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班恩回家》觀後感: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班恩回家》的劇本寫的好,從小窺大,以班恩24小時的返家之旅,聚焦家人看到班恩回家時的警鈴大作,再從班恩被尋仇,拉出社區、醫療的社會層次,看見一個想脫離毒品控制的人,究竟會遇到哪些掙扎與挑戰。

班恩回家》描述深受毒癮所苦、努力讓生活復原的兒子班恩,聖誕夜前夕從勒戒機構偷偷返家,無預警出現在老家門口,給家人帶來熟悉的緊張與戒慎恐懼。擔任這部作品的導演彼得海吉斯藉一個毒癮者突然返家,掀起家人一連串擔憂、焦慮與警戒的歷程,描繪當一個家庭有成員接觸毒品,究竟會如何連帶影響整個家族,甚至心力交瘁到走向無法挽回的破碎。

導演彼得海吉斯因為親生母親和家人、友人受過嚴重酒癮、毒癮與藥癮的侵害,相當理解這三者讓家庭遭受多大影響與傷害,彼得海吉斯不只為《班恩回家》擔任導演,他也把他自己成長的經驗融入劇本,同時擔任了電影的編劇與製作。卡司部分直接邀請他的兒子盧卡斯海吉斯飾演班恩,凱瑟琳紐頓再續《意外》前緣,在《班恩回家》中與盧卡斯海吉又當一次兄妹,並請到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班恩的母親荷莉,一個有著堅強意志要幫助兒子戒除毒癮的女性。


班恩回家》的劇本從小窺大,以班恩24小時的返家之旅,聚焦家人看到班恩回家時的警鈴大作,所有人的反應正如班恩分享的故事「車裡有人放屁了但沒人承認也沒人詢問」,家人間在猜忌、懷疑和努力信任、感到放棄及絕望的矛盾情感之中掙扎循環,盡力維持片刻和諧,度過一年中難得的團圓聖誕。

同時,電影不只想停在描繪毒癮者家庭本身痛苦的層次,編劇試圖從家庭成員組成的背景和台詞,透露更多的蛛絲馬跡(例如荷莉其實是離婚又再婚,現與黑人共組家庭),並嘗試刻劃從一個家庭到社會,毒品和毒癮者間複雜的生態圖系,將毒癮和家庭的關係、校園朋友、地區販毒集團,其他如種族、醫療和社會對毒品的態度、控管的方式都做到不著痕跡的編排,從班恩返家後被尋仇,拉出了更大而完整的社會層次。電影中看見班恩與他的朋友是如何受到毒品的影響,也看見一個人有哪些管道接觸毒品,而當這個人想再脫離毒品,回到原本生活且渴望復原時,他又會遇到哪些壓力及挑戰。


而貫穿全片中心、關鍵的情感是母親荷莉的母愛,在家人都心灰意冷時,唯一一個最不願放棄班恩的人,茱莉亞羅勃茲將一個平凡母親全心全力想幫助兒子離開毒癮的心境,為兒子不顧一切是非,詮釋的引人共鳴,她在兒子面前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堅強自信,給予兒子力量,但在丈夫與女兒面前卻有藏不住的焦慮害怕。盧卡斯海吉斯依然極為自然地飾演著影帝影后們的兒子,宛若一個徬徨又試著讓生活一切回到正軌的青年。


也由於導演彼得海吉斯對此片投入諸多私人情感,電影的結局充滿了他身為故事作者的私心及期望,和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的母親幾乎一樣的心情,盼望兒子的重生。《班恩回家》讓最後幾乎休克呼吸停止的班恩,能再回到母親的懷抱中,或許是導演給這個家最私心的扭轉,在迎接聖誕節時得到了最大的奇蹟。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5】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