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人院》失心瘋了嗎


前面三分之一氣氛醞釀不俗,導演用IPHONE拍攝的確頗酷炫,幾幕有些粗糙的鏡頭與扭曲的廣角增加影片驚悚感,《瘋人院》大概就是《飛越杜鵑窩》與《迷霧追魂》的綜合體,有著導演一貫對一般人隱私與平凡生活的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關係。

瘋人院》中女主角工作時頗強悍,同事們都不喜歡她,用餐時也經常一個人,想要與陌生人發展一夜情,直接講白不要聯繫,忽然卻又驚慌失措,隔日女主角前往心理醫生諮詢,不久醫院卻把她強制留下來關在醫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本片是來自史蒂芬索德柏最新作品,他執導生涯中只有鮮少幾部驚悚片,《藥命關係》算是能看的作品,開頭沒多久,電影非常快速就讓女主角被關進療養院當中,很容易讓人想起《飛越杜鵑窩》、《救命解藥》、《瘋謎-來看我吧》、《隔離島》這類以主角莫名其妙被囚禁在醫院的作品,女主角不停地失控反抗,即使靠母親找警察也沒有用,此時醫院出現一名神秘男子女,主角指出他是經常騷擾她的跟蹤變態狂。

前面三分之一氣氛醞釀不俗,導演用IPHONE拍攝的確頗酷炫,幾幕有些粗糙的鏡頭與扭曲的廣角增加影片驚悚感,或者是最高潮整幕深藍色的色調也頗有風格,有時候採用窺視者的角度拍攝主角頗具懸疑性,讓觀眾跟著偷窺者偷窺主角的日常生活,讓人想起《偷窺狂》這部恐怖片,在某個關鍵劇情還沒出現前,會讓人懷疑主角是不是人格分裂,一切是她自導自演的戲碼。


前半部探討醫療體系制度的問題,當然你可以在任何其他相關題材都有談及到,中段關鍵劇情出現時又是另外一回事,活像是克林伊斯威特的《迷霧追魂》,不是來自出人意表的意外,而是來自看似平凡人的要角,卻如此無所不能與捉摸不定的變態性格,雖然女主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歇斯里底中度過,浪費能快速逃脫的時間還加害到別人,幸好結局後半部有拿出點本事,與要角你來我往的互動與最高潮逃往還算是扣人心弦。

瘋人院》大概就是《飛越杜鵑窩》與《迷霧追魂》的綜合體,有著導演一貫對一般人隱私與平凡生活的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關係,看多這類驚悚片的人大概可以猜得到發展,女主角是不少現代人的特徵,不安全感與人保持距離,最後噩夢纏身也可以說是恐怖驚悚片最愛的虛妄一招,她被治癒了嗎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某位導演御用演員有客串一角,可以觀察一下是誰。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