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30凌晨密令》巾幗不讓鬚眉


如果是你抱著看大場面戰爭動作片的心態觀影肯定會大失所望,它是一部訴說不可抹滅慘痛歷史的電影,拍攝手法比較貼近紀錄片,而演員的演技及劇情才是影迷們真正要聚焦的所在,我想這也是本片在美國之所以佳評如潮的原因。

提到寫實風格的戰爭電影,影迷的心頭好片是哪部作品呢?是大導掌鏡獲得多項大獎提名青睞並且在票房創造雙贏的《黑鷹計畫》、《搶救雷恩大兵》、《珍珠港》,還是劇情高潮迭起的《大敵當前 德》,著墨在刻劃心理層面的《危機倒數 2008》、《鍋蓋頭》,打著海豹部隊親自上陣主演的《海豹神兵:英勇行動》,隨著時代的轉變,氣勢磅礡場面的戰爭鉅片近年來已不復多見。自911美國遭受恐怖攻擊之後,著重細膩描繪情感、劇情、撫慰受害者心靈的作品隨之增加,真實的歷史就成了現成的劇本題材。而自911事件衍生出的劇情片更是不在少數,如《聯航93》、《世貿中心》、《心靈鑰匙》等片,博取同情也好、喚起我們的記憶也好,電影能做的就是不必親身參與,只需親眼見證!而軍事行動題材的作品也因運而生,格局雖然不比戰爭題材所展現出的場面,但精雕細琢下作品更具內容深度。

獲美國多個影評人協會青睞,第70屆金球獎四項大獎提名(劇情類影片、女主角、導演、劇本),強勢問鼎奧斯卡的軍事電影《00:30凌晨密令》可說是鋪天蓋地而來。這部以911事件作為出發點斬首賓拉登行動的作品由美國國防部、中情局協助之下完成拍攝,本片導演凱薩琳畢格羅是幕後少數的女性導演,過去拍攝作品跳脫了性別之隔,電影陽剛外表下包覆了纖細的情感在裡頭。《00:30凌晨密令》所創造的話題甚至影響力遠遠超過了電影的本質。它揭露了不少機密,可能衝擊個人敏感神經、政治動盪、國家安危等。下面一段就來說說電影的驚心動魄內容。

00:30凌晨密令》沒有視覺震撼的特效場面也沒有好萊塢巨星卡司,取而代之的是寫實的畫面表現,是少數以女性做為主軸的軍事電影作品。過去女性演員在戰爭軍事片中往往都是扮演親屬或醫官之類的角色設定,而本片主角是由演技派演員潔西卡雀絲擔綱,飾演一位中情局幹員,由她的角度去發現事實與真相。911事件在片中僅是幾段罹難者生前與外界聯繫沒有畫面的對話,也許是不想勾起傷痛,畢竟在這起恐怖攻擊中罹難人數近三千人,受到影響的家庭數以萬計,時間可以沖淡傷痛卻喚不回心愛的家人。

接下來場景拉到中情局黑牢,多段的拷問刑求欲找出信差線索(同樣的場面逼真不浮誇),並將這十一年間發生的其他起恐怖攻擊作串聯,2005/7/7倫敦連環爆炸案、2008/9/20巴基斯坦酒店爆炸案、2009/12/30阿富汗自殺炸彈攻擊,人心惶惶生活在恐懼的感受經由電影清楚傳達。電影長達2小時37分,帶我們見證了歷史。在電影最後約40分鐘,名為海神之矛的行動展開(全片動作場面精隨),目的斬首賓拉登。人事時地物都十分鉅細靡遺的考究,就是為了還原那段空白的攻堅行動。

在看完這部片後,異常冷靜又五味雜陳。當下覺得《00:30凌晨密令》就是一部老美宣揚愛國的電影作品,但仔細思考為什麼凱薩琳畢格羅導演要以女性演員(潔西卡雀絲)作為主角,她不正是將自己投射在潔西卡雀絲所飾演的幹員身上嗎?!緝捕賓拉登的過程就有如這部電影拍攝一樣具高難度,在任務順利完成後,雖然沒有聲淚俱下,但是從表情及泛淚的眼眶都看得出那份積壓多年的壓力終於得以宣洩。

如果是你抱著看大場面戰爭動作片的心態觀影肯定會大失所望,它是一部訴說不可抹滅慘痛歷史的電影,拍攝手法比較貼近紀錄片,而演員的演技及劇情才是影迷們真正要聚焦的所在,我想這也是本片在美國之所以佳評如潮的原因。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