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為愛你》原著作者海史密斯 描繪幽微人性的天才


原著小說〈鹽的代價〉原著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作品多聚焦在人性幽微複雜、模糊的善惡交界面,角色多具有精神層面的缺陷,而其本身的同性戀者身份,讓性向議題也隱約的透露在許多作品之中。海史密斯的作品擁有極高的評價,更曾被〈英國泰晤士報〉選為當代最偉大的犯罪小說作家,作品也曾多部被改編為電視電影,其中最著名的則為《火車怪客》及《天才雷普利》。

儘管《因為愛你》在奧斯卡獎項上通通鍛羽而歸,卻仍不減其魅力與話題,電影改編自小說〈鹽的代價〉,由《遠離天堂》導演陶德海恩斯執導,《藍色茉莉》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與《龍紋身的女孩》坎城影后魯妮瑪拉主演。



原著小說〈鹽的代價〉為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2年的作品,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於1921年生於美國德州,一生未踏入婚姻,因白血病逝於瑞士。不同於〈鹽的代價〉中純粹的愛情題材,海史密斯其實是個懸疑犯罪小說作家,作品多聚焦在人性幽微複雜、模糊的善惡交界面,角色多具有精神層面的缺陷,而其本身的同性戀者身份,讓性向議題也隱約的透露在許多作品之中,〈鹽的代價〉便是最明確、且大辣辣探討此議題的作品,在民風未開的50年代,更是多數這類議題作品中唯一較具有開放、美好結局的,但考量到市場,卻也讓海史密斯只能以筆名Claire Morgan出版。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作品擁有極高的評價,更曾被〈英國泰晤士報〉選為當代最偉大的犯罪小說作家,作品也曾多部被改編為電視電影,其中最著名的則為《火車怪客》及《天才雷普利》。




火車怪客
由懸疑大師希區考克執導改編,講述在火車上巧遇的兩名陌生人,神經質愛幻想的富家子弟布魯諾,向正準備和妻子離婚的網球選手蓋伊提議了一個完美的謀殺計畫,布魯諾替蓋伊殺掉妻子,蓋伊則幫布魯諾殺掉他的父親,既可以除掉彼此厭惡的人,素昧平生的關係毫無殺人動機,也可躲避追緝。

希區考克以其擅長的「蒙太奇」手法,精準掌控節奏及情緒,呈現電影中緊張懸疑的氛圍,挑戰觀眾對於未知的不安極限,峰迴路轉的最後,讓人大氣一喘後卻有陣陣餘波衝擊內心。每個人都會有討厭的人,甚至恨不得他消失,然而礙於道德與制度的規範,而壓抑了傷害他人的衝動,故事探討了人性深處最幽微矛盾的黑暗面,引人入勝。




天才雷普利
〈天才雷普利〉為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最著名、被改編最多次的作品,小說後續還出了〈地下雷普利〉〈雷普利遊戲〉〈跟蹤雷普利〉〈水魅雷普利〉共五本為一系列。〈天才雷普利〉1960年曾被法國導演瑞納克萊曼Rene Clement改編為電影《陽光普照》,而最為人知的又屬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於1999年改編的《天才雷普利》,由麥特戴蒙和裘德洛主演。

出身平凡的雷普利受到一個富商之託,前往義大利說服他的兒子迪基回到美國,而當雷普利一到義大利,便深深的被迪基的生活所吸引,年輕多金、溫柔美麗的女友、悠閒的置身於艷陽下,這一切都是雷普利所渴望的,在一次意外犯罪下,雷普利竟起了取代迪基身份的念頭。故事由一個平凡的人所產生的自卑切入,這份自卑不僅產生於社會上評斷他人標準的財富、地位,片中也隱隱暗示了雷普利藏身於櫃中的性向,渴望成為他人的慾望,誘使他一步錯、步步錯,終至走上毀滅性的悲劇結局。




〈鹽的代價〉靈感來自海史密斯的切身經驗,更是最能反映作者情感價值觀的一部作品,「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間的親密關係,是否有可能是絕對且完美的?這種絕對和完美,從來沒有出現在男性與女性的關係之間。有些人要的,是否就是這種絕對而完美的關係呢?而其他人只是渴望男女之間善變又不確定的愛情。」-〈鹽的代價〉。電影《因為愛你》透過導演細膩精準的鏡頭語言,營造出濃郁朦朧的愛戀氛圍,表現了兩個靈魂間最純粹而無法解釋的吸引力。

作者:ju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9】 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