但導演絲毫不讓觀眾擁有喘息與停頓的時間,持續不斷展演女主角面對賺錢、討債、躲藏、遮掩、爭奪的過程,對我這種活在電影世界的人來說,還真是種折磨。


女主角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在城市中的寵物店代班,我們看見養尊處優的小動物們,對照這群窩居的移民工作者,而動物可以到獸醫打藥手術,這群移民者只能找地下的良心醫師治病求解,可見導演多麼想批判這些毛小孩主人。

導演追求真實的拍攝,以手持攝影跟拍女主角的行動,近距離觀看女主角在社會中的處境。Samal Yeslyamova光是演出因為脹奶而非得擠出自己的奶水的樣子,並將一碗半滿的奶水傾倒在水桶中,這一幕,除了鼻酸外,也沒有多餘的心情讚賞女主角的演技了。

作者:黑鮪魚DFW

本期焦點-【v.685】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