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之設計概論:專訪《相愛的七種設計》導演陳宏一


電影關鍵字是「設計」,但劇情顯然渲染到更廣面的商場爾虞我詐,陳宏一說:「我的電影,端出來的菜色是:未來的設計工作應該是什麼樣子……」



相愛的七種設計》是導演陳宏一繼《消失打看》後所推出的風格力作,電影以一間設計公司為主場景,形形色色的設計師,在工於心計的愛情競逐裡,製造、並享受洶湧的暗潮,也漸漸迷失了自我……


「我是從《推拿》那個小說,得到這個題材的靈感。」陳宏一說:「我想要在一個封閉的場域裡,將人物關係乃至人際關係,碰撞出一個結合產業特色的迴圈。」


說起和本片另一位編劇神小風合作的緣起,是因為當初神小風撰寫了《消失打看》電影小說,陳宏一讀後感覺到她是很有想像力的小說家,事實證明也容易溝通、合作。劇本架構完成縝密的邏輯發展後,唯對白稍嫌不夠深入此一行業生態,所以,後來又將劇本拿給相關設計工作者過目,將對話修得更犀利、更入味職業本色。



相愛的七種設計》自然相當程度反映陳宏一對台北這座城市的感受與想像,「我總覺得台北未來會變成一個很像怪獸的都市,一頭不太認得、有點令人畏懼的怪獸。就像影片中呈現出城市樓宅鐵窗蔓延的意象,鐵窗、違建……許多紊亂與拼湊,都是市民蓋出來的,這座城市猛獸,正是我們聯手養大的──很多市民做事情,只顧自己,卻破壞了整體美感,一如片子裡每一個角色,各有其自私、狂妄的一面,為了自己好,不顧慮別人的處境或想法。這種雜亂、無政府,或許也是台北獨特的地方。」


此外,在他眼中,台北某些街區,帶有紐約的城市氛圍,電影裡的部分鏡頭,他廣泛勘景,試以抓取紐約視角,讓影片風格顯得特出,鏡鏡相映。


電影關鍵字是「設計」,但劇情顯然渲染到更廣面的商場爾虞我詐,陳宏一說:「我的電影,端出來的菜色是:未來的設計工作應該是什麼樣子。像澄果、JRV這些設計公司,對設計產業的概念是前進的,他們著重於全盤性的商業操盤。除美學之外,設計本該是一關又一關的溝通、結論、再溝通、再結論,亦涵蓋商業宣傳這後端操作,設計產業更不能缺少行銷廣告這方面的人才,不能忽略掉市場的敏銳度。它畢竟是一種商品,既是商品,便牽扯其展示的空間、與整體視覺。一個LOGO的成形,不能單單倚賴美學Sense,更該有扎實的行銷推演。」


本片男主角之一為香港男星白梓軒,其俊美外型十分吸睛,陳宏一表示最早就設定要找他演出男主角,國內一般觀眾對他最深印象多是雲翔的《安非他命》,該片也標示出他尺度無極限的「全開」態度,「他很理解電影跟Model的差異,其中一場養眼激凸,也凸顯出白梓軒既敬業、又入戲,一上戲便想盡辦法達到視覺畫面的需求。」



甜美可人的許瑋甯更是不二人選,陳宏一坦言:「當初找她時,沒料到她的表現會那麼細膩,不但禁得起特寫考驗,部分爆裂戲也游刃有餘,用力宣告了花瓶形象已拋諸歷史。」


饒富趣味的是,電影後段一個頗富哲思的「後設」安排,對多數觀眾或許是一個「進階題」。陳宏一表示,片子拍的是設計,他也在構思,如何「設計」觀眾跳脫出來。多一個層次,引導觀眾去思考,同一劇本、同樣演員,岔入不同的角色,你會認同哪一個?或許在商業的放映機制,會讓觀眾覺得被騙,然而前陣子有針對一般影迷做了試映,普遍百分之8、90的觀眾都可接受,亦不難享受其中。至於片末一個突發的急轉,又提出一個大哉問:「感情可以設計,但命運無法設計,在一環扣一環的情愛迷陣中,又有誰能掌握自己的明天?」顯示出陳宏一此一新作於母題思考上的超越與完熟。



作為一個影癡級的導演,陳宏一受高達、賈曼這些素以形式破格聞名的大師影響甚鉅,尤其80年代後高達《芳名卡門》、《李爾王》等片的小轉彎,不也讓自己深入思索到創作生涯的重塑與變奏。


「儘管有些設計師覺得我們把設計這一行拍得太壞、太不務正業,但我想說,我要藉電影提出一種情感的假設與答覆,一種微帶神秘的愛情風景。」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77】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