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紅雀》:重溫諜報片的張力氛圍


說穿了,《紅雀》大抵上就是一個被父權世界操控的女人,在受到專業訓練之後蛻變為一個把男人玩弄於鼓掌的女人。

珍妮佛勞倫斯在22歲憑《派特的幸福劇本》成為史上第二年輕的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得主之後,往後的漫漫演員之路要怎麼走?這五年來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好奇與關注?雖然當時她在《飢餓遊戲》和《X戰警》的戲都還沒完,還了好幾年的戲債,不過隨著這兩年她陸續推出了《母親!》和《紅雀》,可以看出她很有想法,獨特的選片風格與她走得很敢、很衝、很有自我的明星形象極為相襯。

紅雀》接在農曆開春的《黑豹》檔期之後著實有意思,尤其搭載在近兩年好萊塢的女性和非裔影人話題風潮之上,簡直萬事俱備的東風吹起。不過《紅雀》雖無明述具體年代背景,著墨於美俄競爭的情節卻充滿了90年代冷戰氛圍,故事改編自賈森馬修斯著作的同名小說,2013年出版的《紅雀》大概被拍攝《飢餓遊戲》二三四集的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在做學舌鳥相關的研究時看見了,然後他拍完《飢餓遊戲》就和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拍出《紅雀》了。而這位電影長片導演處女作便拍出《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的導演,確實也端出了自《間諜橋》以後最值得一看的諜報片。

故事描述一為首席芭蕾女舞者「多明尼加」,她在經歷一場意外之後,為了生計與照顧病母的壓力下,被迫選擇成為國家機器體制下的女間諜,其實質的工作內容是接受「專業的訓練」後成為國家級的妓女,運用色計獲取對國家有利的情報。不過她並沒有真正向命運低頭,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了奇特的人生之路。



說穿了,《紅雀》大抵上就是一個被父權世界操控的女人,在受到專業訓練之後蛻變為一個把男人玩弄於鼓掌的女人,女人如我,看這種電影能得到爽感是很正常的。珍妮佛勞倫斯豪邁地在鏡頭前的裸露方式,是自在展示她性感肉體本錢的一場秀,我們甚至可以明顯感覺到她力圖去色情化的演出。若她心裡想的真如我說的那樣,那她做得實在很好,但我確實也懷疑了一下:一個女性演員在演色誘戲時這麼「硬」,會不會妨礙觀眾入戲?畢竟像《色戒》裡經典的床戲能為女間諜的色誘工程打造出極大的說服力。但小珍竟然有本事同時在戲裡戲外都讓男人和觀眾都「硬不起來」,我不禁崇拜心態地相信,「那是真演技使然」!


那種用身體當武器,把男人玩弄於鼓掌的女間諜角色到底該怎麼演?或者說演員能怎麼演?或許我們都掉入了某種刻板認知的窠臼裡頭,那種傾國傾城或者是楚楚可憐的美人形象當真就是女間諜形象的全部意象嗎?至少,《紅雀》裡的珍妮佛勞倫斯端出了另外一種可能性,而這份詮釋對我而言是一份極大的創新。據聞小珍為戲接受長達四個月的魔鬼芭蕾特訓,172公分56公斤的她在大銀幕上跳起芭蕾舞來對某些男性觀眾而言或許太胖,但作為一個女性觀眾我在觀賞時卻覺得她的身材挺好挺標準(男人的要求實在太嚴苛了)。

反倒是,看著小珍和夏綠蒂蘭普琳等演員講著俄腔英文才是莫名充滿著喜感。你知道「講外國腔」是演員的敬業表現,但好萊塢電影老是要讓像是《藝伎回憶錄》、《長城》裡的演員都不講他們角色的母語而是說英文,這件事情我至今依然還是覺得神奇!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3】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