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定要買票進戲院一同見證奇片《台北物語》


FB已被朋友們洗版兩週,但你說它爛嘛,這些看似很干擾的拙劣手法,讓觀眾的我們很「出戲」反而更能咀嚼這戲的趣味,應該說這些違和感,讓本片成為奇片,是偶然的巧合,絕對無法複製,只能說是奇蹟,與其說它是《台北物語》更像是《台北啟示錄》。

電影癡這部電影算是看得慢了,說來觀看這部電影的經驗很奇特。

首先,FB已被朋友們洗版了兩週,不少朋友已三刷,二刷更大有人在,前後看了幾位影評朋友的評論,還己括了萬言字的全劇情詳細解說。這已大大違背電影癡的觀影習慣(通常對電影知道的資訊愈少愈能享受「發現」電影的趣味),但雖然讀了那麼多資料,觀看這部電影,依然,無法阻擋這部電影的笑點和樂趣!

不少朋友說,這是一部一定要進戲院看的電影,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大家都抱持著要開懷大笑的心情進去看這部電影。但你說它爛嘛,或說它是CULT FILM,建議,把這些名詞都放兩旁吧!以中立而開放的心情,許許多多大家評論它的缺點,很妙的是,在本色卻是它的特色,仔細咀嚼片子裡很多的巧合綜合成這部電影的「妙」,引發觀影的愉快情緒。

先不論劇情的合不合理(反正不合理的電影、戲劇多的是,已不需要本片的錦上添花),對白確實很能反映大都會人的心情,連那長長的金融服務電語音也是經過設計的,而不是單純的把電話語音錄下來。所以,即使與劇情無關,也很能引發人觀影時的共鳴。

至於演技,必須說所有演員「樸實無華」的演技(對,沒錯是演技,因為我們都知道他們在演),也散發出一種魅力,至少電影癡看來,比起過度誇張的「戲劇表演」,這種很用心很真心的演戲,有著無限的魅力,每一個角色個性也很明顯,清楚的知道什麼樣的角色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因此在8G高峰會裡,不會亂。


但如果以上述的表現,很可能這只會是一部平淡無奇的電影,讓人禁不住想快轉或轉身出戲院、再也不想提起的爛片。它的奇就在於,那個可能在打瞌睡或偶爾把線弄掉、聽不到聲音再抽回去的收音師,以及那個光調得有時曝光過度有時忽明忽暗和失焦運用得很巧妙的攝影師;讓本片呈現一種奇幻的魔幻感。

先來說聲音,網路上已不斷有人說背景聲音蓋過演員對白,女乘客與作家在咖啡廳相逢戲,兩女聲音往往是女乘客開口時馬路車流聲很大,作家開口時則小,以專業看來,當然可以想像那個麥克風移來移用,收作家音時可能比較靠牆,戶外音相對小,收女乘客音時,太靠外側,不意外車流聲大過於演員聲,但很妙的是,好像在「說」作家不大相信女乘客的說詞。

於是這些看似很干擾的拙劣手法,讓觀眾的我們很「出戲」反而更能咀嚼這戲的趣味。其次,偷車賊偷車時,那猶如老式戲院裡的腳步聲(以前的老電影腳步聲都是《擬音》的音效做出來的),讓人禁不住回想起小時候在老戲院裡看老電影的懷舊感,身為資深影迷感動得快落淚(純屬戲劇效果請不要認真),足音的迴音使得這場短短的戲不平凡了起來,帶著不真實的夢幻感(嘿啊那麼容易得手,也簡單的不像真的),瞧!電影都跟觀眾說了這有多不真實啊!

