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雀》觀後感:導演與卡司救了劇本


導演與優秀的演員讓劇本上的硬傷降到最低,讓《紅雀》這部電影值得觀賞,並讓想體驗娛樂、間諜片懸疑的觀眾,可以打從內心大呼過癮;在走出戲院時,慶幸自己還好只是個平民老百姓。

期待《紅雀》會拍得彷彿像《黑寡婦》的獨立電影?帶著這分猜想進電影院,恐怕是要大失所望了。雖然這兩位女性有著相似的背景,也都是來自俄羅斯的女間諜,利用美色靠近目標,但可以肯定的,是漫威絕對拍不出像《紅雀》這般寫實的諜報情節,將性/肉體作為武器或籌碼,接受詭異的屏除自尊的訓練,然後以其換取機密或更安全生活的資訊。


紅雀》的電影是根據前美國中情局探員傑森馬修斯(Jason Matthews),退休後撰寫的第一本同名小說改編,描述傑森馬修斯心中認為業界最強的俄羅斯女間諜的模樣。而這位女間諜的厲害,由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來詮釋,確實是恰如其分,在銀幕前,觀眾完全猜不透這位曾是芭蕾舞伶的角色──多明尼加伊戈洛娃的心理,也被她擋在心門之外。她隱藏起自己真實的面貌,當起間諜就像一場站在鎂光燈和舞台中的表演者,我們只能憑她時而展露的堅強心智或是脆弱的神情,揣摩她當下可能的心思與動機。此外,在電影多個裸露的鏡頭中,我們也連連驚嘆 珍妮佛勞倫斯願意為戲為這個角色展現身體正面全裸的程度。一如她在戲中演出的多明尼加,逼不得已將身體作為了武器,有意識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珍妮佛勞倫斯也讓她的裸體在電影中成就了描述性和權力、暴力交織的最佳符號。


劇情調性上,《紅雀》因有作者傑森馬修斯的故事架構作為基底,相較過往的間諜電影,多了貼合寫實的諜報緊張氛圍及符合現實的行動,還有身為女性遊走在權力和秘密架起的鋼索上,又要大膽又得隨時小心小命不保或身體不保的矛盾。幾幕場景的選擇上,都沒有太多誇大的飛車追逐,或以一打十的動作橋段,《紅雀》著重表現在珍妮佛勞倫斯如何比他人更洞燭先機、掌握他人心理,讓招惹她或想利用她的人,都付出慘痛代價。

沒有花拳繡腿,《紅雀》的電影努力營造出「無法對他人鬆懈」、「無法信任他人」的兩種特殊感受,與莎莉賽隆主演的《極凍之城》,以及更早以前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特務間諜》,走的是截然不同的戲路,它強調了一種心理素質的強度與對生存的本能直覺,大過任何硬漢、拳拳到肉的酷炫動作,或是科技。


整體來說,在寫實及娛樂間取得不錯的平衡,是《紅雀》的優點,也因擁有極佳的卡司群,像夏綠蒂蘭普琳詮釋的俄羅斯舍監,以及喬艾格頓表現出的美國特工,還有馬提亞斯修奈爾演出迷人的叔叔(意外頗有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既視感),與傑瑞米艾朗飾演的俄羅斯上將,這些A級卡司陣容提升了不少可看性和戲劇衝突。

因而正多虧演員卡司及《飢餓遊戲》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的調度(開頭十分鐘精采的鋪陳),用影像畫面的快節奏和大膽刺激、痛感十足的各種審問鏡頭,成功掩蓋了《紅雀》劇本平淡無奇的問題和劇情轉折的突兀(編劇賈斯汀海德上一部作品是《救命解藥》,兩部劇本有著類似的問題)。

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讓劇本上可能的硬傷降到最低,使得《紅雀》這部電影仍值得細心觀賞,並讓想體驗娛樂、間諜片懸疑的觀眾,可以打從內心大呼過癮,感受一下當兩面間諜或內鬼的煎熬及可怕;在出了戲院時,慶幸自己還好只是個平民老百姓。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3】 20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