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換命法則》自私的永生與無私的愛


《換命法則》是一部以科幻驚悚包裝嚴肅議題的電影,探討人為了長生不死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及獲得新生後的自省與救贖。《換命法則》確實在節奏安排上有許多缺點,但仍有成功的溫馨情感渲染與意料之外的劇情爆點。

換命法則》是一部以科幻驚悚包裝嚴肅議題的電影,探討人為了長生不死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及獲得新生後的自省與救贖。從電影的核心意識來說,主角的經歷成功地帶領觀眾思考他所面臨的抉擇,當他發現自己的重生是另一個生命的消逝時,他無私地去拯救另一個生命的家庭,並從中找回了一些自己過去人生沒有機會體驗的快樂,最後選擇放下自我的堅持,了無遺憾。但從科幻驚悚片的角度討論,電影在節奏上的掌握從劇情中段開始走調,忽快忽慢的劇情讓前段鋪陳的刺激感無法一氣呵成,所幸在結尾靠著設計巧妙的結局挽回一城。

換命法則》嚴格來說算是劇情片,動作場面戲份很少,不要被預告與電影海報誤導進場,以下評論涉及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故事描述年邁的紐約地產大亨Damian (班金斯利飾/Ben Kingsley)罹患癌症,將不久於人世,他決定接受一間生物科技公司的「換殼」手術,將自己的意識轉換到由基因培養出來的新生命軀體(萊恩雷諾斯飾/Ryan Reynolds)。重獲新生的戴米恩有了新名字,新身分,新住所,他令原有的身分詐死,帶著巨富財產到紐奧良展開新生活。重返壯年的生活一切美好, 與新結識的朋友安東一起享受紙醉金迷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出現了幻覺,回憶起這輩子他未曾經歷卻非常真實的記憶。



雖然生技公司的Albright不斷強調那只是一時的幻覺,Damian 還是決定調查記憶中的景象,循著線索他竟找到了原先身體主人的家,所謂基因培養的新軀體只是謊言,一切交換身體的手術都建立在另一個生命的犧牲。此時Bright派人來湮滅真相,Damian 便帶著原主人Mark的妻小開始逃亡,劇情到目前為止都相當緊湊刺激,且懸疑性十足,令人想知道更多這個科技手術背後的陰謀。

接下來的劇情受限於要帶著搞不清楚狀況的老婆與小女兒逃亡而顯得綁手綁腳,加上一切調查過程都依賴「Google搜尋」顯得太過簡單,少了一些解謎的樂趣。Damian 為了取得手術後的安定藥物想找到發起計畫的Jenson博士,卻在維基百科上的影片發現原來Albright就是Jenson博士重獲新生後的身分,以一個保密至上的實驗公司來說這個線索也太容易被挖掘。在博士住所與Albright第二次交手後,Damian 向Mark的妻子坦白自己並不是原先身體的主人馬克,並逃往老友Martin之處尋求庇護。



在Martin住處休息時,Damian決心替Mark彌補女兒Anna,實踐Mark曾在Anna生日會上答應要教她游泳的願望,不僅報答Mark犧牲這個軀體的恩,也補足自己過去沒有機會陪伴親生女兒Claire童年的遺憾,劇情簡單而深刻動人。溫馨時刻過後,Damian 發現整個宅邸的詭異之處,所有鏡子都被拆下或遮住,同時搭配Anna獨自在屋中摸索的鏡頭,以及漸行漸快的配樂,這段劇情的懸疑感十足,令人期待劇情中段該出現的衝突情節。

但虎頭蛇尾的狀況再度發生,原來Martin的兒子也接受了Albright的手術獲得新生,因此當Damian 一行人抵達時,Martin已經暗地通報了Albright。處理好友背叛的劇情太過平淡,與Bright追兵的對決也不夠精采,可惜了前面氣氛的營造。靠著不吃安定藥物讓Mark的意識重返,戴米恩想起了Bright可能的藏匿地點,決定直搗黃龍。抵達基地後的動作場面十分普通,直到戴米恩又被強迫與Albright受傷的爪牙安東交換身體後,劇情才又重回高潮。



Albright得意地看著得力助手安東換入Mark有軍人身手的身體後便安心離去,安東一復元便搶了槍要就地解決Mark的妻小,千鈞一髮之際,安東殺了守衛並帶著她們逃脫。原來在交換意識的過程中,Damian 偷偷放了子彈在儀器中,導致手術失敗,馬克的身體裡仍舊是Damian 的意識,偷天換日的巧妙設計讓貧弱的動作場面顯得不是那麼重要。

安排Mark的家人逃離美國後,Damian 回到紐約處理生前一直沒辦法解決的事情-與自己的女兒和解。雖然這條故事線的感情鋪陳不足,但也算是前後呼應有了交代,並讓最後的結局合理化。鏡頭帶到Damian 躺在床上驚醒,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的身體,彷彿撿回一條命般驚訝,此時有許多意識轉換電影經驗的影迷應該都猜到結局了。



Damian 放任自己不吃安定藥物的痛苦,漸漸流失自己的生命力,讓Mark的心智重回主控權,他在看見長生不死的代價後,決定了結遺憾後放手自己的生命,讓馬克一家重聚,有了個圓滿的結局。

整體而言,《換命法則》確實在節奏安排上有許多缺點,但仍有成功的溫馨情感渲染與意料之外的劇情爆點,持平來說還是一部值得進戲院欣賞的科幻劇情片。最後給想要看班金斯利演技的人,《換命法則》只有前15分鐘左右有他的戲份,不用期待太多,剩下都是看萊恩雷諾斯獨撐大梁。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9】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