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85

eWeekly e周報 v.685

《羅馬》觀後感:她的偉大

v.685 封面故事 艾方索柯朗的《羅馬》表達了對童年照顧他的保母兼家庭女傭莉波(Libo Rodriguez)的深層感謝與敬意,柯朗在這部作品中擔任導演、編劇及攝影,描繪他童年時期約1970年至71年墨西哥城市的日常記憶。







不老靈魂,三項全能!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

v.685 大牌檔 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無疑是叱吒影視圈與歌壇的雙棲天王,這些成就除了歸因於他從小就展現的才藝天份,也歸功於對他影響至深的外婆。和泰隆艾格頓主演的《羅賓漢崛起》於本週上映之際,就讓我們分別從喜劇、音樂與運動領域深入了解這位奧斯卡影帝吧!



金獎季不缺席!細膩靈魂新星盧卡斯海吉斯

v.685 大牌檔 從小愛看老電影的盧卡斯海吉斯是魏斯安德森兩度合作的星光之子,也是從《海邊的曼徹斯特》奧斯卡男配角逐到《被消除的男孩》金球獎影帝的金獎新星。受茱莉亞羅勃茲欽點而打破原則主演父親編導的《班恩回家》,將以細膩的坦然靈魂再度演活人性脆弱面!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v.685 達人影評 《蜘蛛人:新宇宙》適合本身就有看過蜘蛛人電影的觀眾,用一個本身很迷蜘蛛人的小男孩來當主角,讓他去了解到這個角色的真實面,也從對自己完全沒自信,漸漸體會到重點並不是要變成超強之後才叫「準備好」然後才能出戰,重點是…要為什麼而戰。



《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v.685 達人影評 在《正義聯盟》中,亞瑟給人的印象只是一位有超乎常人體魄兼嘴砲實力的「超能力者」,而不是一位「超級英雄」,於是《水行俠》便拿即將一觸即發的海陸大戰,讓他回頭審視自己的能力與使命,為我們介紹這擁有七大王國、令人大開眼界的海底世界。



剩下的史詩-《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v.685 達人影評 有望成為三部曲系列的電影,情感及劇情被濃縮到毫無必要,除了開場的城市追逐戰,這部電影只會成為彼得傑克森監製生涯的一個污點,或許可以說電影非他所執導,不過三部加起來將近十個小時的《魔戒》,可以細述各條支線,但這片卻連主線都講不好。





無限的母愛-《人魚沉睡的家》

v.685 達人影評 《人魚沉睡的家》是部家庭倫理親情電影,東野圭吾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透過篠原涼子飾演的母親全心全意不顧眾人眼光照顧腦死的女兒,吐露出生命存在的意義以及母愛的偉大,鮮少演出電影的篠原涼子,本片算是她從影以來的大躍進。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水行俠》

v.685 達人影評 《水行俠》裡面有史詩戰爭,有解謎冒險,也有宿命的英雄對決,還有大型的怪物,當你已經習慣大都會市、高譚市之後,這一回讓你看到DC世界觀深不見底的一面。傑森摩墨亞的粗獷氣質,讓「水行俠」成為了他,而非讓他成為「水行俠」。



《羅馬》,兒時書寫的情意綿長。

v.685 達人影評 《羅馬》其英文片名為Roma,倒過來看便是西班牙語的Amor,意即「愛」的意思,同時也是艾方索柯朗導演做為本片核心的一個字,他溫柔地對待著這部他自己的半自傳作品,用長大後的角度去理解當年僅有10歲的他所無法說清的情感與羈絆。



不同的同一個英雄-《蜘蛛人:新宇宙》

v.685 達人影評 《蜘蛛人:新宇宙》準確掌握住多主角的英雄電影形式,來自不同平行宇宙,共有6個蜘蛛人,讓我們看到了不同蜘蛛人的面向。兒童動漫式的、黑白成人風格的、日式動漫的全部集合在一起,每一幕,每一刻都是年輕人的呈現方式,這就是新世代的蜘蛛人。







《分秒幣爭》:不管你怎麼掙扎,都不會改變的?

v.685 達人影評 四條故事線的主角不管有沒有照過面,層級越高端的支線所作出的選擇與反應,都會立即牽連(牽累或帶來利益)到另幾條支線的發展,即便金融知識不足,《分秒幣爭》依然看得我入戲,好電影就是能把觀眾不懂的東西拍得引人入勝拍得緊張刺激好看。



《羅馬》:妳與我,終究是兩個世界。

v.685 達人影評 《羅馬》記錄有朝一日可能會被遺忘掉的童年回憶,也是一部獻給一位熟悉、親密、陪伴長大卻又與自己階級有別的女性作品,《羅馬》之所以動人,在於導演並未掩飾階級的差異,也讓這最後一幕畫面流露出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思念之情。



《班恩回家》放棄只是一念之間,堅持卻要一直努力

v.685 達人影評 《班恩回家》是一部蠻真實的電影,故事很清楚以一個家庭為中心,本來是很愉快的生活,但在戒毒中的長子突然回家過聖誕節,這件事本身就對每個人的意義就不一樣,也很能理解不同角色的心情,現實真的沒有那麼美好,可是還是會有一些溫暖存在的。



《水行俠》:吃粗飽,大碗滿意。

v.685 達人影評 《水行俠》有娛樂到我,溫子仁導演的《水行俠》有超多其他賣座電影影子,劇情不算特出,感情戲也沒有太動人,但我看得超開心,越後段越入戲越不計較劇情的合理性,反而有種:「店小二,什麼好菜通通給我端上桌,今天就是要吃飽吃爽。」的海派感。



《蜘蛛人:新宇宙》人人都能是蜘蛛人

v.685 達人影評 《蜘蛛人:新宇宙》明顯走著跟過往系列不同的路線,在充滿讓人捧腹大笑的胡鬧橋段,重新為「蜘蛛人」這個英雄身分定義一個最重要的核心方向,就算沒有被輻射蜘蛛咬到,只要為自己與身邊的人盡一份心力,人人都可以是蜘蛛人。



《小傢伙》拍出低層人物生活的嘔

v.685 達人影評 《小傢伙》拍出俄羅斯低層人物生活的嘔、工作的苦、抉擇的難,宛如硬是將觀眾帶進那種真實的殘酷中,到屠宰雞的那場拔雞毛的戲,其中可怕與窒息之感令人難忘,資本社會下的快速剝削,好像連自己的雞皮疙瘩都拔得一光二淨。



《影》,沒有影子,何來真身。

v.685 達人影評 有別於傳統武俠的主角選擇,能讓觀眾看見歷史上沒寫到的黑暗角落,探究關於「人性」與「人心」的思辨之作。不可否認的是《影》是部好電影,可以去欣賞它的質感,特別是融合中國水墨畫的電影畫面,還有在暗室裡的太極雙人武打,真的極美。



《高潮》暗夜迷幻音樂起,失控心魔夜之舞!

v.685 達人影評 《高潮》前後只花了15天就拍成,前半段面試訪談舞者的片段,拍得中規中矩煞有其事,中段過後,同樣的舞者同樣的舞場樂池,卻幻化成了惡魔地獄,人性最暗黑面的驚人失控戲碼,分分秒秒考驗著觀眾的耐心與承受能力,是另類的音樂舞蹈電影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