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46

eWeekly e周報 v.646





《抹大拉的馬利亞》觀後感:這是在演哪一齣?

v.646 電影專題 《抹大拉的馬利亞》除了劇情與傳達的手法粗糙,導演葛斯戴維斯也令人沮喪,他打算避開任何與宗教信仰有關的描述,導向個人的靈性。如導演希望拍攝個人靈性的故事結構,何不拍奧修或喬瑟夫坎柏的紀錄片,或許才能真正講出個人靈性、內在喜悅的一番道理?





5件事拜見影集金獎女王—克萊兒芙伊

v.646 大牌檔 以《王冠》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榮登金球獎后座的克萊兒芙伊,其實早已扮過其他金獎入圍肯定的皇室成員。踏入影壇初期她是超自然狠角色,《我要為你呼吸》到《瘋人院》則從照顧者轉為精神病患,挑戰表演的多元樣貌,未來還將化身莎蘭德!



憂鬱悲情太揪心!金獎三冠王瓦昆菲尼克斯

v.646 大牌檔 瓦昆菲尼克斯有著以「姓與名」兩度開啟新生的獨特生命故事,憂鬱、深沉的眼神,以及從骨子裡散發的叛逆氣息,讓他扮演悲情或黑暗的角色總是特別揪心。本文帶您一睹他金獎三冠王的稱帝歷程,本週還有他和情人魯妮瑪拉主演新片《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台上映!





《深秋的黎明》整個非洲都是幻影。

v.646 達人影評 在異鄉的日子不好受,為了躲避戰亂來到這裡稱不上是自願,失去國籍的難民輾轉來到民主自由起源的法國,明明知道那道柵欄會放下來,還是有人寧可冒死衝過去,闖過與闖不過的生活將會天差地遠,即使在《深秋的黎明》還是讓人看不見已經升起的太陽。



《溫蒂的幸福劇本》我的心現在要去旅行

v.646 達人影評 影片可說是女主角一個人的公路之旅,透過患有自閉症的女主角獨自展開旅行,讓觀眾大致了解即使他們有些不同,也跟一般人一樣有勇氣與毅力,女主角達科塔芬妮獨撐全場演出自閉症少女頗不俗,配角東妮克莉蒂表現不錯,是一部頗具勵志性的溫暖之作。



《老爸出任務》:我的心事只有你們懂。

v.646 達人影評 《老爸出任務》令我想起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兩部影片皆對國家與戰爭提出質疑。會跟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的弟兄們求助,不單是為了重溫年輕往事,更是明白自己內心的煎熬與苦痛,只有弟兄們能懂,就像當過兵的人才懂得當兵的滋味。



《鎌倉物語》妖怪、黃泉、日式溫情與地方文化

v.646 達人影評 《鎌倉物語》展現日本式的溫情與濃厚的地方文化,與《可可夜總會》一樣的是透過生與死的交會,帶領主角解開纏繞心中的疑惑。《鎌倉物語》側重描繪日式夫妻命中註定的愛情與互相扶持的心意,對親情著墨較少,但世界觀與視覺效果都不遜色。



《紅雀》:情慾謊言計中計

v.646 達人影評 以為這部關於色誘的電影,卻忽略了片中的情慾關係,甚至整個劇情佈局都是女性角色在主導的話,那你就是沒有看懂這部電影。整部電影都維持冷冽壓抑的氣氛,也幾乎沒什麼動作場面,但加上很多耐人尋味的細節,以及精采的轉折,堆疊出一部相當精采的電影。



《古墓奇兵》:電玩改編電影的全新境界

v.646 達人影評 《古墓奇兵》是電玩改編電影,同時也是重啟電影,這兩種型態的電影在刻板印象裡面都不討喜,但這次的新版《古墓奇兵》無論是人物塑造還是情感描述,把原本大量的奇幻元素全部改為寫實風格,同時也強化了親情的描述,讓這個危機四伏的故事變得溫暖而動人。



《極盜戰》嘴巴不緊就會壞事。

v.646 達人影評 正義代表的是一種穩定力量,並非生殺與奪的無上權力,近年愈來愈多這類題材的電影選擇把正反兩造的輪廓模糊,《極盜戰》裡頭就用了幾場戲的篇幅將兩者描繪出來。兩個同樣剽悍的傢伙站在不同角度來看,其實沒有那麼絕對的黑與白。





《上岸的魚》,太過隱晦,難以領略。

v.646 達人影評 在社會議題的關注度是值得肯定的,不管是長照議題還是職業婦女的處境都有如實呈現,用你我常見的白領家庭去扣緊這兩者,或許是本來的議題就不太好處理,又選用極具神祕感的前世今生當作題材,讓《上岸的魚》看來略為沉悶,結尾也是一個問號。



《老爸出任務》 ― 歲月這場仗

v.646 達人影評 所謂的White Lie:善意的謊言,人生到底是「活在善意的謊言中好?」還是「在殘酷的真實中殘喘,卻可能成長」,突顯出了人生的兩難處境,而本片導演李察林克雷特,他憑藉著獨特的「時間電影」延續了自己向來關注的創作母題 ,「時間與輪迴」。



《極盜戰》- 需要瘦身的警匪片

v.646 達人影評 導演之前擔任過《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等片的編劇,看得出《極盜戰》是他很用心的作品,關於劫盜的部分很不錯,開頭與結尾的兩大重頭戲非常精彩,案件鬥智過程也頗有新意,整體感覺很接近勞勃狄尼洛與艾爾帕西諾主演的經典作品《烈火悍將》。



《老爸出任務》,每個人永遠都在人生道路上。

v.646 達人影評 一如前些年《年少時代》那樣,延續著李察林克雷特導演電影一貫有著的細膩、真摯、平靜,然後豪不費力地就能觸動到觀眾心底最柔軟的部分。《老爸出任務》是一部公路電影,每條路都沒有終點,至少我們很難看得見,當我們走在漫無止盡的公路上時。



《裸睡美人》-狂舞版哈姆雷特

v.646 達人影評 與其稱之為實驗電影,《裸睡美人》更像是挑戰觀眾之於影像與音樂中的接受度或極限,即便有人以園子溫、三池崇史接班人形容二宮健,本片所挑戰的手法,反而更貼近石井岳龍的《極道爆音龐克奧義》與《幻花之戀》,透過音樂傳達狂暴的實驗性質。



《人生起跑線》:掠奪來的幸福。

v.646 達人影評 《人生起跑線》從拉吉夫婦搬到貧民區生活開始變得好看,不只談教育,更探討貧富差距問題,批判富有階級者的自私自利,有錢不夠,還要更有錢;擁有自身權利之外,還想要剝奪他人的權利並據為己有,呈現印度社會各種光怪陸離的荒謬現象。



《記憶中的擁抱》,心裡的孩子。

v.646 達人影評 《記憶中的擁抱》是你我常見的故事題材,描述一對夫妻如何面對失去子女的傷痛,它不是能夠在第一時間把感動傳達到觀眾心中的電影,而是得在看完後細細去回想、去思索,去慢慢地把劇情從頭到尾想過一遍,才能夠有所體悟、感觸進而獲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