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完變華語電影通!《我們的那時此刻》速覽華語片在台發展趣事錄


台灣催淚紀錄片導演第一把交椅楊力州,這一回帶給台灣觀眾的新作品是電影主題紀錄片《我們的那時此刻》,這是一部把金馬獎當作契子、但後來越看越不只是那麼一回事的電影。

本片當初在金馬影展播映時叫做《那時˙此刻》,後來改成為《我們的那時此刻》的原因是為了「觀眾」。所謂「觀眾」,是你、是我,是我們的父母和朋友...... 每一個人喜歡的電影或許會不太相同、每個世代也都有自己轟動一時的電影代表作,但楊力州用他一貫拍紀錄片的感性態度,引領大家一起來享受華語片在台灣所發生的每一波重大事件,而這些事件裡竟然都有現在看起來很有趣的點,乍看下都很好笑,但隨著解讀角度的變化,不但可能觸發你另一番體會,甚至可以讓你看完這一部紀錄片就變成華語電影通!

楊力州電影治乾眼症的功力想必不用多加贅述,本文為讀者們提出幾個《我們的那時此刻》片裡的趣事重點整理,讓大家眼眶濕濕的走出戲院之際,至少還能記得這部片不但讓你哭過、也曾讓你笑過。

好笑的國歌
不論你有沒有經歷過看電影之前要先起立聽國歌的人生階段,因為現在看電影已經不需要起立了,所以當《我們的那時此刻》一開始播放國歌、讓觀眾在戲院裡面「坐著聽」的時候,你就能立刻感覺到以前「起立聽」、與現在「坐著聽」的違和好笑感,甚至還會東張西望一下、看看四周有沒有觀眾是起立的聽國歌的?



好笑的台詞
七?年代台美斷交,台灣產出很多政宣片為了振興士氣,所以當電影把恬妞和張艾嘉年輕唯美的臉龐影片找出來,講的卻同樣都是在對著男人告白「你那麼堅強、有男子氣概,我真恨不得馬上嫁給你、為你生十個兒子!」的台詞......觀影之際你真的會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尤其當勇敢的爸爸給抓走了,還要規定兒子不准哭、只能唱提振愛國精神的《梅花》的時候......這是要叫觀眾怎麼能守得住嘴角不要上揚啊?!

好笑的劇情
瓊瑤是六?年代到20世紀末的言情故事界霸主,早期她的三廳電影為老媽們的少女時代增添無限戀愛夢的想像空間,儘管片中男女主角談的戀愛有夠不食人間煙火、含情脈脈對望的方式現在看來都令人發噱,但電影《我是一片雲》的主題曲卻仍是你我爸媽們心中重要的一首情歌,就連新上映的新加坡電影《想入飛飛》還是把〈我是一片雲〉當作主題曲對待著!



好笑的採訪
除了找出年代久遠的電影相關資料影片、訪問到熱愛三廳戀愛片的忠實婦人觀眾和受政宣片鼓勵從軍的叔伯們;《我們的那時此刻》還有採訪因為喜歡桂綸鎂而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劇組幫忙的單純觀眾一枚,他不在乎金馬獎何去何從,只愛戀著電影裡永遠的女神演員,小粉絲的迷戀嘴臉竟也能勾出觀眾們的笑聲!受《熱帶魚》電影啟發而從此走上電影路、甚至在電影院的幫忙叫賣《總舖師》催票房的電影產界工作者;導演虞戡平笑著大方講述《搭錯車》的電影的畫外音;《讓子彈飛》導演姜文笑著說自己只有被金馬獎賞識的採訪影片片段。透過眾多彼此無關但同樣都是愛電影的人物採訪剪輯,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楊力州導演照慣例地想在他的電影裡面留下最溫暖的一份記憶。

以往,金馬獎的舉辦具有政治性目的,除了在島內辦獎自嗨以解台灣在亞太地區沒有電影話語權的尷尬、連頒獎日期都訂在蔣中正生日順便為領袖祝壽。但後來越來越不那麼嚴肅,甚至連2014年一部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講偷孫文銅像的故事都可以得到第51屆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的肯定,顯見金馬獎已經不再是當初的樣子。

關於華語電影在台灣的發展、興盛起落脈絡,從祝壽、梁祝到祝福,從國歌、〈我是一片雲〉、〈梅花〉到〈美麗島〉,現在看來好笑與不好笑的,有趣與不有趣的,在《我們的那時此刻》片裡都成為一股暖流,這股暖流如果能夠化解世代之間的誤解、族群之間的對立,並且拉近導演、演員等電影工作者與觀眾之間的距離,甚至最後讓大家感覺到「作為一個愛看電影的人真幸福」,那麼這一場感性而幽默地、速覽華語電影在台發展的趣事紀錄片的存在意義便莫大無比了。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9】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