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評佳作就看她!力求完美的金獎影后蜜雪兒威廉絲


蜜雪兒威廉絲是四度叩關奧斯卡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金球獎影后,有著化悲痛為力量的堅強,也有著高自我要求的完美主義,因此頻出佳作,除了這週登場的《大娛樂家》,還有再獲金獎提名的《金錢世界》2018年在台上映。

蜜雪兒威廉絲是四度叩關奧斯卡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金球獎影后,15歲勇敢脫離有父母保護的舒適圈,試鏡《斷背山》讓李安一眼就看中她。有著化悲痛為力量的堅強,也有著高自我要求的完美主義,因此頻出佳作,除了這週登場的《大娛樂家》,還有再獲金獎提名的《金錢世界》2018年在台上映。

蜜雪兒威廉絲1980年出生於美國卡利斯佩爾,父親是一位作家兼期貨交易員,母親是家庭主婦。不同於大多人對關係親密程度的感受,她從小就和爸媽保持距離:「不知為何,我認為這樣過也不錯。」或許是這樣的獨立個性,讓她15歲實踐表演理想時,為了不受童工勞動法的影響,主動取得父母同意,在法律上解除他們的監護權,提早過起大人生活。

她對於表演的興趣萌發於9歲看了一場當地劇團的戲劇【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雖然表演場地簡陋、服裝也不怎麼樣,卻喚出她的表演魂,進而以電視劇【海灘遊俠】(Baywatch,1993-1994)開啟演藝生涯,以電影處女作《新靈犬萊西》(1994)入圍年輕藝術家獎,決定擺脫束縛、全力以赴時,甚至脫離有父母保護的舒適圈。



斷背山》的突破性成功,與希斯萊傑的一段情

演藝生涯初期她以主演六季的【戀愛時代】(Dawson's Creek,1998-2003)為人所知,第一部主流電影《H2O抓鬼節》(1998)也有成功的票房成績,直到2004年接下《斷背山》(2005),展現她突破性的細膩演技,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回顧當年的試鏡過程,李安表示每個女性角色都面試20至30位演員,而他一眼就看中第二個來試鏡的蜜雪兒威廉絲

為了飾演牛仔之妻的角色,蜜雪兒威廉絲特別先到懷俄明州體驗當地生活,努力學習當地人的講話腔調。而她發現片中丈夫希斯萊傑心中另有所屬的心碎表現,也相當揪心,讓希斯萊傑大讚她發自靈魂深處的演技。兩人的感情甚至發展到戲外,2005年生下女兒並在紐約共度家庭生活,然而2007年傳出他們結束三年感情的消息,希斯萊傑更在2008年初驟逝家中,除了全球影迷悲痛不已,這惡耗帶來的衝擊更讓蜜雪兒威廉絲憔悴。



2016年的專訪中,蜜雪兒威廉絲回顧起獨立撫養女兒長大的這八年,再怎麼堅強的母親仍流露出內心脆弱的一面:「對於大部分的事,我是會接受一切的人,但有件事還是會忍不住去想,如果女兒沒有失去爸爸會怎樣,這件事永遠都不再對勁了。」經歷歲月的流逝,她正視有些傷痕無法被撫平的事實,也化悲痛為力量,演出許多金獎入圍之作。


蜜雪兒威廉絲與女兒

四度叩關奧斯卡的完美主義者,你不能錯過的好評佳作

在演藝事業上,於統計學來說蜜雪兒威廉絲是相當標準的處女座,她每接一個角色,就會整天想著要怎麼演得更好,而觀察別人的演出、追著別人問個沒完,演完當天睡覺前還會回想有沒有演好。這些高自我要求的檢視過程還沒完,成品出來後也要看過三遍以客觀評估自己的表現,讓人無比佩服她的認真程度,難怪除了《斷背山》,她還交出不少獲得好評的作品。

她角逐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溫蒂與露西》(2008),以陷入「生存」與「情感」的現實兩難,描繪人犬情誼和處在絕境中的失落靈魂。因希斯萊傑過世而延後拍攝的《藍色情人節》(2010),在導演、演員和劇組人員的堅持下登上大銀幕,蜜雪兒威廉絲表示雖然大家處在悲傷的狀態下,這反而讓他們有更深的感觸。加上導演安排她和雷恩葛斯林、片中女兒在戲外先假試婚,使他們上場演出時情緒更加真實,以真摯的表現帶出愛情需面對現實磨損的辛酸,蜜雪兒威廉絲因此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2011)不僅讓蜜雪兒威廉絲二度叩關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也在金球獎上封后。絕對進入「激似本尊名單」的蜜雪兒威廉絲一開始其實拒絕接下這個角色,因為她認為從外表、聲音到瑪麗蓮夢露的一切都與自己不同。不過最後證明這只是她完美主義作祟下多餘的擔憂,她把夢露的迷人特質和迷失的內心深處詮釋得相當精采,是近代成功演活本尊的演員之一,也是扮演夢露的不二人選。



蜜雪兒威廉絲2017年頭以《海邊的曼徹斯特》(2016)第四次入圍奧斯卡,雖然比起成功稱帝的片中前夫凱西艾佛列克,戲份不算太多,但一登場必能傳達角色情緒,尤其路邊巧遇前夫而將話說開的橋段更將張力推到極致,深刻征服觀眾的感性神經。2017年尾除了在《大娛樂家》裡飾演陪伴休傑克曼追夢的妻子,也以《金錢世界》(2017)入圍2018年的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片中當起要從綁匪手中救回兒子的堅強母親,同時揭開首富家族的黑暗面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33】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