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芳名卡門 First Name: Carmen
芳名卡門 First Name: Carmen
高達執導,改編自法國劇作家Prosper Merimee同名作品-【Carme】。
  • 片長:87分
  • 上映日期:2022/12/16


劇情簡介
1983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攝影與最佳音效獎

法國劇作家Prosper Merimee所著的【Carme】是最常被改編,耳熟能詳的文本之一,除了比才的歌劇版本,電影版本則有西班牙導演索拉執導的歌劇電影《卡門》,以及美國導演奧圖‧普里明傑的音樂劇《新胭脂虎》。高達的版本更為複雜,彷彿多聲部的樂曲,由《卡門》的多個文本,加上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電影的拍攝計畫、進行中的電影…,相互對應、引述、衝突、合奏,時而感傷、時而疏離、時而狂暴,讓觀眾如臨激昂澎湃的Jone Zones現代樂表演現場,需要緊繃全身的神經感官才能招架。

芳名卡門》由兩個平行的故事構成,其中一個故事是一個室內樂團排練貝多芬四重奏的段落。另一個故事是年輕女子卡門與同伴計畫搶劫以籌措拍片經費的過程。卡門到醫院探望自願住院的古怪電影導演叔叔(由高達極為逗趣的精彩扮演),向他商借位在海邊的別墅來拍攝電影,其實是為了搶劫銀行之後的避難之用。銀行守衛荷西對搶匪卡門產生迷戀,甚至和她一起逃走。卡門後來對他冷淡疏離,又與其他綁匪若有似無地調情,讓荷西由忌妒轉成恨意。片尾預謀在餐廳綁架實業家的計畫失控─以為身處拍攝現場的導演叔叔突然興致盎然而導起戲來─槍聲響起,釀成悲劇。

飾演卡門的Maruschka Detmers是首次演出電影,後來因為在義大利導演馬可‧貝洛奇奧的《肉體惡魔》演出而知名。本片一開始,Maruschka Detmers即宣稱「我是不該被稱為『卡門』的女孩」,揭示這則關於宿命與企圖掙脫命運的悲劇命題。本片由Mieville擔任編劇與改編,具有複雜的文本,古怪、跳躍的敘事,精彩的音樂/聲音運用等典型高達影片元素。整部影片的旋律節奏由貝多芬四重奏的演出所驅動,暗示片中的人物也如同受到莫名的力量所操作,扮演神秘的角色與情境。(高達在《悲哀於我》和《輕蔑》片中也用了類似的手法)。本片的卡門也引用《新胭脂虎》片中卡門對荷西說的話語:「如果我愛上你,你的死期就到了。」

本片是對八○年代青年的痛苦處境、對電影和資本主義的關係,以及如何拍攝身體的深思之作。高達以精心安排的鏡頭捕捉演奏音樂的身體、親密撫觸的身體、激烈衝撞的身體,大量的裸露畫面乍看像是迎合商業的妥協之舉,實則冰冷疏離的氛圍卻點醒觀眾影像的深層意涵。片尾出現的字句「謹記小製作成本電影」,說明高達試圖在布萊希特式的劇場美學與主流品味之間取得平衡。本片以拉烏‧寇塔德美不勝收的攝影與傑出的音效設計(Francois Musy,也是高達長期合作的搭檔)獲頒當年威尼斯影展特別技術獎項。在構圖優雅、線條俐落如羅丹雕塑作品的影像中,仍維持了高達慣有的抽象構圖與自然打光手法。他甚至在片中少數“迎合主流口味”的片段中用了Tom Waitts感傷抒情的歌曲【Ruby's Arms】長達四分半鐘。這首高達的卡門現代變奏曲對高達影迷來說無疑是美味的饗宴,對主流電影觀眾來說也是高達最可親近的影片之一。

    相關新聞
  • 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2009-11-20
    國民戲院經典電影大師系列,將於12/4--12/25推出《國民戲院4-高達與米耶維勒雙回顧展》。映演影史上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亦是法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高達之知名作品
  • IMDb
  • 台北票房: 47,160(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1983
  • 出  品  國:France
  • 出  品:Sara Films, JLG Films, Films A2
  • 發  行  商:
  • 語  言:French
  • 色  彩:Color
  • 音  效:Mono

更新時間:2024/04/20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