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速夜狂奔》 - 不斷挖洞給自己跳的一天


這對常在紐約街頭捕捉真實生活樣貌的導演,再度於《失速夜狂奔》呈現觀光客看不到的紐約。Connie很懂得如何應變,卻想得不長遠,於是他不斷見機行事,但也不斷出槌。導演讓觀眾一起進入純粹的生存戰,進入他沒有空間留給良心的日常生活。

失速夜狂奔》由羅伯派汀森主演,他在這部片的演技,絕對會讓看慣他在《暮光之城》系列表現的朋友刮目相看。曾在《哈利波特》系列飾演Cedric的羅伯派汀森,與「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一樣,都在演出非常走紅又全球知名的角色後,努力擺脫舊形象、磨練演技,不願被定型。派汀森陸續與大衛柯能堡、韋納荷索、詹姆士葛雷等等名導合作,演技越來越進步,到了《失速夜狂奔》大爆發,這位英國氣質男操著紐約皇后區的腔調毫無違和,角色的各種情緒與肢體語言都令觀眾完全忘記在看羅伯派汀森


Connie(羅伯派汀森)是個搶匪,拖著有智能障礙的弟弟Nick(Benny Safdie,本片的雙導演之一)與他犯罪,但一個失誤接著一個,永遠收不了尾,Connie的經驗與智謀不斷受到考驗......


看過《超天堂快感》(Heaven Knows What)的朋友,在看《失速夜狂奔》時,應該很快就會感覺到兩部片有相近的DNA。沒錯,這兩部的導演同為Benny SafdieJosh Safdie兄弟,而《失速夜狂奔》是他們作品裡頭卡司陣容最堅強的一次,有別於以往常用素人演員,這回除了羅伯派汀森以外,還有珍妮佛傑森李Barkhad Abdi(《怒海劫》裡的海盜頭子)。


這對常在紐約街頭捕捉真實生活樣貌的導演,再度於《失速夜狂奔》呈現觀光客看不到的紐約。開場以看似不經意的方式,帶出Nick的特殊情形,暗示兄弟倆的痛苦家庭生活,並間接解釋了為何Connie要帶Nick自立。Connie需要錢,為此他在地下紐約四處穿梭,很懂得如何應變,卻想得不長遠,於是Connie不斷見機行事,但也不斷出槌。霓虹燈光、時而刺耳的音樂......這個城市好像夢魘一般在惡整Connie,透過精彩的配樂與攝影手法,導演讓觀眾每一秒都貼近Connie體會他的拼命掙扎,難預料的劇情發展也緊抓著觀眾的注意力,一起進入純粹的生存戰,進入Connie沒有空間留給良心的日常生活。


遇上Connie的人,大多會被他欺負。他不在意對方情況如何,只要能剝削人家,就毫不猶豫。常常,擁有最少的人,反而最願意幫助其他陷入困境的人,而Connie很常利用這一點。他可以情感操弄16歲的女孩,可以編悲慘故事說服別人幫忙,可以利用白人優勢(例如在醫院跟警察聊、在遊樂場佯裝警衛等等——身為白人都比較不會被起疑),或利用自己的長相......沒有道德界線,完全以叢林裡的動物本能出發。Connie唯一不會傷害的人,是弟弟Nick,可惜的是,Connie雖愛弟弟,卻老用不適合的方式愛他;他們的兄弟情真摯動人,但旁觀者都明白Connie只會拖累狀況已經不好的Nick。



整部英文片名為"Good Time"的《失速夜狂奔》,"Good Time"不在電影出現的畫面裡,只存在於劇中人的腦袋裡。考量Connie的背景與家庭,也許那些可怕行為,是他「尋夢」的唯一解。如同片尾曲由Iggy Pop演唱的〈The Pure and the Damned〉歌詞:"To lead a pure life, and look ahead in a clear sky. I ain't gonna get there but it's a nice dream."或許Connie心底也明白,美夢不會實現,但總得試試吧。




但《失速夜狂奔》全片最動人的情緒至高點,是片尾關於Nick的劇情。不善表達自我的他,終於有了安全的地點與方式,展現自己,而且有其他人跟他一起做,沒有其他過度囉嗦的問題、不用張嘴回應,只需明白不管過去如何,他不再只有Connie可以倚靠。或許在噩夢般的紐約底層生活裡頭,偶爾還是能冒出希望的。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1】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