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閨蜜2》:能夠一起胡鬧,才是好朋友


《閨蜜》以「女生的友誼」做為號召,開出票房佳績之後,導演黃真真帶著原班人馬捲土重來,但是跳脫第一集的感性氛圍,這次的《閨蜜2》改走瘋狂喜劇路線,巧妙的讓舊角色退場,透過張鈞甯這個新角色帶出更多衝突點,成為女生版的《醉後大丈夫》。

2014年的《閨蜜》第一集,以「女生的友誼」做為號召,開出票房佳績之後,香港導演黃真真帶著原班人馬捲土重來,這群姊妹淘這次玩得更瘋,雖然還是強調「友誼萬歲」,但是跳脫第一集的感性氛圍,這次的《閨蜜2》改走瘋狂喜劇路線,以續集電影來說,這種改變風格的做法算是相當大膽,因為喜歡第一集的觀眾也許會不太適應,也沒有預期會看到風格不一樣的電影,但可以看出導演玩得很開心,觀眾不妨放下既定印象,跟著開懷大笑即可!


◎舊角色退出,新角色加入,第二代的閨蜜組合,令人耳目一新

雖然第一集的固定班底陳意涵薛凱琪都繼續演出第二集,但是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第一集的其中一個女主角楊子姍卻沒有繼續參與演出,為了交代她為什麼沒出現,導演設計了一些情節,去交代這個「消失的角色」到底跑到那裡去,原來上一集就立志當導演的她,現在真的成為導演,而且在外地拍片,所以在劇情裡面「很合理的缺席」,讓新加入的張鈞甯填補了這個空缺。

但問題來了,如果張鈞甯的角色跟其他女主角早就認識,那為什麼上一集都沒提到她?原來張鈞甯的角色雖然跟陳意涵是好朋友,但跟薛凱琪不合,所以只要有薛凱琪的場合都不會有張鈞甯的出現,而這次張鈞甯正式加入這個女生團體,也在一連串的瘋狂遭遇之後,終於和薛凱琪破除心結,成為劇情很重要的轉折點。這個劇本看似胡鬧,其實頗具巧思,他很巧妙的讓舊角色退場,新角色加入,並且透過張鈞甯這個新角色帶出更多衝突點。


◎很像成龍周星馳電影,更像女生版的《醉後大丈夫

閨蜜》第一集雖然也有不少無厘頭笑料,但是集中在前半段,從後半段開始,整個劇情變得比較感性,但是《閨蜜2》幾乎沒有感性的段落,而是從頭到尾都是無厘頭笑料。

故事描述陳意涵在結婚之前的單身派對,邀請她的閨蜜一起到越南旅遊,卻因為喝醉酒失去記憶而把新郎的妹妹搞丟,又因為一連串的誤會而被黑道追殺,整個劇情就像是女生版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就連「喝醉以後跑去刺青,醒來以後超後悔」的劇情,以及「房間裡面有老虎」,還有「拳王泰森跑來客串」,這些搞笑元素幾乎都和《醉後大丈夫》一模一樣,雖然有很明顯的「致敬」痕跡,但還是笑果十足。

除了吸收好萊塢喜劇養分之外,也可以看出黃真真導演吸收很多早期港片的養分,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實在很有香港味,包括被黑道追著滿街跑的時候,看起來很像成龍電影,無厘頭的喜劇節奏充滿周星馳風味,就連陳意涵跑進賭場裡面,竟然都還可以遇到賭神,害我以為看的是王晶電影,這種「擺明就是亂演」的喜劇手法,熟悉香港賀歲片的觀眾一定不會陌生,你不用期待這些劇情有什麼意義,但就是真的很好笑!


◎三名女主角大跳偶像舞蹈,難道是致敬S.H.E?

閨蜜》第一集的主題曲《一起老去》,唱出女生的友誼,我當年看完電影就覺得這首歌很好聽,如今的《閨蜜2》由三位女主角唱出全新改編版本的《一起老去》,節奏變得輕快,而且片尾還有三位女主角一起邊唱邊跳,而那舞蹈風格有點類似早期的S.H.E,我不知道導演是有意要致敬S.H.E,或者只是碰巧?但S.H.E的三個女生確實是華人演藝圈裡面的模範閨蜜,本片的片尾曲讓觀眾產生這樣的聯想,無論是刻意製造還是無心插柳,都是一種意外的趣味。


◎那些胡鬧的日子,都是我們友情的見證

你可以說這部電影真是超級胡鬧,但是在打打鬧鬧之外,還是演出很多女生的朋友之間才會一起做的事情,比如說手牽著手一起去上廁所,或者在更衣室裡面討論誰的身材比較好,然後遇到傷心的事情一起哭,遇到開心的事情一起尖叫,最重要的是一起經歷過那些不可思議的瘋狂事,可以成為未來十年、二十年的聊天話題,因為我們一起經歷過那段時光,所以我們成為閨蜜,那是別人無法取代,只屬於我們的友誼見證。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