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兄弟檔電影回顧


東尼史考特是導演雷利史考特之弟,兄弟兩早期曾一起開設廣告公司,激盪過無數傑出影音創意作品。後來哥哥雷利史考特憑藉著《決鬥的人》拿下坎城最佳首部電影獎(相當於現在的金攝影機獎),正式出道成為電影導演,六年後,弟弟東尼史考特跟進,也成為電影導演。

2012年,當大導演東尼史考特從洛杉磯聖佩德羅的文森湯瑪斯大橋一躍而下,這個自殺消息立即震驚了世界影壇。



東尼史考特是導演雷利史考特之弟,兄弟兩早期曾一起開設廣告公司,激盪過無數傑出影音創意作品。後來哥哥雷利史考特憑藉著《決鬥的人》拿下坎城最佳首部電影獎(相當於現在的金攝影機獎),正式出道成為電影導演,六年後,弟弟東尼史考特跟進,也成為電影導演。



史考特兄弟的過人之處在於他們的電影作品完成度高,簡直可說一開始當導演就上手。哥哥《決鬥的人》一鳴驚人,弟弟《捍衛戰士》的空戰場面更是經典。他們的影片常有如廣告畫面,每一秒鐘都能給你視覺驚奇,可看性自然也很高。



真要比較起來,史考特兄弟在電影圈的形象是有如理性與感性一般,雖是同個爸媽生的但是各有魅力,迷人之處各有不同。


弟弟東尼史考特


2012年,弟弟東尼史考特自殺,享年68歲。一度有傳他是為病自殺,但後來被澄清不是。相較於哥哥,東尼史考特是較為感性的人。說他是為愛恨情愁而死的話,可能還比較可信。



東尼史考特的成名作《捍衛戰士》不但有空戰奇觀,更有阿湯哥為人所熟知的師生戀浪漫情節。雖然兄弟兩人都有能力處理大場面或者是奇想式的電影畫面,但是弟弟東尼總會抓住人類永遠無法拋棄掉的情感層面大哉問。



道德或感情上的主力糾結描述常是東尼史考特的電影亮點,一個特殊的事件加上一段幾乎無解的人性對辯,是我們在觀影多年之後仍然無法忘懷的東尼電影手痕,一如《捍衛戰士》,或如代表作《赤色風暴》的核武危機與船員衝突、《全民公敵》的監控暴力與個人正義,以及《時空線索》的科學奇觀和為愛犧牲。他與御用演員丹佐華盛頓另外合作拍攝的《火線救援》、《亡命快劫》和《煞不住》,都是必看。



雖說東尼史考特的作品不止這些,但他的電影總離不開濃厚感情糾葛、讓電影變得更好看的有血有肉的劇情/角色設計,這或可為東尼史考特感性的一生作結。


哥哥雷利史考特


之所以會說哥哥雷利史考特是理性派,不是因為他在電影裡面不把感情戲當一回事,雷利當然也會刻畫情感,只是他的特寫鏡頭以及slow motion留給壯觀或奇觀的時間更多,而特寫與緩速畫面通常會洩漏導演(或剪接師)所在意的是什麼。



在雷利史考特的作品之中,《銀翼殺手》是最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越被視作經典的人生代表作(最經得起考驗),片中不大量呈現的是末日科幻城的細節,人類與複製人之間的利害矛盾,人類的粗糙醜陋對比複製人的精緻美麗,最後才是人類與複製人之間的情感(與複製人之間的感情)描述。



若以場面經營來看一個導演的功力,那麼雷利史考特絕對卓越。不論在《決鬥的人》、《王者天下》、《異形》、《黑鷹計畫》或是《神鬼戰士》和《普羅米修斯》,都有驚人的震撼場面,但我們也不能說這位導演只會拍奇觀片,只是他的感情戲不知為何都也很「畸形」?例如經典的《末路狂花》烙印在影迷腦海的是鴛鴦大盜的「壯烈殉情」(誤!);《人魔》裡則是把女探員和殺人魔之間的心有靈犀論為「solemate」;然後《火柴人》講的是一樁能騙倒大騙子的親情大騙局… 也就是說,要雷利史考特把感情戲當作主戲不是不可以,但是不夠特別的感情戲,他可不願多花篇幅描述就是。



(《末路狂花》)


2014年,雷利史考特77歲,最新作品為《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在《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裡面,摩西的愛情與親情戲都只有一點點,比起那些,摩西甚至花了大部分的人生時間在經營他與神(或者說他與自身理想)之間那一份堅定不移的信念。另外片中重點還有「上帝」賜禍脅迫埃及人釋放希伯來人的壯觀場面。從作品來認識一個導演,通常可以很快。所以真要說當代世界到底有誰可以自比為摩西?我想只有雷利史考特(和克里斯汀貝爾)有資格吧?(笑)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77】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