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勢力》令人恐懼戰慄的黑幫霸主


《黑勢力》是一部個人魅力超越電影本身的黑幫傳記電影,強尼戴普飾演的黑幫老大有著無法抵擋的霸氣,每場關鍵對手戲都能感受到如此山雨欲來的壓迫感,他是你這輩子最不該惹火的人。

黑勢力》是一部個人魅力超越電影本身的黑幫傳記電影,強尼戴普飾演的黑幫老大James ‘Whitey’ Bulger有著無法抵擋的霸氣,令人恐懼戰慄的眼神可以貫穿心思,一言一語都將對方懸在生死的邊界上,每場關鍵對手戲都能感受到如此山雨欲來的壓迫感,他是你這輩子最不該惹火的人。


故事從Bulger勢力瓦解的時間點開始倒敘,訪談著過去Bulger的得力心腹Kevin Weeks(由曾在《Breaking Bad》演出混混Todd的Jesse Plemons飾演),聽他緩緩道來Bulger發跡的過程,敘述Bulger如何從地方角頭,躍升黑幫帝國的大老。以這種「訪問式」的敘事手法描述史實事件時,優點是可以針對許多重點事件描述,讓劇情在時間線上自由跳躍,省去不必要的過場事件,專注在精采的部份。然而缺點是在點與點劇情之間的轉接,就會顯得較不流暢,要連貫鋪陳出劇情的高潮也不容易。



整齣電影最拍案叫絕之處是Johnny Depp(強尼戴普)與Joel Edgerton(喬爾埃哲頓)的演技表現,他們飾演的James ‘Whitey’ Bulger與John Connolly是小時候一起在南波士頓長大的鄰居,當John回到家鄉的FBI任職時,他奉命掃蕩波士頓北區的義大利黑幫家族(Mafia),恰巧Bulger的冬山幫(Winter Hill)與義大利黑幫在爭奪領土,兄弟倆一拍即合,組成了難以抵擋的聯盟勢力。



Bulger不容許任何忤逆侵犯,也不允許任何潛在威脅的存在,尤其對告密者恨之入骨。對於懷疑自己決策者,或是有嫌疑危害幫派者,他一律格殺無論,即使對方原先是自己的親信也毫不留情。 Bulger習慣先溫順和緩地與被害人對話,鬆弛其戒心,緊接著來的就是迅雷不及掩耳的斃命一擊。



「你傻了嗎?我才不會在要殺你的時候先事先警告你。」 Bulger眼裡沒有第二次犯錯機會,Johnny Depp將殺人前的冷靜與殺人時的殘暴都詮釋地入骨,當電影從Bulger的副手角度敘事時,伴君如伴虎的警戒感如影隨形。Johnny Depp演出最震懾恐懼的氣息並不是謀殺的瞬間,而是當他輕描淡寫地說著有弦外之音的話,看似四兩實有千斤的利刃從口中逼出時,在鏡頭之外描繪出了一幅被害人四肢被縛住一把刀架在咽喉上的景象。



Joel Edgerton飾演的FBI探員John Connolly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他在Bulger面前戰戰兢兢,時而稱兄道弟,時而畏懼威嚴,一直小心地踩著正確的平衡,Joel Edgerton將這種細微的情緒變化拿捏的恰到好處。當John在FBI時,充分展現其霸道強勢的一面,收起當年需要大哥拯救的小弟模樣,露出獨霸一方的氣勢,仗著Bulger的情資王牌,局裡無人敢違抗他的意見。



John與Bulger培養出的兄弟感情更是不容他人質疑,當FBI與妻子都反對John過度仰賴他的波士頓兄弟情時,他毫無保留地捍衛這份關係與其所造就的地位,儘管這份關係一直讓他站在懸崖的頂端,於高峰上睥睨一切同時在下一秒就可能失足而死。到最後Bulger勢力瓦解連帶牽連他時,John也未曾反悔或是試圖否認一切,淡然地面對後果。





最後這部電影精采之餘,還是有可以再更好的未盡之處,Benedict Cumberbatch(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弟弟Billy Bulger有著和哥哥類似的氣勢與氣質,可惜兄弟情與互動著墨的不多,參議員掩護黑幫這樣極具爭議的關係並沒有強調出來。重大謀殺事件的張力十足,卻沒有更多該事件造成的後果描述,讓不熟悉歷史的觀眾不能體會這些事件的重大影響為何,電影將史實畫面放在電影結尾字幕呈現,其實穿插在劇情中也會是不錯的表現方式。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9】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