還有那做愛的鏡頭,先帶到「春水盪漾」的水池,再帶到男女親密擁抱的雕像,轉到抽象的糾纏雕塑,再轉到春花朵朵開的雕塑,和後面的月亮,以這種「古典」手法,向老片致敬,也不由掬一把笑淚。

還有還有還有電影癡一直很介意的倒紅酒聲音,好像尿尿聲啊,真懷疑是收音收錯了還是收音收壞了,深深覺得那瓶紅酒倒得這麼難聽,它會很「喪」心!似也隱喻著市議員留連花叢與政客嘴臉令人不屑的低俗作風。


應該說這些違和感,讓本片成為奇片,也創下台灣奇特的觀影體驗。而且你不覺得台北,就是光怪陸離得愛得很有魅力嗎?那些馬路上快速剪接,馬路上從模糊到清晰的鏡頭,都代表著生活在台北天龍國的我們,導演還不斷的把大家拉出來看,瞧!這些怪奇現象你看到了嗎?包括爺爺跟小三在馬路上的爭吵以代表爺爺心不在焉東張西望的無語翻白眼心情,在在代表著導演心中的台北剪影。

劇情真的很複雜啊,金句也很經典啊(至少可以畫出五十句)!包括名字:柯錫恩、孫英、心純、再興,導演都深有寓意。

當電影癡看到心純與再興姊弟在車裡討論圍標,姊姊警告弟弟別從中黑,這時從車窗望出去,對街正是一家「良心健康素食」,不知導演在拍之初是否注意到這一幕,如果沒有,不得不說,《台北物語》的轟動,絕對就像這個,只能說是奇蹟,是偶然的巧合,絕對無法複製,與其說它是《台北物語》更像是《台北啟示錄》,而如果大家支持臺灣電影都像支持《台北物語》一樣,咱們臺灣電影絕對可以拍出一片天(很多導演都從低成本的b級片裡開始練工夫的)。

進戲院,跟大家一起歡笑,絕對比唱KTV還療癒,而且是一部不需要用什麼正經心情看待,也不會看得腎上腺素激發的緊張,也不用急著記什麼劇情(雖說情節還滿複雜的),看完還會裂嘴笑著出來,跟朋友一起聊個不停,多好啊促進感情的電影,也跟電影中的主角一樣,不論如何,日子依然如雨過天青過下去。

之於爛片,真心,比它爛的大有片在,電影癡是連片名都懶得記的那種。


PS.有人說全片根本是作家的奇思逸想。是啊片頭片尾都是鍵盤聲,都那麼大聲了,大家還沒聽到嗎?而且電影癡很喜歡的一點是,導演把所有事情的前因後果都無遺漏交代得很清楚。 PPS.至於吊扇,轉速不一樣,導演很風趣,要角色冷靜一下吧?! PPPS. 當飾演飾演爺爺的電影圈大老陳俊榮說:「要不是我爸爸慧眼識英雄」(就爆笑了),原台詞應是「要不是爸爸我慧眼識英雄。」 PPPPS.飾演女乘客的傅佩玲,氣質很好,而且多才多藝,會畫畫做設計。

以下整理一些網路上流傳的金句(其實還很多):

因為妳姑姑一年前就死了,我以為是妳姑姑投胎的嘛!
我的故事精彩到我都想自殺了!
所以我們現在要談的不是50萬,是500萬!
我要鄭重問你一個問題,我昨晚有沒有打呼?
我們之間沒有新舊問題,只有感情問題。
士農工商,各司其職。
就像有些植物人,在世界各地還是有甦醒的案例。
以你的情況我只能說是奇蹟,要不然就是基因突變!
我想昨晚到現在這裡每個人多少都有點領悟
因為你姑姑一年前死了我以為這是你姑姑投胎嘛
我要鄭重問你一個問題?我昨晚有沒有打呼
所以我們現在要談的不是五十萬是五百萬?
你們猜,我環遊世界幾次?
你知道我環遊世界幾次才把錢花完嗎?
就像有些植物人在世界各地還是有甦醒的案例」
感情這種事輕飄飄的讓人都飛起來了
我的故事精彩到我都想自殺了
你算術真好,小時候都考一百分
只是欠東風
爺爺你有說過謊嗎?
我還是叫采儀陪我逛好了
醫生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